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0, 2007

Good bye little angel


生日快乐。哦,原来他的名字叫涌汉,今年两岁多,住在美嘉园残缺中心。大家都叫他小涌汉。我,茹先生和 Lara-Ming 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是在去年农历新年。Lara-Ming 是当时公司里的运动和娱乐活动协会的主席,而我就是财政兼秘书。去年,Lara-Ming提议将协会里所剩下的钱拿去做慈善,我就上网找几家孤儿院或是老人院的资料给她。其实,在我国需要社会人士帮助的中心实在是很多,而我们做的简直就是杯水车薪。记得那天是星期天,我拉了茹先生做车夫和苦力,三个人一起到 Kelana Jaya 的 Giant Supermarket 买了很多日常用品和尿布,然后去了这家位于 Taman Megah 的美嘉园残缺中心。

在车上,我还很担心地说怕自己会哭,很害怕面对这些残障的小朋友,会有心理负担。我甚至问Lara-Ming可不可以放下这些捐助品然后闪人?我不想做些清洁工或是陪小朋友玩游戏。她和茹先生一起做了一个想昏倒的动作…… 当我们抵达中心的时候,负责人已经站在门口欢迎我们。踏进中心,迎面而来的尿味参杂着浓浓的药水味,我就想吐。茹先生机警地捏一捏我的手臂,我干咳两声然后若无其事地帮忙拿东西。中心里的挤满了人,很多弱智儿童和残障的小朋友住在这里。客厅里没有任何家具,而是铺满了床,一个个骨骼发育有问题的小孩子就睡在这里,有暴力倾向的小朋友就被关在二楼,而弱智儿童就在外面玩耍,他们看来很开心自在。

我们三人坐在外面一张烂沙发上,Lara-Ming 和负责人做了一个简单的访问。这里全是因为先天和后天身体残障或是患上唐氏症而被父母遗弃的小孩……有一个患上唐氏症的男孩一直拔我的马尾,拉我的手,流着口水咿咿呀呀地说些我听不懂的话。负责人说他想跟我玩,而且他是最爱现又不怕陌生人的。后来才知道他是一名小 Tengku,有着北马某个州属的皇室血统。我觉得很讽刺。

中午,我们就离开了。Lara-Ming 和茹先生说我很厉害,尽然没有眼睛红红。想知道为什么爱哭鬼的我没有流下一滴同情之泪?请到以下的美嘉园残缺中心看看吧。

Pusat Penjagaan Kanak-kanak Cacat Taman Megah (PPKKCTM)
Taman Megah Handicapped and Disabled Children’s Home
No:2, Jalan SS24/10, Taman Megah, 47301 Petaling Jaya
Tel: 603-7806 1143 Fax: 603-7805 1484
email:
ppkkctm_4@yahoo.com
www.ppkkctm.org

Tax Exempt Ref: LHDN. 01/35/42.51/179-6.4935
RHB Bank Berhad – Taman Megah Branch, account no. 26220500000121

当他们站在门口,笑容灿烂地挥挥手,咿咿呀呀地道再见的时候,请问:四肢健全、头脑发达的我有什么资格哭?活着,是一个人的权力。家人放弃他们,现实社会不给予机会……当全世界的人都投以鄙夷眼光的时候,他们却依然选择继续努力地活下去,我又凭什么去同情他们呢?残障或患上唐氏症人士有尊严的活着,是一种骄傲。我并不觉得他们可怜,反而从心里尊重他们。可怜的是‘正常人’的心理障碍和心机。

人之初,性本善。如果你认为做善事是沽名钓誉或是吃饱没事做的话,那么,身为一个平凡人,至少也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如果你还认为老天爷对你的人生不公平的话,投河自尽算啦!

小涌汉在今年3月28日凌晨6点逝世。他过不了他的三岁生日,3月30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