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8, 2014

The Golden Awards Scriptwriting Class by ntv7

我们是由 ntv7 举办的 《电视编剧课程》 第一届毕业生。嘢~

电视台举办该课程的宗旨是为了发掘和孕育有潜能的人成为编剧,特别邀请资深监制兼编剧周以勤先生授课,让对编剧有兴趣的学员学习如何写剧本和编剧技巧,并加以实践,随同勤哥直接参与 ntv7 接下来的电视剧和电视电影编剧工作。

他的作品包括 《寂寞同盟》、《炭乡》、《足印》、《鼓舞》、《稽查专用》 和 《声空感应》 等等。除此之外,勤哥是一位非常虔诚的基督徒,为人谦卑,谈吐温文有礼。很少有经验的长辈会这么谦虚的啦~



唯一一张全体组员和勤哥的合照

电视台从 200 多名有兴趣参与编剧课程的人,只筛选出 50 多位学员。每逢星期五上课,从傍晚 7 点半开始到 9 点半,很多时候 10 点才下课。由于此编剧课程是免费的,所以很多学员都不太认真,包括我。

梁家妇女算是旁听吧,因为想了解更多有关编剧的知识,最后辜负了高层的一片苦心,只交了半页纸的功课。我以为只要有兴趣,演戏就会出神入化。喜欢部落格,就可以当编剧。

我,想得美!冇先天的天份唯有靠后天的努力咯。

勤哥说编剧总的来说不外乎四个字讲完: 起、承、转、合 —— 故事起源、剧情承接、峰回路转、天人合一。

编剧课程的功课包括: 
(一) 看日剧 《Change》,看好莱坞电影 《Psycho》
(二) 参考分场写剧本
(三) 小组编剧
(四) 实地考察,就是到拍摄现场



人妻在 《说谎者》 有客串演出,结果戏是烂到…… 心想以后没人再找我拍连续剧了。(叹气)

小组编剧是五个学员一组写一个剧本,一共有 7 组 7 个故事。因此,学员要出来讨论,一切从零开始。人妻的组员分别有 Karen、Jackie、Kim、Kee Fong。最后 Kee Fong 离队,提早毕业。人家是博士,刚从欧洲留学回来,怎么会有兴趣当编剧的?




我们五人先想出一个故事,然后投票选出最喜爱的故事,接着大家一起讨论。结果,Kim 的 《命图》 胜出,但我们还得加强故事的逻辑性和起承转合。

这一组一共出来见面三次,人妻缺席一次。忘了是拍戏还是去新加坡找经理人…… 总之,能够出席讨论会的话就不想错过。

第一次的讨论会,先去大人餐厅吃晚餐,接着去肯德基继续加油!人妻的素颜挺吓人的,以后怎样都要画眉才出门。





第二次是在电视台的食堂,可惜那次我没有参与。

第三次讨论会的地点在谷中城的美佳购物广场 (原来 Mega Mall 的中文叫美佳,呵呵)。这时候的故事大纲和结构逐渐成熟了,好开心。




编剧完成后,各小组须派出一位代表出来讲解故事大纲,限时 5 分钟。所以,我们进行最后一次的小组讨论会。地点在电视台的食堂,Karen 说食堂的卫生指数有待改善。

大家在高高层的面前表演,倍感压力和紧张有没有,呵呵。



当 Kim 很认真地在交代大结局时,我们竟然机不离手…… 像话吗?!

除了最后几次是在顶楼的会议室上课之外,大多数都是在电视台底层的会议室上课,其实是一间小型讲堂。人妻当了几次的逃学威龙拍戏去。 

上课前,Karen 和我最喜欢玩自拍,因为那是第一次在顶楼上课,感觉很新鲜。










针对不同的科目,例如音乐、剪接、技术、影像、对白、布局设计、制作成本、电脑特技、动作特效、演技…… 等等, 勤哥都会邀请相关人士给学员讲课,可说诚意十足。 

自从上了编剧课程后,才知道编剧几乎是什么都要会一点,否则光靠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是不行的。至少大马市场没有让你自由发挥的空间和财力,制作成本和国家电视电影检验局的关卡是主要考量。


毕业那天,也是最后一堂课,电视台还特别邀请两家电视台分别是 ntv7 和 8tv 的高高高层为学员讲解本地电视剧和电视台的基本运作及回答问题。

人妻喜欢叫她 “高层”。每次上课几乎都是她安排这准备那,辛苦了。“高层” 的五官很 2D,身材又 3D,即使素颜也好看,我常笑她做什么幕后啦~ 

自己曾在广告公司上班,所以知道在电视台做工也是没日没夜的。她们的工作量未免太多了吧?


就这样,我们毕业了。谢谢 ntv7。没有交学费还有毕业证书哦?果然是制作认真,哈哈哈。

事后学员们在面子书开了一个群组聊天叫 “ntv7 剧本创作起义联盟”  (汗颜),旨在针对本地电视剧的参与和脑力激荡。




他们甚至还有聚会呢~ 只是人妻有事无法出席。从 50 多位学员,到最后只剩下 30 多位而已,到底谁能坚持到最后呢?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