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1, 2010

Tuak

在谷歌搜索有关椰花酒的八卦,没想到这种好好喝的廉价酒竟然有个很热带风情的名字叫 —— 「南洋梦幻之酒」。我很喜欢。

据说马来西亚的巴生港、槟城和新山都盛产椰花酒,并在华人社会大受欢迎。有些说椰花酒源自印度,以前贫穷地区不是人人买得起酒,后来发现椰树的椰花汁味道跟酒有几分相似,便就地取材用来酿酒。

哈哈,感觉好像 AirAsia – 廉价航空服务让每个人都可以飞!


可是,大多数的有钱人还是习惯性对穷人投以同情的眼光,殊不知人家早已懂得自得其乐。

有些却说这种酒是多巴湖 (Toba Lake)马达族特有的酒,后来不知怎么辗转传入马来西亚。

讲到椰花酒便联想到巴生,谈到巴生不得不提起外星人这位人见人爱的巴生媳妇,哈哈哈!其实,到底是巴生还是吧生?

我对巴生最早的认识是海南村海鲜。小时候爸爸带我们去光顾好几次,每个人总会吃一只烧螃蟹,那边的环境卫生越来越糟糕。长大后,也与友人光顾了椰花园。巴生海鲜吃了好几回,巴生椰花酒却尝不上一口!

巴生给我的印象是海鲜、肉骨茶和很多独中出名。认识了海南佬才时常吃肉骨茶的。这么久以来,他只带我去吃过一次很难吃的巴生海鲜,当时还是朋友关系,不好意思直言。

第二次却因为姚太太嘴馋,才有幸品尝到椰林海鲜,也谢谢姚先生点了两瓶椰花酒,有机会尝一尝传说中的 “沟渠水” 。要是受不了它的浓烈味道,可以参些黑啤酒掩盖难闻的气味一起喝,不是说加了黑啤酒比较好喝喔。

这是行家对椰花酒的评语,我觉得最贴切不过 —— “加了池塘水的香槟酒!” 赞。

椰花酒的製作很简单。工人每天会爬上几十米高的椰树顶,将椰花茎削掉,让液体从花茎流出来,快迅将花茎塞进容器裡,让椰花汁流进容器。

每天早午两次採集椰花汁,听说早上採集的椰花酒较清香,下午採集的较甜美。由于我不是仙家,所以无法品尝出昨晚喝的是早上还是下午採集的椰花汁。

採集完成后,工人会在椰花汁洒上酵母,一般直接送到椰园里的简陋木屋发酵。自然发酵中的椰花汁过后将各别倒进大桶中,直接送往各地。由于没有其他添加物,椰花酒只能存放2天。 (没有防腐剂,属天然饮品。)


市价从多年前的马币一令吉涨到现在的十令吉,大概有一支大支装啤酒的容量。

又听说製作椰花酒的过程级之不卫生。唉,算了…… 通常好吃的东西不是没有营养就是在肮脏的环境里,哈!

地址

1351, Jalan Nipah Pandamaran, 42000 Port Klang, Selangor.
电话
013-3885 988, 03-3168 6350, 019-6625 988 (Jacky Lim)
营业时间

11am – 11pm Daily


以上种种招牌菜如清蒸龙趸、啦啦炒冬粉、铁板越式虾………… 我没有吃到!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10 comments:

et Shuben™ said...

欲知更多详情,请游览 《讲饮讲食》。

http://www.cepatcepatcarimakan.com/2009/08/562/

美食照片转载自以上官方网站。

sally^^ said...

我发现这里的tuak和东马的不太一样,东马的tuak是用米做的,也就是我们平时叫的米酒。
外星人如果有机会到东马去的话,一定要尝尝哦!相信你一定你很喜欢!!
之前我在槟城也有试过这个椰花酒,一大壶才RM2,很便宜。刚开始喝时有点被他的味道给吓到,不过喝久了,觉得很甜,很好喝!!哈哈哈~~

hweeen said...

发酵前的比较甜也没有酒味。。(听说马来人可以喝)
可是,发酵后的他们不可以喝,因为算是酒的一种。。
我个人比较喜欢前者。。
加黑啤酒的,我没喝过。。
不过听爸爸说会比较好喝,而且他们喜欢加。。
可能,那要看个人的。。

ღ 伊凡儿 ღ said...

tuak
我看到标题就想到
在砂劳越伊班人土族里
是一种米酒

口感想chivas那样
但是alchohol很高

很好喝

介绍你肯定没介绍错

ET女子 said...

对~~~最好喝的在我这里砂劳越的长屋里~
米酒来的~这里友族最出名的酒~

钪凯 said...

Sally...哇哈哈哈哈...呵呵呵...

小頑童@nottyboy said...

來沙巴和montoku吧!呵呵呵

et Shuben™ said...

外星人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试遍全马的椰花酒!

其实根据网站(维基百科,what else!)提供的资料,Tuak 是米酒,不是椰花酒。

巴生人叫椰花酒 Todi 不是 Tuak 。

我不知道 Todi 是什么语言来的……

Jess Tang said...

Tuak也是砂捞越伊班人的传统饮料,确实是叫米酒。

据说很容易喝醉,不过我没喝过==

lala said...

要喝TUAK一定要喝像白开水一样纯的包你一喝睡足四,五天。。味道奇好配肉干更是一流
咯咯咯。。。

过年时常拿出来招待酒友的,对他们说VSOP像白开水没意思。。还是TUAK比较好。。。咯咯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