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1, 2013

Bebaskan Safwan Anang

梁家妇女是看到萨万安南 (Safwan Anang) 的太太玛杜拉亚布巴卡 (Masturah Abu Bakar) 在面子书呼吁大家到双溪毛糯监狱 (Penjara Sg. Buloh) 声援她的丈夫,才临时决定去热血的。 

为此海南佬颇有微言,他觉得独自出席这种活动有危险,问为什么不找人一起去呢?以后热血事前一定要先通知他。呃…… 想到头都破都不知道身边有谁会吃饱撑着陪我去?

这种事还是独来独往比较爽,反正抵达目的地梁家妇女就不是一个人了,真的有很多很多人陪我,一点也不危险。 

从 Setia Alam 出发,由于不会看谷歌地图,不懂那一条高速公路的入口进去,只好沿着最 “原始” 的方法先去到双溪毛糯,然后再从那里看路牌找到监狱…… (深呼吸) 真的好远啊~ 而且有段路没有路灯。

途中下车问路一次,原来是对的方向,只是太久还没到以为迷路了。其实兜了一个大圈,走了冤枉路。不过,被扣押的萨万不是更冤枉吗?



大约 10 点抵达监狱入口处,已看到人潮,我把小白停在路边,拿了雨伞下车,因为外边下着毛毛雨。

草地上搭了两个帐篷,帐篷外有两箱矿泉水,这时一位马来仔搬来一箱干粮,心里暗忖为什么警方 “允许” 他们在这里搭帐篷的?现场有三位警员驻守。 



有位女士和一位包头的马来妇女聊天,才知道原来她就是 Masturah 的姐姐 Muhaini。于是便问候 Masturah 她还好吗? 

Kak Muhaini 说精神和体力还行,只是早上害喜害得特别厉害。『 害喜?!』 人妻吃惊地问。她笑着说妹妹已怀孕三个月了。 

照旧找了一个位子坐下来做笔记,很多独立组织的领头或成员轮流致词,包括代表马来西亚青年与学生民主运动的 Heng,最后一位是 Masturah,她看起来比照片瘦,而且个子高挑,五官清秀。当她站在雨中致词时,人妻忍不住走向前去为这位准妈妈撑伞。 




拿着大声公一一为大家介绍演讲人的主持是亚当 (Adam Adli) 的同学,还有几个面熟的也在场,例如大胖子,不就原班人马嘛~ 呵呵。 


将近晚上 10 半,人潮越来越多。演讲者大都用国语,不是很明白他们说什么。雨稍微停了,有人开始点蜡烛。 


人妻摘下几个个人喜欢的要点: 

有位包头 kakak 说,她一家人 (丈夫和孩子) 都喜欢街头请愿,原因是只想站出来对暴政说不!我们绝不低头,我们想证明给集权中央执政者知道,你做错了!我们很在乎,非常在乎。


戴宋谷帽的 Datuk 说他的父亲和马哈迪的父亲皆来自印度同一个村落,可惜马哈迪最后选择当马来人,而我依然是信奉穆斯林的嘛嘛。重点不是做人别忘本,而是现在大家都是马来西亚人。


激进的学运代表大力谴责警方滥权,请求大马皇家警察恢复其尊严及形象,确保以后没有人冤死在扣留所里,因为害群之马拖累了整个警队的声誉。


原来萨万拒绝保释,因为觉得自己没有做错,他用生命去挑战警察滥权的 “权威” 未免有点冒险。但大家依然为他筹钱,五千令吉的保释费。有些支持者更主动把钱丢进箱子里。 

萨万在监狱里被隔绝,只有四位亲人可以探望他。他通过太太 Masturah 传话,请大家等他出来一起做出更大的改变。

可怜的小子被剃平头,但太太笑着说依然很帅。学运份子要大家发布消息声援萨万,大约 11 点念经完毕才宣布集会和平结束。 


国阵巫统不是在玩恐惧打压,而是斗坚持看能耐,希望有一天人民热诚不再,一切回归平淡。拜托派几个无间道走上街头做个市场调查,因为在乎而站出来的人越来越多了。 


大家真的越来越不怕麻烦了,反而担心错过任何一场热血运动而感到遗憾呢~ 

截稿前的最新消息,萨万同意保释,明天早上 9 点被带上法庭,然后直接出席下午 2 点在布城的集会。天啊~ 最近国人很不得空就是了。 

Photos by Han Choo (汉初)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