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7, 2011

你不知道的事

我的时事新闻来源自两个地方,一个是从事媒体工作的姐姐和朋友,另一个就是我老公。朋友与姐姐常告诉我很多平面媒体不能报导的内幕,老公就八卦网络媒体的新闻给我听平衡一下。所以,我比一般人更了解媒体人或新闻从业员的 “苦衷”,并不是别人所说的难道打着悲情牌就可以埋没良心做事这么简单。

现在你知道了我不是很厉害,只是多了一份妇人之仁的同理心而已。 

以下是很多人不知道的事,就好像某位电台主播说的 《许多人没看过的照片》 一样。事情是这样的: 

某电台与某中文报一起合作搞个电视节目,由中文报提供照片和新闻,而主播只能照着报导念出来而已。709 大游行那一天,那家中文报就派出了四位摄影记者去实地拍照。媒体工作证就是 “免死金牌”,他们当然可以拍到很多精彩的画面,虽然拍摄过程中免不了吃了几颗催泪弹。

后来,基于某些照片太 “精彩” 了有损政府形象,电台和媒体为了自保就决定不要公开这些照片,不然的话明年的媒体执照免谈!政府的强权不但以执照威胁各大报馆,更引用出版法令和印刷法令管制平面媒体,企图掩盖事实的真相欺骗人民。

后来,这位男主播算是有点风骨节气之辈,就把这八张 《许多人没看过的照片》 贴在自己的 Facebook Fan Page 里,并没有注明照片来源。一夜之间,他的粉丝人数暴增,也成为了最高人气的电台主播。

 内政部发言人说: 『 见血的照片不可以刊登,有损警方形象。 』

差点摔死才拍到的五万人。后来,总警长向媒体说只有五千人出席而已。

 
来自四面八方的 “五千人” 聚集在一起,对抗贪污腐败的政府。

 我国卫生部长廖中莱说: 『 警方没有向医院发射水炮,那是角度和风向的问题。』

Shame on you Malaysian government for terrorising your own people with tear gas and water canon.

为什么友族朋友可以为我抵挡 100% 的催泪弹,然而华人却没有 1% 的同理心?

这些照片 post 了出来之后大家都 like 他,称赞他站在最前线拍到这些照片很英勇,或者是,你看,平面媒体不敢刊登的照片主播敢 post 出来喔~ 由始至终,他并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这些照片是谁拍的。为了证实 “消息来源” 的真确性,我就跑去 like 他的 Fan Page 然后问他: 『 主播,请问这些照片是你拍的,还是某报馆提供给你的?』

然后,等咯~ 不到一个小时,主播私下 PM 我,回复如下: 
『 您好,若有关当局追究来源,恐怕对摄影师,或摄影师所处的机构不利。希望您可以将帖子拿下,有什么事情让小弟承担。谢谢。  』

我个人觉得主播的态度诚恳有担当。 Then 我的回复如下:
『 好的。不过,我可以问问大家的意见吗?谢谢。』


现在,我的疑问是:
(一) 当他贴这八张 《许多人没看过的照片》 时,难道说没有顾虑到内政部或警方会追究吗?
(二) 如果有关当局真的追究来源,他真的会为了保护摄影记者和报馆而不招供吗?

最近常被人酸笑我感情用事,所以最好假假以学术性一点的方式发问问题 rf rf 
(虽然人家明明就是走感性路线的……) 

各位请放心,我才不会吃饱没事做呼吁大家一起抵制其电台或这个电视节目,还摄影记者一个清白,还民公道…… 因为人民的集体回忆才是最真实的历史见证。后来才知道原来主播们也是只能照着主流媒体的报导在电视上念出来而已,都几 pek chek 一下。

老天~ 国阵政府竟然可以霸道到这种令人发指的地步!

这是照片背后你不知道的事。其中一位有自己政治立场的摄影记者冒着生命危险,爬到高处才能拍到如此壮观的 5 万人场面,事后各大主流媒体就报导政府和警方睁大眼睛讲骗话,后来为什么矛头会指向主流媒体我怎么会知道?

梁家妇女又不是时事评论员,我只是一个走上街头游行的小女人而已 rf rf 

故事回到 《许多人没看过的照片》。听说这位摄影记者因此被老婆唠叨了两天,说要是跌死了谁帮她养大两个孩子?虽然报馆有为职员买保险,但是我们都知道保险是没有保父爱和她的性福。最重要的是,她不想她的孩子成为第二个赵尔家。

我不知道八卦这些八卦对社会有什么好处,特别是华社。709 之前我不认识马来人,709 之后我不认识华人了…… 因为突然之间满街都是富有正义感的华人。抱歉,我很清楚知道我只有一个敌人: 那就是贪污舞弊的政府,不管以后谁做政府。 

综合了大家的意见,然后 compile 与你分享:

(一) 长得很帅的时事评论员唐南发先生说: 『 我知道主流媒体不能写政府烂,但是烂政府并没有叫你一定要称赞他呀~ 』
(二) 许老师说政府利用出版执照威胁平面媒体,但不表示你需要向政府奉承又献媚。
(三) 早前呼吁大家抵制 《中国报》 的 《大马部落》 主席胡禄丰先生也表示: 『 就好像张映坤没有写专栏最好,不写就没有错了。』
(四) 据匿名消息指出,虽然每个行业都有害群之马,但媒体的力量无限弗远,掌舵​人应有一定的风骨节气,因为媒体始终是大众传播行业。
(五) 《Merdeka Review》 的马来文版主编林宏祥先生指出,主流媒体常说自己的处境很可怜,好像走在钢线上…… 猴子也是走钢线的。

现在轮到梁家妇女发问了: 如果你爸爸在报馆上班,因为高层不畏强权而据实报导,然后惨遭内政部拒绝更新出版执照,报馆倒闭,你爸爸和其他几百甚至几千名员工同时失业,你怎么办?将心比心,你就会发现世界其实可以很美好。

要搞清楚问题的源头,而不是只看现象,为了抵制而抵制,这是没有意义的。我说过,我不会向躲在黑暗里当英雄的狗熊妥协的。为什么走上街头采访的新闻从业员的地位那么卑微,而且被诅咒了祖宗十八代之后,还要低头道歉?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5 comments:

雪莉 said...

支持,一百巴仙支持,有没有参加游行,都把自己当英雄来给意见了,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发表我们的想法?

我很想知道那个发起这个抵制活动的人,现在有没有一些愧疚?

那些骂人家祖宗十八代的人,有没有用过脑袋来思考?

我是珮珮 said...

匿名消息指出~哈哈哈哈哈哈哈

媒体是一门良心行业,不能因为怕说真相、报道事实导致丢饭碗,而选择蒙昧良知。例如,警察能否因为怕死而不去追贼?不能,因为这是警察的职责。

一如媒体行业,其天职就是报道真相与事实,若只是要赚口饭吃,一开始就不应该投身这领域。

就算真的为了混口饭吃,至少,像帅哥说的“不能称赞烂政府”。媒体可能无法“谴责”,但最低限度,不要“谄媚”。

我老觉得大部份记者和摄影没错,因为媒体报道真相的权力都掌握在高层的手中,既在其位,就需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

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

题外话,给那名不怕死爬高高的帅哥摄影致敬!(嘿嘿你要转告他这句称赞哦,叫他请我吃饭~哇咔咔)

et Shuben™ said...

每个行业都有其职业操守,难道只有媒体行业才伟大咩?我知道世上只有一位蜘蛛侠。

(感情用事)对我来说,走上街头采访的记者先生小姐也是人民英雄,特别是 《东方日报》 那四位摄影记者。好 man 啊~ ♥

et Shuben™ said...

这是颜主播在我的 Facebook 的回复:

一本书的生命,需要有人看才能延续。
一张照片的生命需要有人看才能延续。而要维护一张照片的生命,需要付出以下可能的代价:

被停职
被埋怨砸同事饭碗
被批评爱当英雄
被骂小人、窃贼。

所以媒体的责任推论到最后就变成:掩盖真相,是应该的。(后面删除1000字的解释)

“掩盖真相,是应该的” 我认为那是歪理,揭露真相的代价,我愿意承担,但同时我不想连累任何人。

倘若我的举动冒犯了您,或你身边的任何人,待我向他们说声抱歉。

结论:
求名求利之人比比皆是,如果这是制造名声的好方法,为什么人人不抢着做?唯独小弟以身犯险?莫非小弟天生比世人聪明?

非也。因为聪明人都知道,这方法毁灭前程的机会,比制造名声更大,所以那不是制造名声的好办法。

所以如果你依然认为小弟此举乃为了制造名声,那么你应该骂我蠢,而不是骂我阴险。因为阴险的人,干的是伤害别人的事;蠢人,才干伤害自己的事。

(冤枉到…… 从头到尾都没有骂过颜主播阴险。)

shooling said...

哈哈,你只是梁家婦女,人家是主播耶。
那些「解釋」很明顯不是寫給有智慧的人看,他果真把你當良家婦女看。

得感恩顏主播讓我有機會教育孩子,英雄不是這樣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