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2, 2008

Power corrupts. Knowledge is power. Study hard. Be evil

写部落格的好处,就是可以把发生在身边的大小事,不管琐碎与否,写出来后加以思考,才来决定要不要成为一个好人 —— 好人死后升天做神仙。呵呵!

龙应台担任台北市文化局局长期间,一次某知名的运动鞋厂捐赠了若干双跑鞋。经理说:“局长,带孩子来买鞋,给您打对折。”13岁的孩子从德国飞来,她就准备带他到鞋店去买鞋。但他却说:“不过妈妈,你要知道喔,你去买就是腐败。”她大吃一惊:“什么意思?”孩子慢条斯理地解释:“经理的半价优待来自你和他们的合作,那是政府的行为。由政府行为所衍生出来的优惠,就不应该由你个人来接受,接受了就是公器私用,就是腐败。”

因为职位关系,每年的秘书节我都会收到很多奉承的礼物。因为工作关系,每年的农历新年和圣诞节,我也会收到很多巴结的礼品。

有时候,我会帮忙上司们处理一些私人事务, 好像帮她们订位预约,这包括机票、酒店、餐馆、美容厅等等。为了答谢我,她们在购物时得到的购物礼卷都毫不犹豫送给我。

与公司接洽的厂商和供应商,为了生意来往和容易收到钱,每年的大日子都会意思意思送我一盒柑、巧克力、月饼、圣诞姜饼或是什么产品的折扣礼卷。

老实说,我从来不觉得有什么问题,而且拿得心安理得, 直到华飞球鞋事件。



腐败是一种很普遍的社会现象。这和家庭也有着千丝万缕的紧密联系,在成长的过程中,看到爸爸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公权的额外关照。因为每年农历新年,那些肩膀有星星点点的警官都会“拜访”他老人家。

我应该怎么认识,怎样分辨,甚至进行抨击呢?不管怎么样,敢于说出来,就证明我对腐败思想的进步吗?

不,不是这样的。为什么我不可以接受上司、同事、厂商和供应商给的好处呢?奇怪,我从来没开口要求他们给我任何“康头”啊!

更重要的是,我没说过真的要做神仙嘛。与其自作清高,我宁可当个同流合污,贪小便宜的小秘书。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9 comments:

肥猫 said...

是同流合污还是分甘同味就由你来决定囖!
不过这行为是错的对不了,不论把责任赖在社会的熏陶还是教育的无能。

Rachel Core said...

给我的话,一律照收不误。

(只要不是毒品鸦片......)

现在钱难赚,做一个facial一百块也不够,连一粒月饼也要十几块...

不是天使 said...

有時候好像真的不那麽容易壁壘分明。記者們去採訪時,主辦當局給的筆、紙、甚至一些商品,難道也要當場拒絕收下?
不過,紅包當然是千萬不可以拿的!

et Shuben™ said...

肥猫
一针见血,简洁有力!

外星人从来不坚持什么真理或立场,因为我不够勇敢没有原则。一味满口正义腔,还蛮讨厌的啦。

嗯,我比较喜欢“分甘同味”,听起来没酱腐败。

祝《肥猫自私猫行猫素》开博大吉!^_^

http://faymeowsuka.blogspot.com/2008/04/blog-post.html


Rachel babe
呵呵,还是你的留言最实际咯!^^

看到好康,kiasu 就 kiasu 啦,装什么清高嘛。


不是天使
不是不容易壁垒分明,而是不要/无需壁垒分明。

记者采访,没有像样一点的 goodies bag 谁愿意去呀?谁会卖力写好一点呢?^^

现实就是现实。

大头“霞” said...

哈哈。。我身为buyer也没收到那么多“好康”。。但我的原则是,只要是客户或者供应商给的都要与同事分享,因为那是公司的。可能是我做人的原则吧,所以常常被人骂笨蛋,“担屎不偷吃”。。:P

不是天使 said...

外星人,說真的,記者採訪倒不是因爲有像樣一點的goodies bag才會賣力寫好一點咯。以我過去的經驗而言,就算goodies bag 再美好再華麗,節目内容特爛,我也不會去鳥他這樣多。
對我而言,那些東西人家給我我就拿人家不給我就算,最重要是這個新聞我覺得呈獻得有價值,我覺得寫出來后爽。
另外,一些自以爲goodies bag給得很大方然後擺出高高在上樣子的主辦當局,也會被我列入永不超生的黑名單内的。哈哈哈。

et Shuben™ said...

大头霞
说得好也做得好!

坚持你所坚持的,即使你是笨蛋。Please do not give in dear.


不是天使
对不起,外星人不可以一概而论,抹杀那些工作态度认真又专业的采访记者。幸好你呛声,为自己和同僚平反!

不能怪主办当局,每个工作领域的确有害群之马,看 goodies bag 好办事。

你当采访记者多久了?很难得的热忱。加油!^_^

lala said...

非得的理智有时也不理智,非得的不理智偶尔也理智。。。没有所谓的对错,只有所谓的理不理智。。

不是天使 said...

ET:採訪已經是夠去的事情咯。現在的我終日與書本爲伍,靠蛀書為生,哈哈哈~~你說的的確是這樣,的確有一些老鼠屎,不過,他們絕對不是大多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