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0, 2012

Life of Pi


四人走进戏院,冲着 “李安导演” 的信心保证买票进场看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看完了心情很沉重,不是因为太好看了,而是有些东西看不明白。例如,派自称派的数学解读。

友人是从事广告和网络媒体,他们可以从拍摄手法,背景音乐甚至画面层次感谈起…… 而这些,梁家妇女是不懂的。

事后海南佬在 WhatsApp 发了一个影评过来,说分析得非常好。哇唠~ 如此长篇大论,怎么看哦?他说值得花时间读一读。

最后,我还是没看那值得一看的影评。因为那是他的观后感,不是我的。电影的魅力在于不同的人生经历看了有不一样的启发。最重要的是,电影富娱乐性。

首先,Life of Pi 拍得好漂亮喔~ 巴黎露天泳池和夜晚萤光海洋。闪闪发亮的水母…… 鲸鱼突然从海底一跃而起…… 清澈见底的湖水…… 等等。

李安导演接受访问时表示,电影最怕最难拍的就是动物、水、3D 和小孩。结果,他笑说不如就一次过把它拍完吧!

最喜欢小时候的派,那个在餐桌上与家人一起讨论宗教议题的派,这是我向往的家庭生活。

除了宗教的探讨,最吸引我的莫过于阶级分类。派的母亲因跨越种姓制度的婚姻,父母坚决与她脱离关系。

小学四年级已读到四大文明古国,印度就是其一。印度种姓制度分为四大阶级,排名先后的有:
  1. 婆罗门 (僧侣)
  2. 刹帝利 (贵族)
  3. 吠舍 (平民)
  4. 首陀罗 (农民)
还有一种被四大种姓制度排外的低下阶层就是旃荼罗,他们被称为 “不可接触者” (untouchables) 或是 “贱民”,心想应该是奴隶或俘虏吧?

小时候常听大人骂人的话,其中一句是: 『 你很 Balia Pariah 的啦~ 』

据说 Balia Pariah 是 “低级” 印度人的姓氏,祥哥说是杂种的意思。上网搜索资料,只找到 Bali 和 Baria 姓氏,而且不算是低下阶层。

或许拼音拼错了,又不敢问印度朋友因为怕敏感。(编注: 果然是拼音问题!)

再追看下去令人更抓狂!为了维护种姓制度而制定许多 “法律”,其中最典型的是 《摩奴法典》,最经典的即有:
  • 首陀罗 (农民) 不能积累私人财产。
  • 婆罗门 (僧侣) 和刹帝利 (贵族)有权夺取首陀罗 (农民) 的一切。 
  • 要是平民、农民、贱民用身体的某一部分伤害了僧侣和贵族,必须将那一部分肢体斩断。比如举中指就斩中指。 
  • 但是,如果 “上等人” 杀了 “下等人” 只须用牲畜抵偿,或简单净一次身就抵消了。 

“法律” 还规定不同种姓的人不能呆在同一个房间里,不能同桌吃饭,不能同饮一口井里的水,更严禁通婚,以保其 “上等人” 的优良血统与姓氏。

印度圣雄甘地争取独立的其中一项议程,就是废除已有三千年历史的种姓制度。

后现代教育是没有人一生下来就注定是穆斯林、天子 (除了威廉王子)或乞丐。难怪宗教狂热份子变极端份子、卖友求荣的奴性和天生一副 “狗眼” 不是没有根据的。

派海上漂流记令我最震撼的不是人之初性本善,而是人之性恶,其善伪也。只是还没有被激发出来而已,不是吗?

呃…… 我看东西是比较简单啦!为了存活,理查派克、母亲、厨师和水手并没有大家想像得复杂。

电影结尾的交代,派的一对儿女用了哥哥和初恋情人的名字,父亲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的教诲最为之动容。

派说: 『 世上最痛苦的不是生死离别,而是来不及告别。』

然而当理查派克走入森林之前,不是有停了下来吗?它虽没有回头,但眼前出现了派的画面…… 就看个人怎么诠释了。

因此所谓的人性探讨,其实是很微不足道的。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2 comments:

et Shuben™ said...

海南佬真的很厉害!他找到那个 so call "低级" 的印度姓氏了…… 叫 Paraiyar 后来简称 Pariah。

英文 Pariah 源自 Paraiyar 意为贱民或社会弃儿。

early 17th century: from Tamil paṛaiyar, plural of paṛaiyan ('hereditary) drummer', from paṛai 'a drum'(pariahs not being allowed to join in with a religious procession)

如果可以的话,请大家以后不要再用 Pariah 来骂人了。

家勤 said...

长知识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