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8, 2007

Half the fun of the travel is the aesthetic of lostness…

Dec 10, Monday
伊斯坦布尔,凌晨12点
吉隆坡,早上6点

刚刚看完肚皮舞表演,有些未能尽兴的同事们提议到酒吧喝酒。我摸摸裤袋里的钱,想到明天自由行的午餐,就只好推辞说人很累,想回酒店睡觉。 幸好晚餐有两杯免费啤酒,所以还蛮享受的。一个人回到房里,洗了热水澡,只开了一盏小灯,盘坐在圆凳上,咬着左手拇指,开始写部落格……

其实,我很讨厌写旅游报告。由于我的描述文很烂,常常因为想不到优美的词句或是更好的形容词而感到吃力。这次,也不例外。



Dec 7, Friday
从 KLIA 到杜拜 (Dubai) ,七个小时的行程再转机到伊斯坦布尔 (Istanbul),五个小时的行程。坐飞机坐到我屁股痛,头昏脑胀又耳鸣,很辛苦。杜拜国际机场是世界上其中一个最繁忙的机场,很多航班必须经过这里转机。从入境手续到外等候巴士,我就大所失望了。机场里的工作人员全部都是男人,他们没有礼貌而且不友善。杜拜国际机场外观很像我国的富都车站。

我只在杜拜逗留半天,走马看花也许对这个国家或公民有欠公平。可是,站在旅游业最前线的机场工作人员、酒店服务生、德士司机态度,甚至是公共厕所往往都是留给游客第一印象啊。一个国家过分注重商业发展而忽略公民素养,最算是拥有世界七星级无敌海景大酒店,对我来说,不过如此。



从巴士车窗望出去,广场上玩棒球的、卖鱼市场里、街道上…… 我很少看到女人。就算看到,也只能看到她那两粒漂亮的大眼睛。忽然,我觉得马来西亚的女人很幸福,不高兴可以骂人还会摆臭脸。一个还处在男尊女卑的国家,是无法迈向国际化。

Dec 8, Saturday 

天气很冷,摄氏 6° 度。对一个生长在热带国家的我来说,简直冷得要命!伊斯坦布尔的历史、圣索非亚大教堂、地下水库、兰色清真寺(苏丹艾哈麦德清真寺)、古赛马场(苏丹艾哈麦德广场)托普卡泊皇宫,之前在谷歌就看到了,只是不知道原来木马屠城记和诺亚方舟也发生在这个美丽的国家。



我喜欢经历过战争洗礼和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的国家。不同的文化营养培育出不同气质的人民,而我就是喜欢这种世界大不同。这样,人与人之间就被逼学习互相尊重和包容。我觉得很好玩。

这里的人长得很漂亮而且衣着品味也很欧式。每天,我挣开眼睛走在街上或是从巴士车窗望出去,就看到满街的帅哥美女,眼睛很不得空,心里负担很重。



午餐后,我感觉头重脚轻,全身痛。在这个关键时刻,我竟然发烧!出外旅行最扫兴的是生病,还要麻烦到同事。平时在公司很少交谈的,甚至我不喜欢的讨厌鬼都对我很照顾,感动得很内疚。晚上,我无法出席晚餐,留在房里休息。晚饭后,我的同房兼女上司把我独自留在房里,自己出去喝酒。我恨得牙痒痒,带着不服气的心情,抱头睡觉。天公保佑我明天会更好!

Dec 9, Tuesday

今天的天气很好,也很冷。我吃过药后,硬着头皮流着鼻水去参观瞭望台、贝莱贝宫、然后坐船横跨欧亚两个大洲,经过在1452年建造的茹梅丽城堡和很“上海滩”的海达尔帕莎火车站 —— 还有,背后的那双大眼睛。


同事们都在船尾聊天拍照,只有我装酷,一个人到船头吹冷风,听导游阿密先生讲解竖立在欧亚两岸的古代建筑物的历史背景。我喜欢海,也喜欢靠海的海市蜃楼。内陆的城市总带着让人喘不过气的压迫感,每天拿着时间表过日子。



回酒店路途上,我看见一个小男孩手上捧着一大束的玫瑰花站在车水马龙的道路中央,过了十五分钟路程,又看到另一个年纪更小的,手上的玫瑰捧得很吃力。见鬼!谁会在这么冷的天气买玫瑰花啊?鼻头很酸,因为想到 《 卖火柴的女孩 》。 一个国家的贫富不均的情况让我视而不见。毕竟,我是这座美丽城市的过客而已。



后记:
虽然说旅游景点是游客们必需游览的地方,可是,如果一有机会,我更喜欢和当地人交谈,尝试去了解他们的人民风情,看看他们对自己的国家有多了解。这些额外的知识,是旅游景点里看不到的东西,暴发户所不能明白的道理。



由于语言关系,要不然我一定会问很多奇奇怪怪的问题。旅游对我来说除了增广见识,欣赏美丽的风景、品尝可口美食、花钱满足购物欲之外,也要对这个地方人民的了解,甚至做进一步交流…… 在我离开的时候,他们带给我什么生命中的启发,
这些才是最重要的。


飞机没有掉下来…… 我回来了。

小语:以上照片是同事 Alvin Lee 和 Eugene Yong 拍摄。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11 comments:

墮天使 - 祥 said...

寫的還不錯嘛。

我同意,男尊女卑的社會很難進步。

其實很多中東國家都很富有,可是思想束縛他們的腳步。

這一趟的旅程,你應該還滿意吧?

恩妮 said...

原来你去了istanbul,有没有去坐船游海呢?

这个城市最独特的就是又东又西,也不东不西。

Angie Leo said...

旅行不但可以增广见闻,也可以了解当国人民的生活及民族风情。每个国家的生活习俗不一样,了解后一定大有收获。

我也很喜欢去那些富有历史性的国家。因为对于那些历史,很有想象空间。

那这趟旅行,有什么启发?最重要的
是,既然看到那么多帅哥,没有艳遇呀?呵呵...

Anonymous said...

ur colleague's photo? the 1st one is great! :D

Anonymous said...

幫dubai「平反」一下下,真的是很漂亮的城市,因為逗留期間遇到的人都挺友善的。~契媽

ps:超想去istanbul...羡慕得要死...

et Shuben™ said...

堕落天使 — 祥
我们好像认识的吧?

如果没有生病和有多一点钱血拼,应该很满意的,呵呵!

回应之前你留的留言 — 我没有火气大啦,只是恼羞成怒因为被 《 五月天 》 唱出心中的痛,很受伤。其实,我知道她真的很担心我……

恩妮
是咯,是咯,除了城市又东又西不东不西之外,他们也很矛盾。虽然说被奥斯曼帝国统治了很多年代,虽然大部分都是穆斯林,可是骨子里很西化或崇洋。

马来西亚的导游也是这么认为的。我还是很喜欢伊斯坦布尔,这座不东不西的城市。

有啊,我最喜欢坐船去吹吹风,虽然冷得半死!

Angie
我认识了一个当地的年轻导游,还骗人家说我今年二十六岁,哇哈哈哈,不要脸!

心情不好最好不要去旅游,因为去哪里都是一样的。
从古到今,最辉煌盛世的帝国终究会有落寞衰败的一天……

Youzi
Yup, the photo taken by Alvin, our Jr. Art Director, he is a very talented guy.

Glad that you like the 1st photo.

两个小鬼的契妈,
你很幸运啦,遇到友善的阿拉伯(男)人。

杜拜城市真的很漂亮,可是机场很 balia 咯。

有机会一定要去伊斯坦布尔,一座很特别很美丽的城市。

Rachel Core said...

啊~好羡慕啊~你们的company trip 好豪华~!

不过坐上那么多个小时的飞机给我也受不了。

shuben,别担心你写的文字,你有你的风格。简洁有力!

Teck said...

“由于我的描述文很烂”
不会啊!写得很好啊!
简单易明又真实的感觉,真好!

et Shuben™ said...

Rachel
哎哟,我们做到好像狗酱你都不懂有多辛苦!
We hard working like a dog!

这是我们员工应得的啊,你的 Co. trip 也不错嘛。

谢谢你的赞美,这比讲我青春美丽还要爽咯,哇哈哈哈~

Teck
嗯,因为假的东西我写不出来嘛……

shooling said...

終于平安回家了。
上飛機之前寫的一大堆「感言」,還要對大家說嗎?

杜拜和土耳其的廁所怎樣?干淨嗎?

et Shuben™ said...

刘淑凌
嗯,平安无事回来了就不用说了嘛。有些话,还是放在心上比较好。

杜拜和伊斯坦布尔的厕所当然没有日本的酱干净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