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1, 2008

Mr. Strother

记得当年年纪小,还是社会草莓族的我面对“前途无量”的压迫感,不知何去何从。

当了三年的 Kent Ambassador 实在有些厌倦,想正正经经找份工作。后来因为朋友的一句话,便到 G2 上班,职位是协调员。那个时候我还是一位不会说一口流利英语的阿莲,书写能力更是烂到无药可救。

对我来说,这份工作只不过是混口饭吃。什么工作成就感,一点概念都没有。

后来,我副职的另一位高层问我有没有意思过档,想到薪水多了一百块,爽快答应。这样糊里糊涂当了洛分公司的协调员,工作性质和秘书差不多。

洛 · 士多德先生是苏格兰人。来马工作已经八年,还是不喜欢吃榴梿,从经理一直做到区域总裁。我和他工作了四年半。

刚开始到新部门上班,几次三番他都很想对我咆哮,可是却忍了下来。我自己也好难过,因为完全听不懂他苏格兰口音的英语。每次交待事务都要他重复很多遍,好几次他也耐不住性子酸笑我:[ 这位漂亮的小姐,难道我不是在说英语吗?]

回首看到自己里拉的过去,后悔莫及留给未来吧。我要勤奋好学,不耻下问,不会不懂的事问到明白为止。刚开始同事们常常讥笑我是不折不扣的阿莲,到后来每个人都肯帮我学好英语,不管是会话还是书写方面。

为了感激老板给我机会,我自己发明一套办公室垃圾哲学。别人不愿意做的,我来做。在社会主义制度没有一张文凭在手,我就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劳力。

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准备,八点准时到达公司。吃过早餐就开始一整天的工作直到晚上。那个时候,我几乎从来没迟到上班。

我的工作从文书、打字、文件处理、协调、打包午餐、准备晚餐到拿老板干洗的领带…… 等等。处理这些私人琐碎工作,我毫无怨言。

终于,老板欣赏我的厚脸皮,每年一定加薪。这些成就感里的小小骄傲,让我得到前所未有的满足,也是自我肯定。后来,我更加卖力工作,洁身自爱,不陪老板睡觉。

在一本秘书手册里提到,老板和秘书之间的火花只能维持五年。在这五年里面,你要竭尽所能从老板身上学到本领。

如果你问我从士多德身上学到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回答 — 自我价值,尊重他人,自由无价。

这也是我长久以来在“红毛屎”工作环境调教出来的有话直话,有屁就放的性格。

我好怀念当我心情不好,他总是二话不说,用力拍拍我的肩膀,向我眨一眨眼,给以一个鼓励的微笑。这些,总是在华人家庭里得不到的温暖。我们表达爱的方式比较含蓄,含蓄到不让人知道。



这是多年前的 company trip 到浮罗交怡岛游玩。当时我被摆上台,参加什么最佳海盗服装比赛输了。走下舞台就被老板抱起来,全公司同事为我打气欢呼。那个时候好像(偷偷)穿了神奇奶罩。


911 是他的生日。士多德英文名叫 Rod Strother。Happy Birthday Boss!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7 comments:

vkeat86 said...

好的上师不易找~呵呵

贾爷 said...

我真的是败给了苏格兰口音的英语,太难听得明白了~

小頑童@nottyboy said...

keep up the good work! ;)

ET女子 said...

哇噢~加油~祝你工作一帆风顺~
你老板还蛮帅的~
可以透露哪间公司吗?

Cely said...

scottish sounds like english.. i mean european...

sometimes do hard to catch waht they say .. :p

mw said...

我公司其中一个老板&一个同事也是911生日呢。

et Shuben™ said...

杰.Keat
好又帅又有绅士风度的上司更难找啊!^^


贾小汀
外星人听说他为了他的阿莲秘书,把重口音减轻了哦。

龙瑜欢送会那晚,我和燕妮莫名其妙提到你,想念你想到…………
龙瑜16号飞去伦敦。


Nottyboy
Thanks dude ^_^


ET女子
Rod 现在在新加坡的 Proximity 工作,一间 Direct Marketing Agency 的阿头。

是的,照片比真人帅,呵呵!


Cely
Tell me about it – His accent is so thick, that’s killing me! ^^


Munwey
这些人的生日多么好记呀!

七年前的 911 是恐怖份子挟持一架美国航空公司 Flight 77 航班的波音 767 飞机撞击了五角大楼,造成多人遇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