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30, 2011

The Lady

一提起这件事脸就红了。是的,要不是女星杨紫琼因饰演 《The Lady》 里的昂山舒姬而被缅甸军政府列入黑名单,从此不能再踏入缅甸国土一步,我都不知道缅甸军政府为了杜绝民主主义,决意要将昂山舒姬的名字从民众的记忆中清除。因此 “昂山舒姬”  这四个字在缅甸是不允许被提起的,人们只好以 “夫人” 来尊称这位奇女子。


这就好像国阵政府不允许人民身穿黄衣,出席 7 月 9 日的和平请愿一样。走上街头或许不是最有效的方法但却是最直接的方法。

昂山舒姬 (Aung San Suu Kyi) 1945 年 6 月19 日生于仰光,深受缅甸人民爱戴的提倡非暴力民主制的政治家。两岸三峡分别译为昂山素季 (中国),翁山苏姬 (台湾)、昂山素姬 (港澳)。从小看报章,本地中文报称呼她为昂山舒吉。 

有关她传奇的一生可以在网上搜索 “昂山……” 就找到很多相关资料,因此不必赘言。只是令人感到意外的是,《百度百科》 竟然有很详细的资料哦?别搞错, 昂山舒吉是民运的领导人喔 


她更是 1991 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脍炙人心的莫过于 《恐惧与自由》 中的节选 —— 

“导致腐败的不是权力而是恐惧。那些掌权者恐惧丧失权力及无权者恐惧权力的蹂躏,都导致了腐败。极权主义是一种建立在敬畏、恐怖和暴力基础上的系统。一个长时间生活在这个系统中的人会不知不觉成为这个系统的一部分。

恐惧是阴险的,它很容易使一个人将恐惧当作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当作存在的一部分,而成为一种习惯。我们并不缺少发展所需要的科学与技术,但我们内心深处依然缺少些什么,一种真正的心理温暖的感觉。”  
 
以前我看事情只看现象,从不探讨原因,这其实不但很主观,更是一种无知的表现。自从看了有关 513 的史料和 《铁窗首长》 才知道华人这么自私自利不是没有原因的,毕竟我们的父辈们都是被吓大的!

我只是一个小女人,当然不会对政治太热衷,也不像其他人那么热血。反而对昂山舒吉和丈夫阿里斯教授凄美的爱情故事感兴趣,并且深深地感动了我…… 哈哈哈!


“我永远不会站在妳和妳的祖国之间。” 当年阿里斯这句爱的承诺,最后通过死亡来体现。1999 年,当昂山舒吉得知丈夫去世的消息,悲痛欲绝。军政权催促她回去英国奔丧,与两个儿子团聚。但是,她知道一旦离开祖国,就再也不能回来了。她在日记中写道: “我的家庭分离,是我争取一个自由的缅甸所必须付出的代价之一。” 


我看着这满脸皱纹的老女人,觉得她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地方,怎么会成为亚洲最美丽的女人呢?世上没有任何成功,能够弥补家庭的失败。她不但辜负了丈夫对她的爱,更是一位长期缺席的失责母亲。

世上有那么多人妻这么多妈妈,为什么偏偏只有她的家庭要为了其他人的自由而分离?要知道这从来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你、我和他的长期漠视造成今天的结局。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