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8, 2010

Ice Kacang Puppy Love

还是赶到啦~ 有惊无险!

4:45pm @ Bukit Raja

没想到巧遇恐龙,很想拿签名喔!却担心他以为我是神经病的,哈哈!感觉他越来越有星味了,至少在发型的造型做出大胆的尝试,好事来的。



这是我对 《初恋红豆冰》 的观后感。本来只想一笔带过: 好好看,不信自己去看。可是却又不甘心。萤幕一位老人家把 kopi 倒在碟子里给孙子喝的那一幕,我就开始流泪了…… 小时侯,阿嬷就是这样做,喝完后我的上唇还留着两道 kopi 乌痕迹,好像胡须,就会很满足的傻笑走开。

Kopi 乌和玉兰油是她留下来给我的回忆,几十年都不会忘记。我还记得那个约定: 阿嬷,以后我结婚了妳和我一起睡。


阿嬷: 那你老公睡哪里?
红豆敏: 我会叫他睡客厅咯。

就这样, 一直哭哭又笑笑的到散场,最后双眼肿得不得了。海南佬投诉不知情的人还以为他对我做了些什么。我知道,有些事对他来说,也是几十年不会忘记的。咖啡店对他有一种特殊的情感。


我常念着年轻真好,却没想到年纪大了才能累积年轻过的回忆和故事。很多人在越来越大,越大越有成就 (注: 成就因个人而异) 时总会回到最初的童年记忆,至少我是活得有点怀旧。


我的初恋一点也不浪漫,没有半点绮丽。这部电影让我有点感概之外,还有丝丝的遗憾。所以,最感动的地方就剩下亲情了。初恋只不过是人生爱情最初的甜蜜,然而陪你走到人生最后的是现在的牵手。


看完一部电影总会习惯性选一个自己最难忘或是最喜欢的一幕或对白,原来我和他都一样,认为最美丽的那一幕是打架鱼最后把打架鱼倒进淡水河里,淡淡地说: 『 没想到原来妈妈才是打架鱼。』



对陈美娥的演技有点刮目相看。特别是她很 “壁赤” 地大喊: 我到底做错了什么?还有,就是她最后忍无可忍对万字婆说: 十几年了,难道还不够吗?你会非常惊讶某些受教育程度不高的女人的品德高超到让人窒息。要是她也和万字婆一样大小声…… 那么,请问她和万字婆有什么分别?



沉默不是懦弱。忍耐不是麻木。所以, 电话亭那一句对不起,简直要了我的命!

妈妈非常羡慕我是现代的幸福女人,总能为所欲为。这就是为什么我对旧时代的女人总是多了一份不自觉的怜悯,可惜很多女人还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他说我连一只蚂蚁也踩不死呀~】 一直讲……讲……讲…… 的跛脚咬牙切齿的说。两代之间的代沟在不懂如何表达的爱里,总会慢慢溶合,因为血浓于水是不变的事实,不管你接不接受,喜不喜欢。有些永远说不出口的话就用心去感受好了,然后把这种深刻的体会带到下一代,盼望有个更完美的亲子关系。


我是土生土长的吉隆坡人,生在小康之家,又是家中么女,所以没法感受想要出外闯天下的念头,除了想出国念书。然而在小地方长大的小孩总是认为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想要出外闯一闯的强烈欲望,留在这种小地方好像委屈了自己。不出外看看外面的世界绝不甘心!我认识很多游子朋友,不管男女,都有这种总要拼一拼的精神,而且他们比一般城市长大的孩子更能吃苦。

整部电影节奏不会慢得让人觉得不耐烦,而且又有很多大家熟悉的笑点,特别是对七字辈的人来说,感触一定很深吧?这是阿牛第一次执导,已有这般 “功力” 也算难得。还有,这也不是第一次在部落格透露,我很喜欢槟城这个小岛,虽然现在嫁去巴生。


嗯,就这样,我哭哭又笑笑…… 直到散场。最后双眼肿得不得了,因为还很惦念着红豆冰的味道。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18 comments:

Invisible said...

很棒的一部本地制作。

我喜欢它的graphic,特别是一开始从机器里搅出来的“红豆冰”字眼,还有打架鱼把鱼放回水里那一幕。

et Shuben™ said...

Invisible
对对对,我怎么可以忘了冰花纷飞的那一幕呢?

最后把天才 Botak 终于忍不住哭了连接起来才够 “六月飞霜” 呀~

我马觉得这两幕都很有 feel...

黄德峻 said...

我一定要去看。

et Shuben™ said...

黄德峻
希望你会喜欢这部本地制作的电影。

Unknown said...

我也要去看!

lala said...

槟城的姓周桥
槟城人独特的喝咖啡冰方式
挂在木墙上的通圣,national
冰箱,ray ban 眼镜,旧式的
信件包裹,老式的泡咖啡细节
卡带收音机,七十年式老风扇
哇。。很细腻到不能想像简直
把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还原了

利用镜头说故事的方向把故事
的美感,诱惑,矛盾,猜疑全
都很立体式的表现出来。就算
对白不多但有这样的构图出现
也让看官们轻易的明白众演员
想表达些什么

很细心,很努力,很用心的一
部影片值得一看再看。怀念再怀念

paul lee said...

每个人看到和感动的点好像都不一样。。真的集合了马来西亚人的回忆。

我是80年代的。。哈哈,你是?

茉莉 said...

我也是80年代的~哈哈。

這么快就看了!

Wake Up Studio said...

阿牛看到你这篇BLOG和各位的留言
一定会躲在角落处偷哭

哈哈哈哈
因为他要表达的东西
他要还原的东西
都被你们感受到了

et Shuben™ said...

Celestial_star
只要用心去看去感受,相信你也会喜欢。

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回忆,属于自己的。


Lala
槟城的姓周桥是许钪凯带我去过的。

这是一部值得让人回味的电影。


阿葆
不然的话,你以为一个马来西亚的口号真的是喊爽的?

我生在 78 年,还有两年就挤进 80,才差那两年而已嘛,给我啦!


茉莉 · 小莉
因为我等不切...

哭到好像猪头酱,太感动了!


北西八地
镜头下的故事骗不了人... 想要感动观众之前先感动自己。

还有,很喜欢阿牛不经意把 Munchy's 摄入镜头,不像梁智强电影里的月亮牌鲍鱼那样抢镜恶心,太刻意了啦!

不过,我知道有时候是客户的要求,不能怪导演。没有赞助商,就没有本地制作了。

恐龙,你,要加油!^_^

利端 said...

我想,我应该是太年轻了。。。。哇咔咔。。共鸣点不一样。。。。

et Shuben™ said...

利端安哥,

你年轻?我切掉 ~

David Cheong said...

电话亭的那一句"对不起" 也让我的鼻子麻痹了很久.但是可能那时是在戏院里看,不是很好意思要流泪.

猪鼻晶 said...

我看了......
我还要再去看一次...
很多很美丽的画面..
一次好像看不完酱,来不及消化,
很多场面都令人鼻酸..哈哈
可怜你肿着眼睛出戏院~但是却是满足的.. betulka ?

et Shuben™ said...

David
嗯咯,嗯咯,我马是在等那一句 “对不起”…… 心里不断在念,讲对不起,快点!一定要向妈妈说对不起,还好在最后挂线之前,打架鱼真的有道歉,这时我的眼泪早已潸然流下,哈哈哈!


猪鼻晶
对!美丽和难忘的画面(镜头)太多太多了......

嗯,眼睛肿,心满足,足够了。这就是电影的魅力!

gRace said...

对啊,电话亭哪一句对不起让我泪也飙了。我还有想看第二次的冲动。哈哈...
新国在平日是没有上映的,感觉有点瞧不起马国那样,可以这一部比起新国任何一部都来得好呢。

et Shuben™ said...

Grace
呵呵,那么妳是等不急先回老家看咯!

不是瞧不起啦,可能要做安排涅?听少俊说有关 《初恋红豆冰》 的广告在新加坡一大堆,上映是迟早的事。

各国风土文情不一样,电影各有各的好。

gRace said...

这个周末多了很多场,哈哈~
看来上个星期的销售量有帮助。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