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6, 2007

I believe love is never lost

这是一封寄不出去的信。

亲爱的弟弟、弟媳,

我不是一个教条主义的人,所以我不相信言教,请用身教来说服我。我也不是独中生,所以我的中文程度也不比你强。我赚钱不多,所以没有权利发言。我自己也不是很孝顺,所以更没有资格去批评你们。我,还是一贯二姐的作风,不闻不问,不生气不教训。

我只是想诚心诚意与你们分享我在小学听到的一则故事,让人印象深刻。

竹篓的故事
从前,有一个农夫和他年老的父亲,妻子还有一个四岁的儿子住在一间简陋的小屋里。不管农夫和妻子如何努力下田工作,生活还是吃不饱,饿不死。有一天,农夫的妻子对他说:“不如把你那年老体弱的父亲送到深山里去吧。孩子一天天地长大,我们实在是养不起他老人家了。”农夫当然是不愿意,毕竟老人是抚养他成人的爸爸。冬天来临,清苦的日子实在是熬不过去,农夫想起妻子的建议,百般无奈地在市集买了一个竹篓,打算把年老的父亲丢到深山里。那一天早上,农夫的妻子准备了一些馒头让老人带在身上,农夫就将老人抬进竹篓里……老人含着泪的双眼充满哀伤,默默地接受命运的安排。天真无邪的小男孩就在这个时候问农夫说: “爹爹,您要把爷爷背到哪里去呀?”农夫蹲下抚摸孩子的头说: “孩子呀,我们是逼不得以才把爷爷送到深山里去的。这种苦日子实在是过不下去了呀。”小男孩似懂非懂地点点头说: “嗯,那请爹爹记得把竹篓带回家吧。”农夫答应他的儿子。就在临出门的时候,小男孩再次提醒农夫。当农夫用竹篓把老人背走了,小男孩冲到门口再一次地提醒农夫: “爹爹,请您一定要记得把竹篓带回家哟!”农夫被这个不厌其烦的儿子恼火了,他放下竹篓,问: “为什么你那么紧张这个竹篓呢?”小男孩很认真地对农夫说: “因为等爹爹老了,我也要用这个竹篓背爹爹到深山里去呀!”这时候,农夫低着头啜泣,老人的双颊早已爬满了泪水……

当然,这则小故事的最后是happy ending啦。二姐明白现代人不会再尊崇八德 — 孝心、兄弟情、忠心、诚信、礼节、正义、廉正、品德。所以,我也会尊重你们的生活方式。虽然我是一个没有宗教信仰的人,可是,胆小的二姐却相信因果报应。其实,我想说的是—有一天,你们也会老的。

百善孝为先。

二姐
06.04.2007

1 comment:

shooling said...

這個故事一直都印在我心中,我也是在小學時聽過的。應該是民眾華小的教材之一吧。

我也是怕死之人,相信因果循環,擔心以后被兩個小魔怪丟去深山,所以假假做孝順女囉,哈哈。

奇怪,大家都是民眾華小出來的,沒理由你的弟弟沒有聽過這個故事的?還是他不信邪,認為他們兩夫妻不會有這樣的報應?

說說也是,或許做爸爸的沒有辦法,但做媽媽的肯定有辦法,她何嘗不是在「身教」?嘴前嘴后都是「我媽媽說.......」,所以放心啦,以后他們的孩子在這種「我媽媽說......」 的環境下長大,肯定會孝順你弟弟和弟媳的,你毋需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