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1, 2013

阿牛出城

举凡用牛油做的糕点,梁家妇女都很爱吃。正确一点来说,不油腻的东西不吃,呵呵。

每当想起第一次吃司康饼 (scone) 不但失声大笑,而且还会和友人分享这糗事。话说有一天叶太太约了人妻喝下午茶,她点了司康饼。我二话不说,拿起牛油刀涂上厚厚一层的奶油和果酱就整粒放进嘴里吃…… 真的好好吃喔~

叶太太看得傻眼,却什么也不说。她只是很优雅地拿起刀子把司康横切一半,再很优雅地用牛油刀涂上奶油和果酱,然后小口品尝。眼见这位妇人的动作如此优雅,人妻很想死!

Scone,并唔係咁食嘅~


司康饼起源于苏格兰,是苏格兰人的快速面包 (Quick Bread) ,它的名字是由苏格兰皇室加冕的地方,一块有长久历史并被称为司康之石 (Stone of Scone) 或命运之石 (Stone of Destiny) 的石头而来的。

张爱玲在其散文 《谈吃与画饼充饥》 中曾提到过 “司空” ,形容比蛋糕都细润,面粉颗粒小些,吃着更 “面” 些, 轻清而不甜腻。

    之所以会有这种口感在于司康的做法,小麦粉和冷奶油混合成芝士粉状,再加入牛奶鸡蛋,烤出的司康既有酥饼的酥香,又因加入了较多的蛋奶水分,松软而面。

传统的司康饼是以燕麦为主要材料,将面团放在煎饼用的浅锅中烘烤。而流传到现在面粉成了主要材料,而且像一般面食一样是以烤箱烘烤,形状可以做成圆形、方形、菱形等各式形状。司康可做成甜的口味,也能做成咸的口味,除了做为早餐之外,也可以当成点心。

    正式的吃法是将司康 (scone)横向切开,一分为二,在上涂抹一层红色的草莓果酱,再加一层乳白色的英国特有高脂淡奶油 (clotted cream),红白相映,引人食欲。

高脂淡奶油介于拌散的鲜奶与奶油之间,吃起来不油腻,最好的 clotted cream 产于英国西南部的德文郡 (Devonshire)。

    在英式下午茶的菜单里,若点了 Cream Tea 的话,可不要以为是加了鲜奶油的红茶。所谓 Cream Tea 是指红茶、司康、高脂淡奶油、果酱四合一的茶套餐。

* 以上资料转载互联网

这不就和我们去酒楼吃的 “一盅两件” 很相似嘛~ 没想到它也有故事哦?人妻发现只要对自己的饮食文化认识多一点点,就不会觉得自卑。

一盅两件是广州人喝早茶的缩影,“叹茶” 也是他们的独特生活情趣。喝早茶的风气始于清朝,当时有一种 “二厘馆” 的小店,里面供应茶和糕点,让来往的行人歇脚喝杯茶食个包,后来规模逐渐扩大成为茶楼。

有一首民谣这样唱道: 『 去二厘馆饮餐茶,茶银二厘不多花。糕饼样样都抵食,最能顶肚不花假。』

话是这么说,昨晚和友人去城中的 Alexis 用餐,她点了意大利南瓜云吞 (ravioli)。人妻手拿刀叉,怯怯地问: 『 请问这个要怎样吃的?』
 

(启动大中华民族主义情意结) 根据野史记载,当年到中国行商的马可波罗把面条带回意大利,才有了今天各式各样的 pasta 咯…… 哈哈哈。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4 comments:

家勤 said...

我第一吃scone是在英国。同事买了现成的,早餐时烘热来吃。我第一次吃就爱上了。

et Shuben™ said...

表姐居住在伯明翰,希望有一天有机会飞过去找她。

还有一位那些年认识的朋友住在汉堡,她是华德混血儿,也想飞过去找人家,哈哈。

欧洲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啊

家勤 said...

欧洲是我们每个人都向往的。可是现在他们的经济不好,也不如以前了。

无论如何,那边的风景如画,古式建筑总让人怀念。

et Shuben™ said...

我不是每一个人,所以不知道每个人向往的地方是哪里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