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3, 2007

Its a man's world, and you men can have it!

小时候在华人新村里庆祝农历新年特别热闹。因为,大人们可以无法无天地放鞭炮,小孩子可以尽情地玩烟花。我很怀念在增江南区新村渡过的童年。

记得有一年的农历新年前夕,驾巴士的牛嫂家对面有一个摆卖烟花的小档口,是最多小孩子云集的地方。妈妈给的钱不够买烟花,而我又很想要那些有花朵喷出来的烟花,所以,我就想到 — 偷。

因为太紧张,被阿嫂的媳妇看到我把烟花偷偷塞进裤袋里。电发电到好像Phua Chu Kang 那样的媳妇毫不客气破口大骂:

“你这个有爹生没娘教的死小偷,把东西拿出来!我和你妈妈讲!你妈妈真的是没教呗?呸,不要脸!”

小孩子没有羞耻心,我还很生气呢!明明偷东西的人是我,为什么要骂我的妈妈?我很不服气把烟花拿出来,然后吐一口口水拔腿就跑。那个死八婆 Phua Chu Kang 发型的阿嫂还在后面大声疾呼我没家教!

妈妈有没有打我,不记得了…… 可是,这件事让我明白一个道理 — 当你做错事、无礼待人的时候,被骂的不是你自己,而是做爸爸妈妈的。我觉得这样对为人父母的很不公平。孩子的错,不是您们来赎罪。

我是在一个传统的福建家庭长大。每逢大日子,我和姐姐是没有鸡腿吃的,两个鸡腿一定会留给哥哥和弟弟。农历正月初九拜天公的时候,家有男生十六岁就要摆一只烧猪。我和姐姐也从来不问为什么女生没有烧猪拜天公呢?我初中三那年,爸爸带我们全家到福建逢莱安溪省祭祖,姐姐和我不能进去拜拜的。我们也觉得没有关系呀。总之,我和姐姐认为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而我们两姐妹也不会因此感到自卑或是心理不平衡。

直到我出来工作,很幸运遇到苏格兰老板,两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一起工作四年半。虽然说英国人很虚伪,可是他们的绅士风度确实一流。因为他,让我这个在传统东方家庭长大的女孩看不惯的“女性尊重”。这也让我学习、了解、明白,自爱的女人会被尊重。其实,他们骨子里也看不起女人,可是,他们更认为女生是可爱的,应该被疼惜。

就是因为这样,所以无论女生做些什么、说些什么,他们都不会斤斤计较。在他们心里,男人才是主宰世界的一切。这就是我打从心里佩服的 — 男子气概和应有的雅量。

后来,慢慢长大,看到男人不同的嘴脸,又发现 — 绅士风度与你的家庭背景无关,这是你个人思想上和素养的问题。我看过很多在家里跷起二郎腿的大少爷,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什么鸟事也不做,可是到外对女生的照顾却无微不至。假绅士固然让人作呕。可是,没有风度的男人不是更令人反感吗?

我承认自己是一个需要被呵护的小女人。所以,我要的不是男女平等,而是男女互相尊重。在二月就写过这样的东西,同样的话我不想说两次。

男人啊,何必像个女生那样婆婆妈妈,鸡婆到让人瞧不起呢?

你的一双大手,就为我们女生遮风挡雨,好吗?

唉…… 还是大文豪曹雪芹最懂女人心。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11 comments:

Vincent Cho said...

男人和女人也許都能主宰自己的事業…卻不一定能主宰自身的愛情…男女閒的相處是一生都該學習的…要互相尊敬、互相欣賞…我願意一生都保持學習的心態,因爲書本沒有教

夏娃 said...

这很常见咯
像我家里,都没有亲戚承认我是长孙的
就算我的确是第一个出生的内孙

Je said...

我是家裏的獨子,上有姐姐,下有3個妹妹。

爸爸不在了,媽媽是當家。

所以我家是女權主義的。

Anonymous said...

最讨厌长辈大小眼,重男轻女那种更让人赌懒。
道德沦落了,现在还哪来尊重了?

et Shuben™ said...

Vincent
我觉得男女要骂来骂去才过瘾咯。不然日子过得很闷的。

这篇部落我乱乱写过瘾的,嘻嘻。

夏娃
就因为我们没有 batang 嘛!


嘉谦的妈妈真的很了不起!

小城
无论世界如何进步,道德是不会沦落的。

无论男女如何相处,自重自爱才是真诚。

Anonymous said...

提倡男女平等的,就好像弱势族群在高呼平等对待。女性在这东方社会身处弱势多少年了?要的不是真正的平等,要是只是不被歧视。不被忽略。女生们就是要人疼爱,要人呵护。说实在的,男女是不可能平等的,生理和心理结构已经告诉我们。

et Shuben™ said...

肥猫
嗯,我真的很感动因为你明白我想要说些什么。谢谢你。

你的中文部落格,《凡人• 烦人》,什么时候开张大吉呀?

Anonymous said...

我的中文部落不叫《凡人• 烦人》啊!你搞错了。。。
我的中文部落很快啦!,丢空都快半年了。哈哈哈

shooling said...

ET,
哈哈,你的文章讓我想起以前小學時的每逢拜六,你我蹲在舊屋后洗衣地方洗刷校鞋,我們除了要洗自己的,還有你洗哥哥的;我洗弟弟的。每次你跟弟弟搶東西,只要有阿公阿嫲出現,肯定是你輸的。
還有,男女衣服要分開洗的,有次懶惰將男女衣服一起浸,被媽媽發現打得半死。
家裡的男人要開檯打麻將,女的要負責椅子給男的,有次懶得搬重重有靠背椅子給哥哥,隨便拿了張圓凳,結果被阿公罵。
還有很多很多重男輕女的趣聞。
還好沒有造就我和你心理不平衡,反而令我 不喜歡吃雞腿、不愛男人替我提包包(而且還看不起那些替女人提包包的男人)、不愛男人替我拎鞋子、更不能讓男人替我買衛生棉。
我中毒太深了.....

Andersen 小张 \(^_^)/ said...

男人要像个男人,谦虚过分的男人何止让女性反胃,连男生都想劈他~ 哈!

et Shuben™ said...

肥猫
你明明在西街的留言里告诉我要开一个中文部落格,还说我们两个想到这个名字。对不起,也许我误会你的意思了啦。

刘淑凌
哈哈哈,还有还有,哥哥在下雨天收衣服的时候,绝不碰我们(妈妈,你和我)的内衣裤……

我也是 beh tahan 男人替我拿包包的。可是,shopping mall 就有很多这样的男人。

酷坏男
嗯,我比较欣赏/喜欢 man man 的男人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