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07

Dèjávu

如果工作量和家务活很多,我会堆积几天的报纸,然后在一个吃饱没事做的晚上,一口气把几份报纸读完。所以,我的八卦还不够专业。

昨天就读到前天的报纸,August 21 的 《星洲活力副刊》 访问国大人类学 (Anthropology) 教授卡玛鲁汀,因为老人家热爱摄影。他说摄影是一个人就可以进行的活动,也就是因为一个人,在和大自然进行对话同时,也就是和自己对话。

摄影,也是一项脑部有氧运动,挽救疲惫的脑袋,免于用脑过度,造成损伤。

(ET 有意见。请问热爱摄影的人会比较自闭吗?热爱摄影的人会不会过得比较禅呢?摄影是很贵的嗜好,你认同吗?)

整篇访问,我最喜欢教授说过的一句话:I am trained to see.

也就是因为这篇访问,让对摄影“山姑”的我认识美国黑白摄影大师,安瑟亚当斯 (Ansel Adam)。因为我喜欢黑白照多过彩色照,黑白之间的灰色地带很有生命力。这只是纯粹个人喜好而已。

“摄影在述说事实时,固然极为动人,但它比其它任何一种艺术,更容易扭曲、更容易折解、更容易限制、更容易妥协…… 镜头前的事物向来给人“事实”的幻觉,其实它可以和极权政权的谎言一样虚假……”

安瑟亚当斯

我真的对摄影一窍不通。可是,一张能够感动我的照片往往不是因为摄影师有多厉害、多出名,而是他/她对摄影的那一份执著和热爱。


谢谢你们把我拍得这么好看。



这是大师兄的杰作,一个不卖账的家伙。我个人很喜欢,很有王家卫的味道。可是,我不是张曼玉。香烟是文峰请我抽的……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11 comments:

恩妮 said...

攝影和繪畫一樣,是一個可以獨立進行的活動,可是又和繪畫不一樣的是,當一群攝影人在一起攝影,有它的樂趣和好玩。

去我的blog,有一個李元教授的link.他是我非常敬仰的一位攝影前輩,他常常說,一個攝影師攝影作品,就是他個人的思維,涵養,和文化水平表達。

我也覺得如此。一個有思維有涵養的攝影人,通常他拍的照片不僅僅是美麗而已!!

钪凯 said...

能让照片自己说话的照片,就是好照片。

Anonymous said...

李元教授,正是我摄影的启蒙老师。
开拓了我对摄影观的思考。

文峰。。。。。。

jackie teh said...

我个人喜欢第二章,怀古的味道,水!

Angie Leo said...

好有复古的的味道,尤其是你站在梯阶手拿着香烟的那张~赞!有型!!

Beck Lim said...

GOOOOOOOD!
漂亮!

Vincent Cho said...

拍得很有古典美哦

et Shuben™ said...

恩妮
同意李元教授的说法。

原来摄影和做人的道理一样呀。

钪凯
你也会拍会说话的照片吗?

文峰
我开始对照片的‘敏感性’是因为姐夫。他也是一位非常龟毛的摄影师,不过为人低调。

谢谢你把我拍得这么有型。

Jackie / Angie / Beck Lim / Vincent

谢谢。他们是真的很用心去拍的。

et Shuben™ said...

恩妮
看到李教授大师级的照片了,谢谢分享。

可是,我个人觉得照片拍得好,不代表人品好。我想你应该明白我的意思,嘿嘿。

Anonymous said...

第二张像风尘女郎~:-p

et Shuben™ said...

废扬
那就证明我演得很像啰,嘿嘿。

其实是摄影师拍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