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5, 2007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

The loneliest woman in the world is a woman without a close woman friend.
The Life of Reason, 1905-1906


时间:1990年某月某日
地点:民众华小,怡保律三条石
人物:王惠莲老师和6E班全班同学

“黄永富”
“到”
“郑荃欣”
“到”
“刘国亮”
“到”
“朱玥湘”
“哈哈哈……”

当Ah Bee还来不及回答‘到’的时候,全班同学已经哄堂大笑!那个脸皮很薄的傻婆竟然埋头低泣。我就看不过眼,拍了桌子‘啪’地一声然后站了起来,手插着腰很有‘台型’地说:“很好笑咩?” 可是,没有人理会我,有真够糗的啦!就在这个关键时刻,王老师就问全班同学:“同学们,请问我们的*校长叫什么名字?” 顿时,全班鸦雀无声。然后,王老师又问:“那有什么好笑呢?刚才有份笑的同学们请向朱玥湘同学道歉。” 他妈的,没有人敢站起来承认…… 这时候,王老师说:“刘淑敏,你还记得谁取笑朱玥湘吗?”我用力地点点头。“很好。那么请你点名叫那些有份取笑朱玥湘的同学道歉。”我更用力地点点头。从此以后,我和Ah Bee俩个莫名其妙地好。

其实,在还没有发生‘点名事件’之前,我和她是在不同班上课 — 我读5G班,她在5J班。由于当时我和苏进发(也是5J班)是下午班青队的田径运动好手,常常在一起练习,就这样我也认识了Ah Bee。不知道是不是鬼附身,我在五年级的时候写了一封信给她,问她要不要和我做朋友。很狗,我知道!直到今天,那个死八婆还收着这一封陈年‘狗’信。

1990年,我和Ah Bee当选篮球女校队。校方为了方便男女篮球校队队员练球,安排我们各自在同一班上课 — 男校队读6D班而女校队在6E班。小学六年级,我和她在同一班念书。Ah Bee人长得很漂亮,小时候的功课又好,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我们一起渡过了小学最快乐的时光。

上了中学,俩人各自就读家附近的国中。可是,我们并没有失去联络。每个星期,我们都会搭公车到对方的家玩。少女怀春时期,我们一起分享少女心事。暗恋的对象通常都是那些帅帅的学长啦!或者是,‘噢,今天我又和他吵架了。’再来的就是看某某人不顺眼等等。

年轻人,你的名字叫叛逆任性。到了大专,我们学会了抽烟 — 这样才够in呀。每个星期六,衣服总是穿得少少、妆化得浓浓,风雨无阻地去party。后来,Ah Bee飞去澳洲念书。暂时失去这位party战友,我过得疯狂又寂寞。

当我们开始踏入社会工作,是个不折不扣的草莓族。俩个社会新鲜人面对着茫茫的前途不知去向,找不到属于自己的定位。一年后,Ah Bee又决定飞去苏格兰工作。每个月,她至少会打一通电话给我,分享在国外工作的生活趣事/苦事。彼此相识17年,印象中,我们好像从来就没有断过联系。到底是什么维持着这一段友情?

-解说-

不认识她的人,总会误解她是一个贪慕虚荣的靓女。通常,我不会解释也没有必要理会这些无聊的批评。每个人都有虚荣心,我也不例外。坦诚面对自己,就是一种勇敢。在她的内心深处很清楚知道自己要些什么……我常常觉得她比我更勇敢地面对现实生活。

还有,Ah Bee绝对是一个很会理财的吝啬鬼。现代人讲钱伤感情,可是,在我经济最拮据困苦的时候,她竟然二话不说借了一大笔钱给我渡过难关。这一份对朋友的信任和情谊,我一生一世铭记于心。直到现在,她还是我的再世财神爷,哈哈哈!这个女人前世不知道做了些什么坏事才会拥有如此‘贱精’的朋友 — Low Su-bang。

我有很多漂亮的名牌衣服,都是这位日行一善的朱小姐给的。我品尝不少(也发福不少……)本地美食/零食,都是这位馋嘴的害人精害的。我学了几句没有建设性的口头禅,都是这位‘顶表’的朋友教的。可是,在我心情糟透的时候,第一个出现在我脑海里的受害者就是她!曾经,不知道哪个死人头大嘴巴说过,好朋友就像是你身边的计时炸弹,随时会爆发。我很纳闷,因为她是唯一一个知道我最多、最劲爆的秘密的人!做了这么多年的‘朱’ 朋‘狗’友,我才发现这种顾虑其实是多余的 — 她永远是我最值得信赖的垃圾桶。

无论是样貌、学历、身材、高度、际遇,我都不如这个死八婆。而且,我们俩人拥有南辕北辙的人生价值观、爱情观,很难想象彼此可以维持这么多年的友情。 就是因为一个凹,一个凸,才能结合成完整的一片呀。最难得的是,我们从来就不干涉彼此的私人生活,各有各的朋友圈子,各有各的精彩。虽然我不能向Ah Bee保证我和他的爱情会到天长地久、海枯石烂,可是,现在的我是快乐自足的。往事如烟,你我心里都有一道伤痕,我们要一起学习遗忘, 好吗?Come on,是时候掀开我们人生幸福的另一页了……

Sorry,没有多余的钱买名贵的生日礼物给你。那就以歌寄情吧,嘿嘿,不要说我没有心!
分享


时间已经做了选择
什么人叫做朋友
偶尔碰头,心情却能一点就通
因为我们曾有过
理想类似的生活
太多感受,绝非三言两语能形容
可能有时我们顾虑太多
太多决定需要我们去选择
担心会犯错
难免会受挫
幸好一路上有你陪我
与你分享的快乐胜过独自拥有
至今我仍深深感动
好友如同一扇窗
能让视野不同
与你分享的快乐胜过独自拥有
至今我仍深深感动
好友如同一扇门
让世界(变)开阔

Happy birthday, bitch!

后记
昨天晚上,细心的陈先生给了她一个前所未有的生日惊喜。当她看到我们四人出现在Lafite的时候,脸上的表情真的很好笑。她的人就是这样,不会假假地做戏,顶表!

* 1990年,朱志明先生是民众华小的校长。‘朱’和‘猪’谐音。

2 comments:

shooling said...

民眾華小是在吉隆坡怡保律五條石。

雪莉 said...

亲爱的

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我们认识了只有两个月,但是却像认识了很久,原来我和你的a bee 是同一天生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