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7, 2007

They don’t deserve this!

 
爸爸妈妈家里的厨房是一个八卦的好地方。厨房里放着一张像马六甲娘惹那些圆形的吃饭桌,我最喜欢和家人在这个小地方吃饭聊天,一家乐融融。

每逢星期六,吃饱没事做我就会去找妈妈八卦。刚好那天姑姑也在,所以,三个女人一个巴刹。聊着聊着,很自然又八卦到家里近来最劲爆的新闻,这次的受害者是爸爸和哥哥。

妈妈和姑姑聊得很起劲。尤其是姑姑,开始对我们家里上上下下的人表示关怀和担心。她甚至为我们日后的生活费顾虑重重,还说爸爸妈妈没有福气享受清福是因为爸爸的教育方式很有问题。
(注:因为妈妈在场,所以只能讲爸爸)

“他只会抓鱼给孩子吃,却不晓得如何教孩子自己抓鱼吃……”

我实在忍无可忍了。虽然,我不是很喜欢爸爸,可是听到自己人 (其实,还有更多的自己人) 这样批评他老人家,我就是不爽。

“虽然他的教育方式很烂。可是,能够做刘祺祥的女儿,我觉得很幸福快乐,完全没有压力。”

语毕,妈妈睁大眼睛看着我,她应该没想到我会说出这样
让人鸡皮疙瘩的狗话。姑姑会不会不高兴我不清楚,因为,我只在乎爸妈的感受。

是,我承认爸爸的教育方式有问题。
四个孩子,没有一个光宗耀祖。
四个孩子,没有一个厉害赚钱。
四个孩子,没有一个可以让他们俩老安享晚年……
可是,我更承认自己的失败!

如果说爸爸也是在没有爱的家庭教育下长大成人,所以不知道如何用爱去养育下一代。为什么他却能够白手起家,从来不让我们吃苦?

我十八岁的时候,就有一辆小灵鹿,再加上一张附属信用卡,还要骗爸爸说 Vincci 和 U2 是书店。


虽然十三岁学人家去当点心妹,可是,准确性来说,我没有吃过什么苦。学校暑假工是闹着玩的,家里从不缺钱,无需养家糊口。

爸爸放牛吃草的教育方式让我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我不是一个很优秀的女儿,但是我绝对是刘祺祥最快乐的小女儿。我的人生,是自由的。

最近这几年才慢慢开窍,学会自己养自己。后知后觉,让我浪费很多赚钱的黄金机会和一去不复返的青春。自己养自己都半死不活了,当年爸爸是如何撑起整个家?

我还没有当过别人的妈妈,所以无法体会含辛茹苦把孩子养育成人的那种辛酸的血泪史。

亲爱的亲戚朋友,孩子的不长进已经让爸爸妈妈很怨叹,如果再批评他们的教育方式,就好像在受害者的伤口上洒盐。

所以,请您们高抬贵手,以后就只骂我这个不肖女,好吗?

因为,我的爸爸妈妈,They don’t deserve this。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1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坐沙发?
你这做女儿的心情能够了解,但是批评就是每个人都喜欢做的,不论是在人前还是人后。虽然孩子的成就由大部分是父母培育的,但是都长那么大了,还不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吗?

Vincent Cho said...

有誰會喜歡自己的親人被人身或語言攻擊?
我想那句話妳也太沖口而出了…換作是我爸聼到我姑姑這麽說,一定是猛點頭附和然後呵呵笑~ 這樣反而是在和氣的情況下結束話題。老人家反而不再在意那些東西,更在意做兒女的能在自己有生之年過得好好的 =)

多言了…

elcaro said...

sa...LUTE!!

刘老您辛苦了!

CGYAn said...

我妈以前对我说教时总会说:
你出到去做错事,别人不会讲你。
只会讲你家教不好。

这句话,我无言。

Anonymous said...

何必光宗耀祖?
何必厉害赚钱?

一家人身体健康,开开心心就好啊!

Anonymous said...

如果全部人的孩子都“必须”光宗耀祖,跳楼的学生会更多。

快乐就好。管他人说什么!?

胡狼 said...

呵呵,妈妈也是没有怎么讲过道理给我听
可是妈妈的人生观一直是我学习的对象

Je said...

爸媽受教育不高

與其要求別人

不如要求自己

song_4ever said...

Vincci 和 U2 是书店?呵呵
无论如何,父母始终是我们最亲的人。

et Shuben™ said...

肥猫
你不觉得华人都有幸灾乐祸的心理吗?

说得好!本来,自己的人生自己负责嘛。

Vincent
谢谢你的留言。

客气了……

欧洛格
咦?不是只有爸爸妈妈,长辈或是尊重的人才可以用“您”的吗?

没办法,因为我真的是一个超级无敌西北孝顺的小女儿!

哈哈哈~

cgyan
我在小时候偷烟花就明白这个了……

这句话,不公平。(对为人父母者)

Seasons
一句话,因为我只有一个爸爸妈妈。

唉,有些人就是眼红我们一家人感情好嘛。

孙康
箐箐就好啦,“不必”跳楼!她很幸福哦。

问题是,我真的很讨厌很讨厌别人讲我的父母嘛!

小狼
以前我就说过了……

妈妈是我人生第一个老师。

嘉谦
嗯,你是说你的爸爸妈妈,还是我的爸爸妈妈?

我的爸爸剑桥出来的。我的妈妈耶鲁毕业的。

我的爸爸妈妈从来就没有要求过什么。

处男阿爽
是咯,是咯,因为那时候刷卡刷得很厉害,尤其是买鞋子和衣服。

Cina 阿伯不知道什么是 Vincci 和 U2 的啦!哈哈哈~

shooling said...

有時我也在想,到底是誰讓爸媽的晚年過得悲慘?
現在才來指責爸媽的教育有問題,會不會太遲?沒有爸媽的孩子就有權力犯錯嗎?犯錯是應該的,因為他們沒有爸媽教育。

我還是那句與你一樣的話,能做到劉家的女兒,我是幸福的!

kai said...

培养不到出人头地的,那就退一步,只希儿女望奉公守法,不偷不抢,三餐温饱就好了!
如果我姑姑这么说,我也不会选择‘博嘴’。
因为妈妈说,大人讲话,小孩子别插嘴,会被人说没家教的。。。
嘴巴是别人的,就由她们去吧。。。
从她们的批评,就知道有没有教养了罗。哈哈!
看开点吧。。。

xiangxi said...

我的父母来自贫穷家庭,他们只有小学教育,但也没有亏待我们,给于很大的自由做自己喜欢的事,而做子女的要自爱。我知道的是,妈妈也很遗憾没有机会继续升学。

et Shuben™ said...

刘淑凌
好啦,好啦,大家一起抱头痛哭,牵手幸福啦。

很高兴你终于开窍了,嘿嘿。

Kai
谢谢你的留言哦,EQ 大师。

向希
唉,知识是女人最好的嫁妆。我也很后悔没有好好念书,出人头地。

你的爸爸妈妈应该感到很安慰和自豪,因为有你这么自爱和快乐的女儿。

(我会不会很恶心啊?人家的真心话咧……)

Andersen 小张 \(^_^)/ said...

说的好,真棒,偶相信妳父母以妳为耀~ 再来现在开始发奋也不迟,nothing is too late, it you found the problem. Cheers!

et Shuben™ said...

酷坏男
你应该是一个很孝顺的儿子。

谢谢你的鼓励,我会加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