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0, 2008

Citizen journalism is not illegal

这是我对媒体的认识。

姐姐是韩江学院毕业生。修读大众传播的她毕业后就到一家晚报很畅销的报馆工作,一做就做了十年。

记得刚开始当意外组的采访记者,姐姐的情绪很高涨。印象中最深刻的是多年前,一辆长途巴士车祸意外,死了好多人。一对母女为了唯一的儿子孙子哭得死去活来,做奶奶的还把头撞向墙壁…………

姐姐说好可怜,自己也跟着流眼泪, 无法采访。

多年以后,每当接到意外发生事件的电话,她总是从容不迫问清楚,专业精神让人咋舌。我常常觉得她多了一份女性少有的理性。

[ 时间、地点、人物?]
[ 死了多少人?]

最后,还要问是不是马来人。

姐夫以前是摄影记者。现在是摄影主任。他对工作的认真态度是姐姐告诉我的。无论多夜回到报馆,不管多累,一定把采访照片弄出来。

他的敬业精神得到几次三番出国公干的机会。

还有,摄影记者长井健司在缅甸被杀事件,让我对摄影记者多了一分怜悯之情。每当看见姐夫背着重重的摄影器材的背影,也是感慨。

最后,我的企宣阿头也是从事媒体事业。遇到什么事,我一定请教他的意见。理由很简单,他总是以最中肯的态度发表个人观点,而这些观点往往从读者身上出发,而不是报馆本身。

最后,采访和摄影记者唯一的共同点是 — 喜欢“吃蛇”。

这就是我对媒体的认识。

媒体大亨黎智英说:[ 没有人性的人才能做媒体。]

黎语录还强调媒体很难做,要像他这样无情无义的人才可以做。因为他坚信媒体的力量来至于读者,而不是做媒体的人。

媒体是一个很危险的行业。媒体工作者有时候对自己会有一个错误的看法,觉得要领导这个世界、教育读者,以为自己比别人懂得多。

这个虚荣是做媒体最大的阻碍。

你把自己当成权威的中心,这个世界你看不顺眼的,是世界错不是你的错,别人不同意你的,是别人的错,不是你的错。

马来西亚中文媒体有一个很高的身段,对这个社会好像有一个很大的使命感,黎先生觉得这是媒体错误的想法。(个人也觉得恶心到…………)

很多做媒体的人潜意识把自己伟大化了。你这么伟大,你就不知道读者要些什么了。

我正好相反,我觉得改变这个社会的是读者,不是媒体。媒体没有权威,媒体的力量来自于读者,媒体做对了,读者就会有共鸣。媒体是跟着读者走的啊!

媒体唯一没有跟着读者走的就是新鲜。媒体在不断尝试如何做的新鲜一点,所以媒体工作人员非常重视脑力激荡。他们要的不是意识形态,而是职业操守。

读者要的言论自由社会不是通过政府管制和媒体包装,而是真实。不能说你是有钱有地位的媒体,要大众知道就知道,不要大众知道就不要知道,这样并不公平。

不可以说你来自某家大报馆,要判断谁就判断谁,想讨好谁就讨好谁,这样是不对的。

你,会不会是下一个身家超过五亿的黎智英我不知道。可是,我肯定从事媒体工作人士第一要体悟到的就是 — 谦逊。

参考书 · 《我是黎智英》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17 comments:

kopitiam83 said...

来来来,
我们一起上车!

et Shuben™ said...

咖啡店主
为了你和火气康的人身安全,外星人负责去载赛夫。今晚,你们两个在那棵树下等我们。

还有,记得带丝袜!

Anonymous said...

還有,別忘了帶“死火”。

哪個蒙古女郎就是被這個“死活”滅跡的。

不是天使 said...

謙遜是每個人都應該擁有的品德,媒體人更應該如此。可是,在讀者的要求和媒體權威之間,我們還是必須擁有一個平衡點。如果天秤傾向任何一方,都會陷入泥沼。
馬來西亞的新聞從業員有沒有覺得自己很偉大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大家都應該不想成爲人人喊打的數字周刊水果日報狗仔隊。

爵士 said...

身为读者,我们只希望媒体能够报道事实。很多报纸就没有报道事实,只是报道其中1些部分,其他都没有写到。所以,我们才会有Malaysia Kini。

如果没有人性才能做媒体,那么只有没有人性才能当医生咯?相信应该不是没有人性,而是对工作的专业性质的深刻了解吧。

Anonymous said...

ET引經據點的功力越來越高段了,一件"火事"可以寫一篇這樣的文章,不錯,越來越有"專欄作者"的feel了哦...,呵呵呵...

我想說的是,怎樣的環境就可能產生怎樣的文化,當然也有例外.

面對這些事,唯一能做或許就是不要一起火,因為一起火之后,就和對方處在同一個不是那么實在的Level了.

shooling said...

我並不是為報章講話而批評電子媒體,在目前現有的法令,電子媒體的「自由度」比平面媒體來得廣。

讀者的需求固然重要, 做媒體的有哪個不知道要「報導事實」?如果你們是一家報館的老總,相信你們也會以數百名員工的飯碗著想。

如果因為「報導事實」而令數百名員工失去飯碗,請問,你們這些要求「事實」的讀者會給飯那數百名員工吃嗎?

如果有一天,有新法令管制電子媒體,你們 也很難再看到任何「事實」了。
所以,請珍惜目前「報導事實」的Malaysia Kini之余,也請體諒平面媒體的無奈。

如果你們都知道大馬有個「印刷法令」,了解這個法令,你們便不會把「沒有報導事實」的罪名套在平面媒體身上了。

在怪罪平面媒體沒有「報導事實」前,請了解事情的「真相」。

shooling said...

大馬新聞从業員並不覺得自己偉大。即使很多時候冒險去採訪,採訪后受對付的那種煎熬,他們也從未覺得知道偉大。
當然,每天只要付塊三錢就能輕鬆翻閱報紙,甚至批評沒有「報導事實」是讀者的權力,但他們還是依然去執行他們的任務。
就像某家報章因「報導事實」而常接警告信,編採兩個阿頭被「砍頭」,身為同事的大家在擔心他們日后一家幾口的生活之余,也依然盡量去「報導事實」。

「報導事實」是每個新聞从業員的堅持,但如果堅持下去會拖累更多人,甚至大馬少一家報章,那請問這種堅持還該堅持嗎?

爵士 said...

如果连电子媒体都有什么什么法令时,那还得了?换了政府就不会有什么电子法令,最起码换了政府的5-10年之内都不会有。

媒体报导不了事实,是因为政府控制了媒体, 小妹并没有责怪记者。小妹指的是媒体, 更具体1点,是指媒体大老板。

问题是:媒体大亨都跟政府挂钩了,还能怎样?

如果报导事实会拖累很多人的话,就应该放弃坚持啊?那么,是不是说如果做对的事会拖累人的话,所以我们就不去做对的事了?

那个勇敢坚持说赛夫没有被鸡奸的医生,他是不是应该为了不拖累自己不拖累家人而帮政府该报告呢?如果是照着以上的 “如果做对的事会拖累人的话,所以我们就不去做对的事"的理论。

报导事实,相信不是记者能够掌握的事,因为这是媒体大亨所操纵的。

身为记者,虽然自己不能控制这些东西,可是内心深处绝对不能苟同压抑新闻自由的黑手呀!这是记者心灵深处应该有的心态。如果连记者都放弃了,那么谁要买报纸?没有人要买报纸的话,记者也一样没有工作的。。。。。。

爵士 said...

还有,事情的真相真的是媒体大亨为了记者们的饭碗吗? 那个媒体大亨还不是为了自己的好处而已!如果不是政治的力量,他可以操纵几家报馆,然后间接让政府操纵媒体吗?

如果连记者都放弃了,谁还要买报纸读政府的谎言?

还有,块3钱不是钱吗?块3钱也是我们读者辛辛苦苦赚来的。

读者能够体谅记者的辛酸,可是绝对不会苟同媒体大亨的操纵。所以,记者不应该抱着苟同媒体大亨的想法。虽然无能为力,可是,起码心里也不能和媒体黑手站在同1阵线。

记者可以站出来说自己为什么无能为力,相信读者能够体谅。可是,如果记者站出来是为抑制新闻的媒体黑手说话,这样很不应该。

et Shuben™ said...

Jerry Who
你叫我们带“死火”就是煽动了,“死火”是我们自己向娜吉买的。

(哈哈哈! 这个好好玩你知道吗?外星人废到………………)


不是天使
咦?为什么每个人都该有谦逊的品德呢?

问题是,这个读者和媒体之间的“平衡点”,由谁来判断呢?搞不好又是公说公理,婆说婆理,没完没了。不过 hor,你指出的“平衡点” 好好哦,至少让读者和媒体自己思考在媒体言论自由该扮演什么角色。

偷偷告诉你一个秘密,外星人是个没水准的读者,因为我非常喜欢看苹果八卦杂志的咯,嘻嘻!

很多人从负面去解读狗仔队,但是狗仔队是从 [ 求真 ] 开始的。中港台欧美的狗仔队竞争激烈,每次都做得过分。因为做了狗仔队,等于跟名人艺人处于对立的关系,很自然的对名人艺人产生敌意,有了敌意,什么事情就会从负面去写,越写越负面咯。

现在很多记者以为自己和这些有钱有地位的人处于对抗关系,这是不对的,要慢慢把它拉回去…… 狗仔队已经是存在的文化,不能退回去,这已经是很多读者要看的东西,包括没文化的外星人哦。

嗯,现在我明白为什么没人性的黎智英会发达了。


女爵士
外星人没骗人哦,没人性的人才可以当个好医生。越专业的专业人员越没人性的咯。

身为家人从事媒体工作的外星人读者,只看到现实主义社会的残酷无情。

唉………… 你长长的留言让外星人久久的无言以对。


文鋒起吾
明白。收到。谢谢。见好就收,点到即止的智慧还需磨炼。

什么样的读者“教育”出什么样的媒体 — 是不是也可以酱说呢?


Shoo Ling
还记得你当初为什么要当记者吗?那套港剧的名字我忘了,可是郭可盈饰演的那个女记者叫高婕。

多年后,理想抱负被他妈的现实主义社会磨得让人更加冷眼旁观,冷静处理读者要求的 [ 报导事实] 。

外星人想知道《当今大马》里面有多少采访和摄影记者?多少工作人员?他们有没有家人?

这让我无端端想起很多华人只会批评我国警察的无能,却不愿意当兵,那份吃不饱又饿不死的工资,除了养活一家大小,还要高谈阔论理想抱负呢。

然后,在不相信的相信下,总是坚持着一些什么…… 什么都好,只有自己知道 ^_^


哇唠!你们每个人的留言都很够力咯,消化死人咩?站在读者的角度,当然希望媒体报导事实。可是,事实真相是每个媒体负担起的责任吗?所以,外星人总是矛盾的。难怪没人性的人才会成功,才会发达,难道说他们看见我们所看不见的智慧?

爵士 said...

ET,

我有想过当警官。可是你知道为什么华人都当不成警察么?

在去interview的时候,华人会被问:“你背后有人帮你撑腰吗?如果没有的话,我劝你不用浪费时间了。”

所以,不是华人不爱当警察当兵当公务员,而是华人根本没有机会。

对,大家都知道事实的真相永远不能完全被报道。可是就是赌懒那个在媒体背后操纵1切的政府嘛!我们干嘛要苟同那个烂政府的操纵喔。。。别忘记,什么什么法令也是那个烂政府想出来的。

shooling said...

外星人,你還不明白嗎?如果不是有法令牽著平面媒體,每一家報紙都可以像當今大馬那樣。

會分「平面媒體」和「電子媒體」嗎?還有「印刷法令」嗎?
「電子媒體」不需印刷報紙出來,所以不需面對「印刷法令」。

如果我們不「遵從」那些爛法令,每家平均有500名員工;本地有6家中文報,共有3000名員工,又平均每名員工需靠報館薪水養活2名家人,試問要6000人如果生活?

外星人講得沒錯,很多人批評警察,卻沒人要當警察;就如很多人批評政府,卻把選票交給他們或不投票。

我當初當記者真的沒什么理想,也沒被什么戲的角色影響,純粹是喜歡做跑來跑去的工作。

et Shuben™ said...

女爵士
是咩?外星人倒觉得大多数的华人不是像你酱想哦,他们宁愿做生意,带动国家经济成长。

不过,我国真的需要像你这种女生。打死我也不当差婆咯。

小波斯还好吗?^_^


Shoo Ling
Kanasai 啦!外星人还以为你是那些正义之上的记者呢,头上有光环的那种伟大媒体家。

谢谢你的分享和讲解。我想很多不是从事媒体工作的人都不知道这些印刷法令哦。

唉…… 人在媒体,身不由己。

麦安尼啦,人家已经登记做选民了,下一届就可以反政府!

不是天使 said...

爲什麽謙遜是每個人應該具備的品德?因爲若一個人不謙遜,就無法擁抱永遠比任何人更厲害的世界。
另外,如果媒體記者不站在權勢的對立面,那麽媒體制衡社會又怎麽來呢?那麽公正公平自由自主的理念又怎麽來呢?我以爲,新聞工作者和媒體的其中一個基本原則,就是站在權勢的對立面,並擁有批判精神,不能說是“引領”讀者,但是媒體仍然應該是要了解大衆需求之餘,站在大衆的另外一面去看事情,去了解“真相”。
如果媒體完全歸順大衆,那麽是不是另外一种掩蓋事實?
黎智英有黎智英的一套,狗仔隊的開始或許就是爲了求真,然而,爲了真相而不顧一切地揭人隱私,本身是否又是一個對真理和真相的“反諷”?
狗仔隊所造成的破壞,絕對不是能夠以“競爭激烈”四個字就能夠説得過去的。
另外,看蘋果雜誌或者紐約時報,從來就是個人選擇,無關乎水準的問題。就如流行歌曲和藝術歌曲都是創作人的心血一樣,在這個百花齊放的后現代,每一种作品的存在都應該獲得尊重,而讚不贊同,又是個人的事。

et Shuben™ said...

不是天使
不好意思哦,外星人误会你的意思,以为你的语气好像“要求”每个人都应该谦逊。问题是,你怎么知道每个人都想拥抱更厉害的世界呢?

嗯,我明白你的意思。

[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是咯,是咯,外星人就是不服气六十岁的黎智英这么成功,没人性也会发达哦?

对不起,我不知道你曾经被狗仔队伤害过。

不是天使 said...

咦,我的文中有告訴你我被狗仔隊傷害過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