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4, 2011

Hồ Chí Minh

2011 年 1 月 23 日的星期天早上,我要去拜访胡伯伯。他是全民的父亲,没有娶妻没有子嗣,终生奉献给民运。有时候真的无法想像一个人的无私可以夸张到这种地步。因为我的人生目标只有吃喝玩乐和结婚生子。多可悲。

我是从河内回来之后才疯狂上网搜索马克思,共产和童话最相似的地方就是 —— 梦想,只能在梦里想想的理想主义。这个世界根本没办法做到无产阶级,因为人的一生就是要面对无止境的比较到老。

位于巴亭广场旁就是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陵墓,他的遗体就安放在里面,供世人纪念和瞻仰。越南人都喜欢叫胡主席为胡伯伯,觉得这样比较有亲切感。胡伯伯带领人民革命,最终获得了国家独立和解放,是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创始人。进入陵墓之前,我们需要排很长很长的队伍接受检查,然后两人一对排成一个队伍走进去…… 好像小学生排队进课室上课。

期间不得喧哗、不能拍照、没有手机、随身物品必须寄存。Dress code 也是非常严谨,除了衣着整洁之外,不得穿无袖衬衫、男生短裤需及膝、不可穿拖鞋、迷你裙更是不雅。要是外国领导人前来献花时就谢绝游客进入。好不容易看到胡伯伯了,可是眼前的这具遗体有点怀疑是蜡像人,而真的就收起来了。

陵墓外就是巴亭广场。1945 年 9 月 2 日,胡伯伯就是在这里宣读 《独立宣言》 。本来大家打算在这里拍张团体照留念,没想到警卫立刻跑过来喝止,语气充满敌意,态度更是不友善。后来地陪才告诉我们照可以拍但布条不能拿。奇怪,这是地陪不能不知道的细节呀!


地陪还说胡伯伯的遗言是将之遗体火化,把骨灰撒向大海,一切从简,就好像当年的他有法式别墅不住,偏偏住进高脚屋。可是,眼前这座陵墓不但规模庞大,内外装饰华丽,而且用料讲究,体现了越南人民对胡主席的敬爱。

这种情怀不难理解。就好像当年释迦牟尼有王子不做出家修行,终于在菩提树下大彻大悟四大皆空的佛理。可是,世人最后还是把佛堂和佛像越建越大的道理一样。


拍完照就走去参观胡伯伯的故居。它坐落在主席府的旁边,是一座两层全木制的高脚屋,这能预防野兽和敌人的攻击。胡伯伯嫌主席府太铺张,选择长期住在这里治理国家大事。楼下是会客室,摆放一张会议桌,除了立柱以外四面没墙,夏天可以避暑。楼上则有两间房间,左边是卧室,放了一张再平民不过的木床,右边是办公室,只有一张木桌和几张椅子而已,书桌前挂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肖像。


眼前这间高脚屋一点也不像是一个国家总理的故居,那么简朴但雅致高洁。


主席府就不一样了…… 这是前印支总督府,一座非常豪华的法式别墅,建筑物的设计讲究古典高雅,好像欧洲上流社会大户人家的屋子。屋前的花园幽静典雅,旁边还有个池塘,得空就喝下午茶,酱才像一国之君应有的生活呀!


最后一站是独柱寺,位于巴亭广场西南,建于 1049 年的李朝,该寺因建在灵沼池中一根大石柱上而得名。据传李太宗梦见观音菩萨手托婴儿,立于水池莲花台上,不久得子,下令仿出水莲花建寺,故独柱寺似出水莲花。由于战争几经修缮,现存寺的规模小于原建,但其艺术风格仍旧保留。



这是我在河内的最后一天了。看了独柱寺后是自由活动时间,徇众要求地陪带我们去吃牛肉面。店里是有桌子和椅子的,可是由于顾客太多,有些人必须坐在店门口。结果老板拿了你在任何街道上都可以看到的小桌子和凳子给我们坐,而我最后也选择了入乡随俗。嗯,终于有机会品尝到一碗道道地地的牛肉河粉汤了,好幸福喔~


更幸福的是,到了晚上吃过晚饭团友还帮 1 月和 2 月份出世的人庆生。多么温馨的画面…… 真的好开心。越南鸡蛋糕也好好吃。


这趟的河内之旅,令人最遗憾的是莫过于没有观赏到水上皮影戏和,买到一幅 A4 大小的 《丁丁历险记》 磨漆画!!!  呜呜呜……

如果有机会的话,也要到当地的 “Hilton Hotel”  一游。这是当年用来关被俘虏的美兵的监狱,听说里面的居住环境很人道。

再来就是没有感到酱暗捶的当地艺术家的作品,因为买不起,呵呵。他们的工作室的门面虽然简陋,但作品都极富个性。我参观文庙时就看到很多当地的学生在户外写生,偷偷瞥了一下,画工可不赖喔~

还有,我不太喜欢去钱币有好多多多个零的国家游玩,因为我不会算钱只会花钱。上次的东京和首尔之旅再加上这趟的河内,真的要了我的命。

可能是因为电影的关系,一直都在找寻身穿传统 ao dai 头戴斗笠骑着脚踏车的越南姑娘的倩影,哈哈。值得一提的八卦是: 在越南很难找到胖妞和胖子,地陪说他们经常劳动,所以身材得以保持苗条。



这些也是听地陪说的: 在河内,一位白领上班族的薪水不到马币千五一个月,真的少到很可怜。上班时间是九点正,但九点半才开工,因为 30 分钟是用来吃早餐的。午饭从上午 11 点开始吃到下午 1 点。然后 4 点半准时下班。像不像我国的政府部门?


地陪是中越混血儿,爸爸是广东人。他来自胡明志市,刚转来河内的旅游社工作。这次的行程安排很明显的看得出他经验不足,但胜在有诚意和努力。他说赚够了钱就移民去美国 —— 这是很多越南人最向往的国家。

多么讽刺的心酸。更过份的是,我竟然还把剩下的 dong 当众塞到他手里,拥抱道别。他的脸部表情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我发誓,以后决不再做这种缺德的事!

(资料摘自多多旅行网)


Leslie, all the best in America.


(完结篇)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5 comments:

YH said...

还是大马的政府人员比较厉害啦,2-hourly feeding, 而且可以柜台不顾一起去吃。哈哈哈,问你死未!

et Shuben™ said...

YH
出发前我排队入境,把护照和机票交给站岗的师姐检查,看到两位师兄把刚买回来的两包麦当劳薯条倒在一起放在桌上,旁边还有辣椒酱…… 两人身穿制服就酱在柜台吃薯条聊天,后面还有外国游客在排队。

我想拍照,可是又怕海关不给我出境只好作罢,哈哈。

YH said...

siah sui niah!
我们的警察是最没有用的,他们就像盲肠:serve no function except causing appendicitis (盲肠炎)LOL

King Kong said...

照片的效果是后期制作还是你也迷上lomo了?

et Shuben™ said...

King Kong
我不知道咯因为照片是从团友那边偷来的,哈哈。

还有,我更不知道原来一直喜欢的摄影风格叫 Lomography 哦?谢谢。

我真的好喜欢酱紫的照片,看来 iPhone 是志在必得了…… 哇哈哈哈!

注: Lomo sound like 老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