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0, 2014

Without you

那天的通告是早晨 6 点。抵达制作公司,负责场地的向导演介绍: 『 她就是年轻的瑞莲。』

导演一边吃着叉烧包一边喝着 kopi 冰,哼了一声。我假装没听到,还是很高兴打招呼,毕竟这是马年第一份工作。

导演留着一头长发,活像个现代版的嬉皮士,Alvin 却觉得像搞艺术的文艺青年比较多。我们都叫他 (粤语发音)阿麟导演。

阿麟导演在拍摄现场不但不苟言笑,而且讲话不留余地的一针见血,我很怕他的。

第一次接触是拍 《说谎者》,我饰演豪门怨妇姚太太,那也是第一次参与连续剧的拍摄,和处境剧很大差别,因此表现差强人意,那幕喝醉酒的内心戏更是删完。

所以,阿麟导演一见到我就哼不是没道理的,心想怎么又是妳?

由于发现自己不是具有天赋的演员,所以接拍单元剧 《如果没有你》,虽然只有四场戏,但也要事先做好功课,除了看剧本背对白,还不断问负责联络演员的小弟有关瑞莲的角色性格和喜好,等等。

幸好他不但不觉得我烦,而且还给我四个瑞莲已拍好的拷贝作参考,这样就可以留意刘瑞莲 (蔡宝珠 饰) 的肢体语言和小动作了。

除了麻烦小弟之外,梁家妇女甚至打电话给 Alvin (王竣),问有关他妈妈的一切,包括有什么口头禅和指定的小动作。

因为 Alvin 饰演何家安,就是瑞莲的儿子。当他知道我就是年轻版的瑞莲时,反应很大,而且难以想像我演他妈…… 哈哈哈,演戏就是这么好玩,上一部可能是夫妻,下一部就是母子。



第一场戏是在沙登新村的木屋里拍摄,背景应该是 80 年代初。我对这间半砖式的木屋特有情感,因为人妻就是来自新村的孩子,直到小学四年级才搬去花园区的双层排屋住。



小时候家也有这样的电视机,有一扇开关的门,呵呵。后来祥哥就换了一架大番薯的彩色电视机。家门口种了一棵芒果树,树下有秋千。黄昏时分,孩子们都爱到这里嬉戏。我就是在家门前的水泥地学会骑脚车。



这一场戏是瑞莲和金龙吵架,然后金龙为了追求理想而不惜抛妻弃子。饰演年轻版的何金龙竟然是李承运 (Berg Lee)???天啊。

或许你不知道李承运是谁,但上编剧课时,导师勤哥在班上称赞他的演技,而且曾海外得奖。有没有?我只记得杨雁雁和李心洁而已。连很少称赞人的 Alvin 也说他是好戏之人。张顺源说他不但有才华,而且还敢敢推了本地新传媒 (MediaCorp) 七部戏。

很多认识李承运的人都说他是个脾气古怪的艺术家,以前连手机都没有。

总之,这场戏非常有压力。彩排后,导演叫我做回自己,不要刻意去模仿老年的瑞莲,这样令人很不舒服。还有不要大动作,现在又不是演舞台剧。

编制巫绍棋教我看住对方的眼睛演戏,这样的情感表达才不会做作。因为激动时双手不停地在空中摇摆的戏好老土。还说 《我心向明月》 最失败的地方是,明月和观众之间的距离感,女主角自演自爽,一旦不能引起观众的共鸣,所有努力都是白费的。

当导演喊 action 时,承运没有照彩排时那样,莫名对我大吼一声,我被这出其不意的喝斥来不及反应,本能先是吓到,然后就哭了…… 发自内心的流泪,不用滴眼药水,心想: 『 大佬,玩嘢啊~ 』

结果,阿麟导演用的就是那个我被吓到的 take 哦?

在本地拍戏必须分秒必争,因为 budget 有限。所以,制作公司不会浪费太多时间在演员身上。拜托,现在又不是演员训练班。

饰演最小的女儿何家丽那个女娃竟然在现场完全无法进入状况,不停地哭闹找爸爸妈妈。然后大女儿何家珍拍摄到一半竟然发高烧,只有儿子何家安的状态最好。 

小时候的家安长得很可爱。长大后为了照顾天真的妈子和两个妹妹,身心疲惫,所以一下子老了许多。(笑)




全体工作人员都哄着小女儿,照顾大女儿,结果何家全家福只有这么一张了…… 拍老人和小朋友的戏最难控制,这非常考导演临场的功力和经验,真不明白 《男婚女嫁 2》 是怎么拍的?! 

承运的眼神真的流露音乐人的不羁,和老年的王骏 (此王骏非王竣)有几分相似。反而瑞莲除了会扁嘴,倒是没有神韵。(叹气)



接着就是瑞莲被金龙抛弃了的内心戏,好不容易培养了伤心欲绝的情绪,这时候一辆卖冰淇淋的摩多车经过,播音机传出 Paddle Pop Paddle Pop 叫卖声,导演即兴冒出一句客家话,年轻版的瑞莲当场失控爆笑!哈哈哈。



太搞笑了,下一场内心戏叫人怎样演下去啦?结果人妻做了一件瞧不起自己的事,那就是滴眼药水!



导演竟然没说什么,反而还教我如果要滴眼药水,应该要怎样演才不会在镜头前穿帮。嘿嘿,又长知识了。

接着就换场景,拍到晚上 8 点准时收工,因为导演知道自己要些什么,而且第二天一早还要到瓜拉雪兰莪拍摄。副导大喊一声: 『 是人的话就马上帮忙还原!』

意思是搬东西,让现场恢复现状。在马来西亚拍戏就是这样,没有电影城没有搭好的戏棚,所以浪费很多时间在琐碎事上。

换好衣服准备回家,导演问我要喝啤酒吗?人妻真的受宠若惊,不过很快又保持神智清醒,小心翼翼: 『 导演,你是不是陷害我的?』

阿麟导演懒洋洋回答: 『 我像是这样的人咩?』 

『 不像。』 然后人妻就咕噜咕噜连喝三大口,高高兴兴坐制作公司的 van 车回公司。入行后这是第一次,收工后拖着疲乏的身子,笑着回家。

后记:

《如果没有你》 是 ntv7 推出双亲节的特备单元剧,根据真人真事改编。前几天在 Tonton 看了三集,没想到笑中有泪哦?很感动。世上只有自私的孩子,从来没有自私的父母。



父亲离家出走,母亲带着三兄妹颠沛流离。他们这一家,等着开往下一站幸福的列车……

图文: 巫绍棋

年纪越来越大最怕老,最怕老了成为别人的负担。为什么年轻时从来就不会想到自己也会老去遭人嫌弃的一天呢?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