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1, 2013

Justice for Adam Adli

昨晚又跑去热血了,呵呵。

大约九点半抵达增江北区警察局,已看到人潮很兴奋,不是昨晚 (星期日 19 号) 的小猫两三只,于是赶紧把小白停在路旁。


没想到又遇到热血的社运朋友包久安,这次还带了囡囡一起来点蜡烛,他女儿胖嘟嘟的脸蛋真的好可爱喔~


当晚出席人数保守估计有 800 人,希望今晚和明晚 (星期三的人潮很重要!)会有更多站出来声援亚当这小子。



现场气氛非常热闹,很多年轻人拉布条和自制海报,也有热心的安哥派蜡烛。虽然警方没有封锁道路,可是那些看到人潮的车辆依然驶进来看热闹,导致只顾着拍照的民众有一定的危险。幸好大家都互相提醒,才没有发生不愉快的事。





热心人士以乐捐方式贩卖热血 T-shirts,然后把所赚到的钱都捐给亚当作打官司用途。我很好奇难道没有律师愿意帮忙吗?不是说完全免费,或许收费没那么高。不过,友人阿包说这件事已引起人权组织和非盈利律师代表的关注了。

也有学生 (应该是亚当的同学吧~) 拿着筹款箱到处走,要求群众捐钱。但是,慷慨解囊的人真的很少。

期间看到不少年轻人穿上 “民主已死” 的衣服,或者手拿 “安息吧~ 民主自由” 的海报。自从热血以来,人妻发现发现热血只有两种人: 悲观和乐观派的。


亚当和民联的国会议员努鲁伊莎 (Nurul Izzah)也在现场接受媒体访问。听说净选盟主席安美嘉也来为亚当加油打气,不过我没看到她。 


媒体访问结束后接着当然少不了公开演说,分别有学运份子、努鲁伊莎和亚当的父亲 Halim Hamid,他看起来是一位和蔼可亲的安哥,这就是相由心生。


Ayah Halim 说: 『 如果其他父母不愿意让孩子为民主牺牲,那么就由我们开始吧!因为民主不是只写在纸上或靠嘴巴说而已。如果一个 Adam 被捕,我坚信会有上万上亿的 Adam 会出现,这个奋斗不是为了 Adam 一人而已,这是为了所有马来西亚的子民!』

我坐在马路旁忙着做笔记又要拍照,一个人出席集会真的很不方便。如果海南佬在身边就好了,通常是他负责拍照的。


老实说,梁家妇女对抓拿摄影角度一点也不敏感,很想去学基本摄影法,这样就不用每次烦恼没有照片贴在部落格或者是借用人家的照片。 

期间看到有民众遛完狗顺便出席集会,人妻忍不住走向前去阻止他们走入人群。没想到随行的友人说我是穆斯林,连我都觉得没有问题呀~ 言下之意,我多事了。 

不过,临走前还是要表达个人看法才甘愿,你觉得没问题,不代表其他穆斯林觉得没问题。那位带狗来的男人说,要是其他穆斯林看到的话,绕道而行就好。 我笑着向女的道歉,说不好意思,我多嘴了。 


大约 10 点 15 分,学运代表宣布集会和平解散,明晚请早,呵呵。其实,星期三晚上才是关键,因为星期四决定亚当是否延后扣押还是释放出来。 

我们当然知道争取言论自由不只是点点蜡烛这么简单,而是在于有多少人愿意继续坚持下去。



这时看见高墙上的警员出来看热闹,人群情绪一度激烈,大喊口号:『 释放亚当!释放亚当!』 有位安哥或许太激动忍不住爆粗,全场哗然,大家喝止他马上停止这种粗野行为。



同时人妻也看见吉米 (Jimmy),虎妈的朋友,也是绿色 300 公里苦行义务当开路司机一个星期的热血青年。他不但热血,也很热心,带来三箱矿泉水分给大家喝。

大约 10 点 45 分便离开现场,找姐姐喝茶去,没想到这时已有交警维持交通秩序,心里自我安慰,希望这是好的开始吧~

Photos by Steve Yap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