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3, 2008

Life’s pretty good, and why wouldn’t it be? I’m a pirate, after all

天王巨星李玟曾经接受媒体访问时说过不大喜欢东南亚国家,因为这些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的盗版很猖獗,人民不懂什么是尊重知识产权。

那个时候花的是爸爸的血汗钱,所以我非常认同李玟说的话。出来社会工作后,经历了现实生活洗礼,才觉得一个在美国长大的外国人,只对表面的数据断章取义,忽略入乡随俗,了解他国民生问题的重要而做出批评,对草根人民好像有点不公平。

盗版当然不对,不管你买的是天王巨星还是寥寥无名。盗版当然可耻,不管你偷的是家财万贯的歌手或是身无分文的穷光蛋音乐人。如果是这样的话,所有包赚钱的大制作公司,愿不愿意根据一个国家人民平均收入而设定市场价钱呢?很明显,没有生意头脑的人才会说出这样白痴的话。

一个月入马币两千的人吃不饱又饿不死,还要花 50块买正版,支持知识产权?倒不如干脆说没钱学人家听什么“正版”音乐嘛?对偶像们来说,音乐,是有国籍之分的。

支持知识产权,女艺人可以从 A cup 变 G 奶。支持知识产权,偶像穿 Gucci 你用 Vincci。拜托,支持知识产权是针对那些月入过万的白领人士好不好?

港台大陆新马每个月“出产”多少个需要我们支持的知识产权?就算冒着被粉丝活活打死的危险,我就是不明白那个团体名字念起来有点像骂脏话的《飞轮海》可以红到这样莫名其妙!?在手摇着尊重知识产权小旗帜同时,有多少个周杰伦和张惠妹?

知识产权的尊重其实很简单。不想支持的,不喜欢的,就不买也不偷。喜欢的,欣赏的,省吃俭穿买正版专辑,何须赘言?

反过来说,那些长得有些抱歉,没有好身材,没大公司栽培,又没形象顾问做包装,可是天生热爱音乐喜欢唱歌的大傻瓜,才值得我去支持。看了《Once》电影故事后更加坚持我的信念。

多少音乐人浑浑噩噩过日子也不放弃做音乐?多少真正会唱歌的人苦无出头天?我的50 块宁愿花给那些街边卖唱的,那些吃饱没事做搞筹款音乐会的,甚至捐给神庙里做神诞表演的歌仔戏团,也不买一张已经拥有一大票粉丝支持的歌手的正版专辑。




所以,你他妈的请不要用知识产权来唬我!懂吗?


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财产权,它是人们对智力劳动的创造或创新活动中智力成果依法享有的权利,一般只在一定时间期内有效。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你說的也不是沒道理
那些東西貴到要人命
學生一個月的零用錢~有一半都花在這些東西身上
無謂的東西~

不是天使 said...

知識產權背後是一大堆不清不楚的商品利益、行銷包裝、偶像光環……哇,外星人,我覺得你真是一語道出了其中癥結!!!擧手擧腳贊同你!!!!

Je said...

不過歌手的淘汰率高,大多數的只能夠紅那幾年,甚至幾首歌

不過我也是很久沒有買專輯了~

Anonymous said...

我喜歡這篇,自圓其說得很有道理。


還在收 royalty 的長得有點抱歉的音樂人,胡某。

.亮 said...

艺术鉴赏是人类成长进化到某个程度追求生活平衡的本能,可是当艺术鉴赏要付出的代价会影响bread and butter时该怎么妥协?

这个国家的生活水平追不上也还不能满足精神发展。孕育出很多人才天才,然后把他们养成白痴或者逼成弱智,要不然就把他们赶去外国避免他们揭发显示和对比当家当权的生物很愚蠢。

有点离题了

fufu said...

erm.... 如果我是艺人 我也希望人人会买我的正版的东西,但她也不应该说不喜欢发展中国家咯

Darren said...

哎呀,叫caker买给你咯,哈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其实很简单,买不买正版由你。
下载是为了支持科技。
翻版CD、DVD?品资差,买来气死你!

et Shuben™ said...

请问谁从来没买过任何翻版东西或在网上偷东西的人,请举手!飞吻一个。你们的留言很 brainstorm 叻!很够力。


唱片公司创造出另一种购买需求:消费者购买一张正版专辑的动机已经不是 [ 我喜欢里面的歌曲 ] , 而是 [ 我认同这个团体、歌手 ] 、[ 我支持谁、不支持谁 ] , 于是,偶像化的歌唱团体必须去拍摄偶像剧、拍摄电影、制作音乐录影带,藉由另一种美好的叙事去包装非歌手部分的特质,如此一来一张专辑所包含的便不只是歌曲的内涵,而是层层叠叠的 [ 形象 ] ,购买这份形象不仅代表你对偶像的认同,某个程度上也象征着消费者对这份形象环环抱一份憧憬。

九把刀


辉仔
嗯,爸爸妈妈赚钱真的很辛苦。


不是天使
—— 这个包装过程不见得是一种商业化的伪装,也不见得是过度的美化,但大多数的唱片公司都很明白 [ 标示自我 ] 歌手的形象的重要性,有时候重要到认为这是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

也是九把刀说的。


嘉谦
如果你指的是偶像团体或歌手的话,外星人是认同的。

请支持正版哦!嘿嘿。


Jerry Who
外星人讨厌酱 sarky 的留言,身为资深音乐人有义务教导甚至教训晚辈。


哇唠耶!人长得不帅还可以坐着收钱哦?胡大哥,你混得不错嘛。


.亮
你是不是想讲法兰克福学派认为发达资本主义社会中的大众文化已经丧失了艺术应有的真实性和认识功能?现代大众文化虽然有着极其逼真的外表,但批判性、超越性维度的,丧失决定了其本质的虚假。本质虚假的大众文化不但不具有艺术的认识功能,而且还在真实的外衣下实施对大众的欺骗,从而成为意识形态的工具,成为社会统治的帮凶。

是不是这个意思?^_^


lcfu
你是第一个站在艺人(包括团体、歌手、演员)的立场说话哦。

国情不同,没错没对。


Darren
哎哟!他才是真正的 Captain Jack Sparrow 咯,嘻嘻。

30 号吃饱没事做的话,请与雌雄大盗共进螃蟹大餐 — 如果你不怕的话 ^_^


番茄树
外星人想八卦的不就是这个咯 — 我的钱爱怎么花,是我的自由。

消费者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