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1, 2013

We don't stop going to school when we graduate


☆ 注 意 ☆
: 被点到必填 , 不填代表你不尊重传给你的人和问卷
: 一定要老实回答每一问题,写完请点 20 个人
: 完后请通知那 20 个人他被点
: 不能擅自涂改
: 不可以不写! 

各位同学,有没有觉得似曾相识?这是我侄女在面子书和同学玩的一个游戏,令梁家妇女想起那些年…… 小学六年级很流行自己买一本 400 页的笔记本做 《个人资料》 毕业册,先交给死党写,写完了一个接一个传去写…… 现在的小朋友在面子书 “老点” 了 20 个同学写,然后全世界都可以看到他们最喜欢和最讨厌的。 

以前很不明白为什么姑姑常挂在嘴边说我小时候有多顽皮,或者祥哥语带惊讶说以前一块茶粿才卖 5 分钱,然后宝石姐接着说她每天走两公里路上学都没事…… 等等。 

是,现在人妻 feel 到了!尤其是当看到小朋友这么 in 的个人资料,甚至包括个人性取向也普遍性公开讨论,心想隔代沟通就是这种模式吧?感概万千是必须经过岁月无情的洗涤才有的新体会。

当我不明白为什么父辈老是很喜欢提起陈年往事时,小学六年级的刘雯轩也一样觉得姑姑现在很大惊小怪咯!

现在的小朋友知道什么叫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吗?他们的毕业纪念册都写些什么祝福语或鼓励的话?然后附加一些姑姑完全看不懂的符号。 

从二战后的婴儿潮 (我阿公阿嬷) 到 X 世代 (我阿爸阿妈) 到 Y 世代 (海南佬和梁家妇女) 到 Z 世代 (表弟表妹) 到 E 世代 (享受数位化时代方便的我们) 到 F 世代 (粉丝团) 最后来到吞世代 (家里的小朋友)…… 所谓的文化,就是每一代人创造出来的新概念并引以为豪,因为这是大家专属的集体回忆。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