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9, 2013

ILO ILO

原来 Ilo Ilo 是位于菲律宾的伊洛伊洛省,伊洛伊洛市也是该省首府的所在地。

新加坡电影 《爸妈不在家》 讲的就是发生在 80 年代末至 90 年代菲律宾女佣的故事,就好像马来西亚的 Kakak 一样。宝石姐一共雇用了三位 kakak,因此梁家妇女对女佣并不陌生。 

倒是觉得四位演员 (爸爸、妈妈、女佣和小主人) 的演绎方式自然到爆,真的太强了啦!如果说李馨巧厉害,那么先看看许家乐吧。这种温馨小品虽没有爆炸场面的震撼力,但共鸣的爆炸力都唔少嘢~ 

导演李安对电影一针见血的个人见解 —— 最好的电影不是你说了一个多好的故事,而是你在观众心里激起了些什么。你不要想把你的感受告诉大家,沒有人在看你,他们是在看自己…… 呵呵,人妻就是这类型的观众。

某天无所事事,在家看着电视机播出的新加坡连续剧大结局,讲爱的教育师生之情,当全体同学唱国歌时…… 人妻整个人从沙发跳起来,好像发现新大陆似的: 原来新加坡的国歌是国语哦?我的意思是,马来语!

手机里的 WhatsApp 聊天室有个小组叫我爱新币,里面都是海南佬的同事和朋友,其中俩位是新加坡人,便马上追问,不问还好,一问大家觉得好笑,难道没听过 Majulah Singapura 吗?

真的没有噢~ 我又不是新加坡人。最搞笑的是,一直以为新加坡的国歌是用英语唱的,他们的国语是英语,哈哈哈。人妻很好奇,新加坡人到底懂自己唱什么的吗?我只知道歌词很有意思。



虽然人妻不是在政府组屋长大的小孩,但对新加坡的政府组屋一点也不陌生。海南佬常说我以游客身份来新加坡的说法不完全正确。

他从来没带我去过圣淘沙、赌场和电影城。由于是 “外劳” 的妻子,因此每次去新加坡探望老公时,所看到的接触到的就是最道地的民生,让人慢慢爱上这个令人闷到发慌又享有国际大都会美誉的芝麻小国。

电影里的年代属于我的小时代,爸妈的造型、家里的摆设、床头的蛇粉、家乐玩的电子鸡…… 等等,甚至他们对孩子的情感表达都是我所熟悉的。








长大后才发现,我的父母都是上一代的受害者,他们是情感表达有障碍的一群人,因此对孩子的关爱的那股张力,常令人吃不消。

70 年代末至 80 年代出生的人,看 《爸妈不在家》 时一定觉得有几幕似曾相似,情绪虽没有看 《扫毒》 那样大起大落,但轻描淡写的功力直叫人内伤。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