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5, 2008

Anak Malaysia

大选即将来临,有负责任感的公民一定会去投票。
不好意思,外星人必须等到四年后才可以履行一个国民职责,维护公民权利。

所以,我写的这篇帖子不会得到认同。

几个月前,我和博客们在富都喝茶,不知何故谈到国家大事,政治权利。每当谈到这些话题,我会识趣地闭上嘴巴。

第一,我对政治没兴趣,无法提出客观性观点。
第二,没有兴趣就无法沟通。
第三,缺乏沟通就是拒绝了解。
第四,不能了解等于无知。

是的,我是政治白痴。更要命的事,我一直认为国家大事,政治权利是男人的事。写完这句话,自己先脸红。羞愧。
要知道,关心社会弱势的保障必须从(了解)政治开始。

在还没有离题之前,我要明确表明这篇与大选政治无关,纯粹个人见解。

回到喝茶那晚,我们谈到 — 爱国。(深呼吸)好沉重的话题。让我愕然的是,很多博客不喜欢马来西亚是因为国阵执政。国阵贪污腐化的执政管理无法让人民国泰民安。

难道别党执政就确保国泰民安?因为腐败的政府,所以讨厌自己的国家?
这些一直是让我很纳闷的问题。
历史证明了太多太多例子 — 最后的执政者/执政党都会变成坏蛋。
让我惊奇的是,刘爸爸认同我的说法。

去年开始,我爱上龙应台。因为龙教授,我开始读些公民权、公民意识的东西。在这里,我很惭愧地说 — 我对自己身为马来西亚人的身份认同和醒觉比一般有认知的国民来得迟,很迟。

后来,我渐渐明白,一个不尊重社会弱势的政府,无法变成一个文明国家。爱国,并不是从投票开始,而是人民对公民意识的认识,一个国民对自己身份的认同。然后(未来),我们才来谈什么是公民权吧。

我们这一代辛苦一点,牺牲一些,没关系。让我们的下一代有更好的明天,理由很简单 — 国以民为本。



G · 小动画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8 comments:

Jess Tang said...

先说一下:国阵贪污腐败,所以讨厌国阵,想要通过选举换个党来试试看。
我并没有期望别党执政就一定国泰民安,但是如果让国阵继续执政,就永远不会有什么改变(不可能期望它自己变好吧?)。既然保持现状情形也不会变得更好,那不如作出改变。

我是个不爱国的人。因为腐败的政府,所以讨厌自己的国家,这样才是正常的吧?人对你好,你才会去爱他,对他好。人对你不好,你自然讨厌他。没理由人对你不好你还要去爱他吧?政府腐败,人民受苦,自然讨厌国家。

Invisible said...

为什么不给个机会让野党试试?
凡事都有第一次,就象当年大家把机会给了拉伯那样!

墮天使 - 祥 said...

梁文道說:如果我們不理會政治,政治就會來理我們。

第一,人民本身就不團結了。有多少個想投反對黨?看看票數就懂了。

第二,很多地方,人民看不到反對黨的貢獻。我總不能要求他們偉大到放棄眼前的好處,只為了投反對黨而投吧。

第三,政治真的很黑暗的。執政黨根本就在玩弄著選票,他們有能力把支持他們的選民,規劃到反對黨的國土裡,這樣就能增加他們的勝算。

說到最後,我會投誰?我不怕執政黨尋仇的,反正我的生意,將不會在大馬本土,不需要看他們的眼色。

孙康 said...

建议你到Malaysiareview.com看看,你会了解更多为何我们不喜欢目前这个政府。

爱之深,责之切,批评是永远不等同于不爱国。诗人的说法可能是稍微偏激了。想:如果你不爱一个人,你还会去理他是生是死吗?

当一个国家真的到了给所有人民抛弃的的时候,这个国家就不是人住的了。

Anonymous said...

沒有比較是不可能知道,反對黨都沒执政過,你我都不知道,也許會結果一樣,但不嘗試改變,又怎能否定明天不會更好呢?

要冒險,還是要忍耐?雖然忍耐是種美德,同時冒險是
很危機的事,但不入虎洞焉得虎子。

水殳禾中 字

Caker said...

孙康,你是指merdekareview.com吧?

我喜欢马来西亚,我以马来西亚公民为荣,以国阵领导的政府为耻。

既然国阵是腐败的政党,那么我们就应该运用手中的一票把他们赶下台。

elcaro said...

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corruption.

与其说我讨厌国阵,不如说我讨厌绝对权力,你说那句很对,执政者最后都会变成坏蛋,人非圣贤,权利的诱惑没有多少个人抵受得了,所以我觉得要制衡他们的绝对权力。

et Shuben™ said...

谢谢你们的留言。这篇帖子真的不是写大选或政治的,因为我不会、不懂。为什么我会写出这样的东西纯粹是看到《独立新闻在线》黄孟祚先生为原住民付出和贡献。

如果你们有注意到我部落格左上角的问卷,就知道我投哪一个党了。当然,这是四年后的事情。

也许是我写东西角度的问题才会引起误会。我想表达的是,世界上没有一个执政党可以永久不衰,国阵会有下台的一天。可是,不管让谁来治理国家,最后的执政党(大多数)会变质。当然,这是很悲观的看法。

对我而言,谁来当领袖都是一样的,最重要的是公民必须知道自己的权利,对公民意识的了解。一个国民对自己的身份,对自己的国家没有认同感,就像国际孤儿一样。虽然我不是常常出国旅游,可是无论我到哪个国家游玩,还是觉得自己的国家最好,最可爱。

马来西亚资源丰富,山明水秀,多元化种族特色,我爱我的国家,我以马来西亚人为荣。
可是,马来西亚政府(国阵)霸权主义,贪污腐化,利用镇压手段来泯灭民权。国以民为本,所以我讨厌我国政府。

这样说一定会引起公愤,我还是要说 — 马来西亚华人最自私自利。大选的话题只是四年才讨论的议题。华人受到不公平的待遇,马来人享有特权,那么印度人、卡达山人、伊班人、原住民的利益呢?比起这些少数民族长年以来被忽略,华人所受的苦算什么呢?

当华人热血沸腾争取华小利益,有些原住民小朋友连写字的铅笔都没有。那位被老师取笑把半支铅笔吃进肚子而自杀的原住民小孩提醒我是一个长得像华人的马来西亚人。

以上只是外星人妇人之仁的看法,请大家不要激动。
我很喜欢不认同的留言,因为这样可以让我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