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0, 2012

All about love

 久违了…… 玉女。不老的妖精。

最近常在 Youtube 看电影,无意中看到 《得闲炒饭》,忘了是前年还是去年的香港电影节好像有介绍过这部电影。

看着…… 看着…… 心想天啊~ 错过了这么久才看到这部这么棒的小品哦?二话不说,又上网搜索,原来是许鞍华的作品。

这位 65 岁的老姨是香港电影圈的奇葩,更是敢死队。什么题材都敢拍,从文学、武侠、政治、女性议题、社会现象、两性话题,甚至惊悚…… 包罗万象。

《得闲炒饭》 是讲述俩位曾在那些年拍过拖的女同志生 BB 的故事。从交代怎么怀孕了到遭受社会歧视,职场上的迫害,种种压力下产生的忐忑心情。

最过瘾莫过于对父权社会的讨伐。如果你认为许导演一定是透过几位大女人,咬牙切齿在捍卫女性权益的话,那么你就错了。

她先 “利用” 大女人的单元思维带出女性在父权社会下所遭受种种不公平的对待,到后来不经意但又 “深刻” 地阐述其实男性在父权制度下也是受害者,这神来之笔太给力!

因为我们从小到大接受的都是性别教育。此话怎么说?龙套一点就是,男的一定要流血不流泪,男儿当自强。女的被标签是弱者,老是要楚楚可怜才甘愿。

在各领域里,不管是职场上还是政治,个人本事从来看性别,不是看能力。



俩个 BB 四个妈,再加俩位捐精者…… 香港社会开明到梁家妇女需要一点时间消化。其实,要把同志电影拍得一点也不恶心,这很考导演的功力。 


我喜欢 “乱水” 六人组的淡淡友情,看似漫不经心,但呈现出来的张力很强很感人。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