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1, 2014

The Ultimate Actor by 8tv

安娣新人是在 Tiff (Tiffany Leong 梁丽芳,艺名绰琦)的面书专页看到以下贴文如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大为惊喜:

考演技,看潜力!Tiffany 绰琦约定您。

为了让大家对演戏有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八度空间举办唯一一场 《非常演员》 工作坊,诚邀本地著名演员 Jojo 吴俐璇、Tiffany 绰琦、William 辛伟廉,以及 2014年 《金视奖》 最佳导演 Jason 郭福华分享心得。

通过艺人讲师的分享、各种主题讨论以及现场模拟演出等加强演绎技巧。对演艺事业有兴趣及年满 18 岁的马来西亚公民都可出席,入场免费。

《非常演员》 工作坊详情
日期: 10月18日(星期六)
时间: 2:00pm – 4:00pm
地点: NSTP Balai Berita
31, Jalan Riong, Taman Bukit Pantai 59100 Kuala Lumpur

你还可预先登记以确保预留座位,请将个人资料 (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码、地址)电邮至 theultimateactor@8tv.com.my 

看到入场免费眼睛发亮,因为现在的演员培训班少说都要几千马币一个课程,因此立马电邮给主办单位,几个小时之后就收到来电确认,工作之高效率吓到我。
 

The Ultimate Actor The Ultimate Show


当天的出席率只有 40% 而已,柜台接待处工作人员笑脸迎人,主持人是 Winson 温胜光,工作坊一共有四个主题。舞台灯光太亮,很难抄笔记。现场音响很差但有矿泉水喝。

第一个主题是 《演戏这回事》,主讲人是刚获得金视奖最佳导演的 Jason 导演,他是本地五大导演之一。

主题 (一): 演戏这回事
  1. 剧本: 如何消化剧本和角色
  2. 对白: 处理对白的 Do's and Don'ts
  3. 语气: 声音的情绪
  4. 眼神: 眼神和情绪的连接
  5. 肢体: 动作如何增强情绪表达

Jason 导演问同学们为什么喜欢演戏?由于是第一场主题分享会,现场学员还没热身,于是梁家妇女又自告奋勇举手回答: 『 因为想出名咯!』

出席大大小小的讲座,我发现只要有人第一个举手发问,那么接着下来就有人敢发问了。

导演又问,那么在本地当演员能不能出名?人妻叹口气才回答: 『 很难的啦~ 因为先天条件不足,想要在本地当演员必须付出双倍的努力,但未必保证能出名。』

导演接着说: 『 是需要付出十倍的努力也不见得获得成功。』这样的一针见血不懂会吓到学员吗?呵呵。

导演奉劝新人不要拿到剧本就马上算自己有几句对白,演戏误区之一就是没有对白也能很有戏。一位专业演员首先要学会消化角色,而不是紧记对白。说到底,演戏还是演技最重要,对白只不过是帮助角色加分。

导演最欣赏的香港演员是梁朝伟,因为伟仔已经做到即使没有对白,眼神已经很有戏。因为从他的眼神看到情绪变化的层次感,不光只是眼神迷死人酱简单。

主题 (二): 演员这身份
  1. 演员的态度与心态
  2. 角色揣摩: 了解角色,感受角色
  3. 想法植入: 演员该如何融入角色
  4. 设计动作: 令人深刻的招牌动作
  5. 镜头前的呈现:演戏的 Do's and Don'ts

Tiffany 说身为演员的首要条件就是守时,因为演员代表了 30 个人的努力 (看有多大制作啦),包括摄影、化妆、服装、灯光、音响、道具,等等。

拍过新传媒的演员就知道,只要迟到五分钟,不久就会收到上头的 “温馨提示”。嗯,难怪 Alvin Wong (王竣)没拍新传媒的戏,哈哈哈。

但演员这身份同时也带给她困扰,毕竟不能像平常人那样过平常生活,适当时要学会释放负能量,平衡一下。

Jojo 却说身为演员就是要先学会放下演员身份、身心强大 、时刻保养、养成阅读习惯和经常感受音乐的熏陶。(笑~) 最后就是一位好的演员应该懂得眼看四方,耳听八方。

尊重每一家制作公司的运作与合作方式,永远把先接洽的制作公司放在第一位,这是基本的专业态度。

不再纠结于大马口音还是标准华语,先自我提升和增值,就能驾驭任何腔调,在标准和甘榜之间游刃自如,这就是大马演员的特色。

最后,她非常强调很会哭不代表会演戏,就好比只会飙高音的海豚音不代表会唱歌一样。总之,她的演戏误区二: 哭,不代表会演戏让 “大马新人” 松了一口气。

William 觉得没有所谓的阿哥阿姐之分,演员只是一种身份,差别在于戏份不一样。让人想起星爷说过的茄叻啡也是演员。

他补充说如果想要当演员,应该无时无刻开放自己,在生活中多观察,从中学习,但又要保留自我风格,这是别人无法取代和抄袭的。

终结,三位主讲人各有各的精彩,但人妻最喜欢的还是 Jojo 和 William 的分享。出道这么多年了,依然觉得自己是 nobody 的那份悠然自在真的很难得,一点也不做作,没有刻意保持距离感,令人觉得很舒服。

休息时间学员们忙着和三位演员合照,人妻则假装忙着抄笔记。其实,人家也很想和 Jojo 合照,就是不好意思开口。她并没有听说的傲慢,讲话挺逗的,懂得黑色幽默,而且也是那种看不过眼就忍不住要出声的女生。(笑~)

主题 (三): 现场试演与分析
  1. 走位
  2. 对白
  3. 反应

首先是 Jojo 和 William 的对手戏。故事大纲: 一直为梦想努力的男主角,受打击后想要放弃。在身边一直支持他的女主角尝试说服男主角坚持梦想。
 
如果说 Debbie 和洺中是银幕情侣,那么 William 和 Jojo 也是绝配


Jason 导演很用心在讲解


导演要求两个不同版本的演绎,第一个版本是小女人说话要很小心,顾及大男人的自尊心。

第二个版本完全对调,就是唯唯诺诺的小男人要听从大女人的指示,并对毫不留情的狠批敢怒不敢言。其实,女主角用心良苦用了激将法。

相信这场戏有被男女主角现场的精湛演出感动到,俩人还真的眼泛泪光,手牵手咧…… 默契十足!

接着就是俩位阿姐飙戏,也是精彩。故事大纲: Ann 的父母因为车祸双亡而自小成为孤儿。在一次偶然机会下,发现她最要好的同班同学 Jane 的父亲来到自己父母的坟前忏悔得知,当初就是伯父醉酒驾车,肇事逃逸,让原本还有一线生机的父母,因延误救治而丧生。
 
临场想到的对白真的有为角色加分


把对白背得滚瓜烂熟不见得对融入角色有多大帮助


Tiff 饰演 Ann,Jojo 饰演 Jane。导演依旧要求两个版本,这样才看到演技。一个是杀到来的不知所措版,一个是充满杀父仇人的怨恨版。

喜欢 Jojo 的演技是因为她在 《听风的歌》 里的精湛演出,她把柯敏演得令人怜爱。小柯敏惨遭同学欺负那一幕太精彩,衍生长大后的戏路也有加分。

她的演技总是不多不少,刚刚好,看得很舒服的叫自然。这些刚刚好,不抢戏不浮夸的演员包括蔡佩旋、杨雁雁、庄可比、庄仲维、李洺中、李承运、吕志勤和吴俐璇。当然,本地还有很多很会演戏的演员,只是个人喜好是很主观的。

主题 (四): 试镜与投稿须知
  1. 试镜该注意什么

蛤…… 什么试镜?什么投稿?搞了半天才知道原来 《非常演员》 就好像 《非常好声》 和 《非常好歌》 一样,是八度空间搞的全新真人秀节目,预计明年开播。人妻以为纯粹是入场免费的艺人分享演戏心得工作坊,哈哈哈。

《非常演员》 不是工作坊酱简单

经理人 a.k.a 海南佬常说我生不逢时,所以很羡慕现在的小朋友,不用走了冤枉路才找到出口。现在已有很多让年轻一辈实现梦想的平台,早日认清未来该走的路,不必在十字路口徘徊虚度人生。

同学们,加油!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