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9, 2010

Don't worry that children never listen to you; worry that they are always watching you!

当我还是草莓族的时候,曾经在 SS2 上班,卖 TGIF 或是 Domino’s 的
Granton 卡, 好像是一张马币 50 令吉,然后有为期三个月特价优待之类的东西。

工作不到一个月,便自己炒自己鱿鱼。这份工作非常辛苦,常常要日晒雨淋,沿街去卖卡,特别是到传统咖啡店做生意,趁顾客吃着经济饭的时候跑去打扰人家。能够让我坚持三个星期的原因只有一个: 公司里的两个主管是来自伦敦和加拿大的帅哥。

结果加拿大那个看中我的漂亮密友,我连老外身上那股骚味都闻不到!

当时的工作性质是两个人一组,我最喜欢和安蒂罗拉一组,因为她常常把当天要卖出去的 Granton 卡吃下来,然后带我到她的高级公寓 “吃蛇”,直到下班时间再回到 SS2 报到。

有时候真的不明白有钱人的脑子里装些什么?

安蒂罗拉是一位嫁给英国人的马六甲娘惹,啥米下午茶就在那个时候学到的。不管是中国茶、日本茶道还是西洋茶,我都觉得这是一种生活美学。她曾经在马六甲办过幼儿园,提倡什么 Montessori method ,听到我一头雾水。后来很多华裔父母投诉为什么小孩没有功课做就退学,到有很多功课做的幼儿园上课。结果关门大吉。

她与我分享很多有关 Montessori 的教学心得,搞到最后我竟然跑去 Desa Complex 后面的幼儿园上班!是的,没错,外星人曾经当过为期七天的幼儿园老师,教导四岁的小朋友如何穿鞋子,扣钮扣。请大家叫我 Miss Low 。

当年年少无知, “以为” 自己会很有爱心和耐心。结果不想在还没有嫁人之前就成了杀人犯而走人。

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八卦是,安蒂罗拉曾经在不同种族的父母做试验 —— 要是有一天,孩子从学校哭哭啼啼回家,告诉你手表在玩耍时弄丢了。请问你会有什么反应?

其他人的答案我没有兴趣知道。可是,由于我是华人,当然会特别好奇华裔父母的反应咯。

[ Very good 咯!我都叫你上学要乖乖听话,不要跑来跑去!好咯,现在手表不见了,你开心咯!]

然后,有一半的父母在责怪后就不了了之,另一半会再买一只新手表送给孩子。

如果是你,会怎么说?怎样做呢?

我还没有当妈咪,所以没资格讨论育儿经。曾经在报章看过某些仙家与各位父母分享的小贴士,姑且贴出来和为人父母者八卦一下。




在鼓励中成长的孩子,必定充满自信。
在接纳中成长的孩子,必然心胸广阔。
在认同中成长的孩子,必能掌握目标。
在分享中成长的孩子,必定慷慨大方。
在公平中成长的孩子,必能维护正义。
在安定中成长的孩子,必能信任他人。
在容忍中成长的孩子,必定极富耐性。
在祥和中成长的孩子,必然恬静平和。
还有:
常受批评的孩子,学会斥责。
常受敌视的孩子,学会斗争。
常受嘲弄的孩子,学会畏缩。
唯有受到接纳与友善待遇的孩子才知道如何去寻找爱。
(偏偏没有讲到待人接物的礼貌哦?)

现在养儿育女不只是要让他们吃饱饱,很多时候小朋友更需要爱的抱抱。我很同情上一代的父母错过了人生中最珍贵的亲子关系,封建社会的受害者不只是女人和小孩,还有一群表达能力零分的男人。

唉……现在搞到人家压力很大,不敢生小孩了啦!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现在养儿育女不只是要让他们吃饱饱,很多时候小朋友更需要爱的抱抱。我很同情上一代的父母错过了人生中最珍贵的亲子关系,封建社会的受害者不只是女人和小孩,还有一群表达能力零分的男人。"

甚有同感!

et Shuben™ said...

Celestial_star
安蒂罗拉告诉我,事实证明了大多数的华裔父母不懂得如何安慰小孩,他们的关怀方式很另类,更别期望他们会说些什么鼓励的话。

小朋友长期受到否定,体内会产生负能力,长大成人后自然变成消极因素,肉眼看到的世界是悲观的。

试想想,小朋友弄丢手表已经很伤心了,作父母的实在不应该再落井下石,要抱一抱他,然后耐心听他解释或是分享心情。

然后,给他建议,好像从零用钱慢慢储蓄,这样一来他也学到忍耐和珍惜了。

老实说,我非常同情利用自大来掩饰自卑的人。不懂得如何表达自己的人更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