Wednesday, January 6, 2010

Reading is fun!

自去年以来,各大出版社纷纷“出版”电子书,再次唤醒人们对阅读的热情。常在咖啡馆或车厢内,看到人们很悠闲拿着手提电脑或手机在阅读的情景,已见怪不怪了。 

 在这之前,我非常不喜欢电子书这玩意儿,很难接受它的存在。第一,电子书无法像纸本书那样,一本一本分类收藏在书橱裡。我个人觉得家居最有品味的摆设品就是书籍了。在阅读时,我无法闻到书香,请问还有什么香味比知识更让人心旷神怡? 

 可是,数码化时代来势汹汹,不得不接受未来就是网络时代的事实。墨守成规只会让你当个社会边缘人,眼睁睁看着别人不断接受新事物,自己却原地踏步。 

 电子书的好处是,可选择在任何地点阅读任何书籍,非常方便。请问现在有谁会拿着笨重的武侠小说到处去呢? 

 其二,电子书减轻女生包包的负担,好让身在大马的女生带更多随身物出门,例如防狼器或胡椒喷雾。纸本杂志和书籍不但笨重,而且佔空间。 

 还有,今天看到小侄女准备开学的书本,吓到脸青青。每天都要带这么多课本、作业、字典及文具上学,未免叫小学生的体能太沉重吧?要是将来电子书能够取代纸课本,对小朋友来说可是天大的喜讯! 

 只要人类继续保持对阅读的热爱,不断追求新知识,用什么方式阅读,其实好像没那么重要了。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3 comments:

墮天使 - 祥 said...

我可不認為不接受電子書是原地踏步,也不認為電子書是一種先進的象徵。

至於女生包包空間的問題,不是傳統書或者電子書能夠解決的。因為電子書跟傳統書的大小一樣,而且少了書,女生的包包外面還是有很多其他的物品排著隊等著進去。

其實學校的課業多,不一定是學習的需要,可能是某些相關職位人士的需要。只要校方為(或者說強迫)學生買的越多,他得到的就越多。所以不是課本的錯,也很可能是出版商、校方可以改善的問題。

我想電子書日後最主要的功能不是看書,而是看戲,畢竟大部分的人都在追日、韓和港劇。

King Kong said...

我绝对只是喜欢看印刷在纸张上的书,对电子书,sorry咯!没有兴趣,就当我老土吧!

家勤 said...

可是眼睛会很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