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6, 2011

Comparison is a death knell to sibling harmony

呃…… 我知道今天不写大师的事有点不识时务。但是,就是因为大师不会活在别人的生活里,所以梁家妇女也没有必要浪费时间。天不但妒红颜,更讨厌英才。愿 Steve Jobs 在天之灵安息,大师精神永存。 

相信你已听过他于 2005 年给史丹佛毕业生的演讲,今早大家在网上疯狂转载了。心想只有成功的人才有资格站在台上说有没有或是不是大学毕业并不重要吧~ 所以,讲词最终以 “求知若饥,虚心若愚” 作结束。

他给新生代的警世箴言无疑对他们日后如何待人处事有了一定的启示。 但是,在现实生活里,我们能够遇到大师的机会几乎是零几率吧?所以,灰常感谢互联网络。

然而,残酷的事实是,世上小白何其多?甚至在我们很小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这里有个活生生的例子:  

你还记得小胖子吗?人家现在是哥哥咯~ 没错,时隔两年,Sebastian 有个妹妹了。妹妹长得十分可爱,有双大眼睛,以后是美女来的。

有时候吃饱没事做就会去林家坐坐。有一天,大人坐在一起闲聊哥哥会不会 sayang 妹妹或是有没有欺负妹妹之类的八卦。我之前看过姐姐那些育儿经的书籍,说到如何教导大姐姐或大哥哥面对家里的新成员 —— 小弟弟或小妹妹。

有些做大的就会因为被忽略了,故意欺负小的引起爸爸妈妈的关注。小朋友并不知道这叫妒忌。

新时代的父母大多数已经知道什么叫情绪管理,也会顾及孩子的自尊心。哪像我的年代,再哭再闹的话就当众一巴掌扫过来,呵呵。

最叫人心寒的是,常做这种事的居然是以长辈占大多数哦???!!! 天啊~

仙家是这么教导的: 要是探望亲朋戚友的第二胎宝宝,进门先要向哥哥或姐姐打招呼,有些夸张到甚至还要为小朋友准备小礼物哦?(有米有……)

先给大的适当的关注就会令人产生安全感。安全感建立自信,有了自信心自然懂得爱,试问心中有爱,哪还需要妒忌小的呢?这样,大人小孩就可以开开心心迎接家庭新成员了。

可是,很多安哥安娣…… 对,特别是安娣! 看到小胖子就很喜欢作弄他,开玩笑说: 

『 噢~ 爹地妈咪有了妹妹,不要 Sebastian 咯~ 』
『 以后爹地妈咪只疼妹妹,不疼 Sebastian 料~ 』

你觉得很好笑咩?很好奇怎么会有人脑残到令人发指的地步?华人是我见过体内的负能量严重超标的一个民族,他们从不说赞美和鼓励的话,拥抱和亲亲对他们来说好像世界末日那样恐怖。

小 S 曾在 《康熙来了》 分享过一个故事: 有一天她带大女儿去吃早餐遇到某位观众。某某就八卦前来打招呼,并问这是大女儿吗?但是觉得小女儿比较可爱。

机灵敏感的小 S 立刻作出回应: 『 大小女儿都一样可爱啦~ 』 

小白观众以为小 S 没听到,再次强调: 『 不是耶,我还是觉得小女儿比较可爱喔~ 』 说完就走了。事后小 S 的大女儿对她说: 『 妈咪,我好想回家抱我的小兔兔。』

小 S 在荧幕上流着泪说: 『 这样说对妳有什么好处?你们大人的一句话会带给小朋友心灵上多么严重的伤害!』

Well,我是觉得有点夸张啦~  不过,大人的一句无心伤害,做父母的要花一段时间去修补,重建小朋友的自信心倒是真的。所以说,这样做对你有什么好处?

当然,我不是期望每个人讲话都要好像大师级酱,但如果自认不善辞令,难道暂时闭嘴微笑会死吗?


手足之间的比较,原来就是大人从小灌输给我们的观念,并且代代相传。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5 comments:

夏娃 said...

大人也很喜欢讲:你看,姐姐/哥哥/弟弟/妹妹/cincai一个同level的小朋友可以酱酱酱,你不可以!

凱宇 said...

awww那个掐死人的图好可爱!xD

et Shuben™ said...

手足之间的互相残杀,就是这样产生的……

Jonathan said...

華人最喜歡的就是什麽都要比較。

我自小也是被大人拿同年的表妹來比……
有時大家擅長的東西都不一樣,有什麽好比的。

絕一點我還可以說:“我站著和蹲著都能上厠所……”
(這沒有歧視女性,只是在反擊小白時候的言論)

et Shuben™ said...

安啦~ 明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