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5, 2007

Love is never lost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已经有两千五百年的历史了。而清明节也是我国华人传统节日之一,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 — 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扫墓俗称上坟,祭祀逝者的一种活动。 


按照习俗,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的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最后吃掉酒食回家。原来,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按阳历来说,它是在每年的4月4日至6日之间,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也正是人们春游(古代叫做踏青)的好时候,所以古人有清明踏青,并开展一系列的体育活动的习俗。

现代人虽然没有踏青,可是,一家大小团聚在一起,高高兴兴地去扫墓、野餐是一件很温馨的事,这也是我们怀念祖先的一种方式。有些人还在祖先的坟前放鞭炮呢,很热闹。上个星期六,我们一家大小就去甲洞华人义山扫墓,祭拜阿公阿嬷。


每一年的清明节,妈妈和婶婶都会煮一些美味可口的食物祭拜阿公阿嬷,祭祀仪式过后就到我们大快朵颐。今年,婶婶的大虾、姐姐槟城式的酱油肉都输给妈妈入口即化的东坡肉。明年,我也希望自己能加入安娣美食行列,煮一些美味的福建菜肴祭拜阿公阿嬷。汉族人的清明节真的很有意思。我想学烹饪—煮肉骨茶来祭拜阿公阿嬷,希望他们保佑我发达,哈哈哈!

阿嬷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她在 1986 年往生。而阿公 19 岁的时候从中国福建漂洋过海来到南洋打拼,他是在我念中学的时候逝世的。我的童年因为有阿公阿嬷才不至于一片空白,这些美好的回忆让人觉得很幸福。

在我很小的时候就会唱孙燕姿的 《天黑黑》了,因为那是一首福建的童谣,也是阿公阿嬷教的。记得小时候,阿公和阿嬷很喜欢骂架,是一对乐龄的欢喜冤家,我常常听到阿嬷骂阿公是老乌龟。肉骨茶也是福建人的最爱,每当阿公阿嬷带着我们四兄弟姐妹去吃增江南区的一家肉骨茶,回家路途必须经过一家养了很多狼狗的家,我就怕的要命。阿公总是像一条好汉,带领我们五个人冲出难关。那时候,我觉得阿公很 man,他好像什么都不怕的。


上一代的男人都认为女人无才便是德,可是阿公并不是墨守成规的老人,他对不爱好好念书的我说过:知识就是一个女人最好的嫁妆。多年以后,我终于领悟到这一句话背后的意义。我觉得他是一位可蔼可亲的老人家,连妈妈也说他是世界上最 “青采” 的公公。

阿嬷就很有性格,因为她懂得坚持,她坚持要吃增江北区白毛(或是白门?)的福建面 (又叫黑面),坚持给指定的裁缝师做衣服,坚持喝黑咖啡,抽555的香烟,坚持只用玉兰油。


记得阿嬷的好姐妹来探望她的时候,老人家总会从亲人婶咖啡店叫一杯 kopi-o,然后倒一点到小碟子上让我喝,喝完之后我的嘴角总会出现两条像胡须的咖啡印,很满足。从 form 5 开始,我就使用玉兰油的美白霜一直到现在。

时代变迁,从阿嬷时代的玻璃瓶装和黑色盖子到今日的塑胶装和黑色盖子,味道还是一样。每天早上,我都会闻到阿嬷的味道。以前的人日子过得比较苦,大多数的女人都是刻苦耐劳的悍妇,悍卫自己的家园和孩子。阿嬷年代那种牺牲小我的女人活得失去自我却又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


我的阿公和阿嬷并不是什么伟人,可是他们却有一种超凡的力量,让我永远永远都记得他们的慈爱。

P/S: 写完这篇部落格才知道今天是清明节正日,可以回家吃好料的住家饭。

1 comment:

et Shuben™ said...

我知道父爱母爱很伟大,可是祖孙情更厉害。

那是自我懂事以来,第一次 feel 到被爱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