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7, 2007

A teacher affects eternity, he can never tell where his influence stops...

昨天是教师节。过去的几个星期里,星洲活力副刊的 《星云》 征文“吾思吾师”,自认华文不是很好,不敢投栏,以免贻笑大方。所以,只在自己部落格的小天地里涂涂写写,同时也可以训练文笔。

我不知道这两位算不算是恩师,可是她们说过的话、教过的事,让我印象深刻,严重一点甚至影响我的一生。孙彩媚老师是我念四年级的班主任,也是我大表姐的同班同学。不要以为有一点关系,孙老师会特别‘照顾’我,她对所有的同学都一视同仁,气煞!小四上学最开心,因为孙老师总会穿得漂漂亮亮来上课。我们这些小瓜们很喜欢玩“猜猜今天老师穿什么”的游戏。长大成人后,才知道这叫—潮流触觉。小时候的我不喜欢念书,成绩当然不好。可是,我对运动很感兴趣,孙老师知道我在这方面的造诣,愿意花心思和时间栽培我这些叫“没有明天的小孩” (hopeless child)。1988年,4G班的4乘100接力赛拿到冠军,而我是接最后一棒的。

因为在四年级时田径的底子打得好,所以六年级的时候轻易拿下最佳女运动员奖。当时,我和苏进发是学校里的风云人物。终于可以尝到吐气扬眉的滋味了。其实,每个小孩希望得到大人(父母、长辈、老师)的注意和肯定,只要大人肯花一点时间在小孩的身上。不要吝啬付出,你们的一句话可以改变一个孩子的将来。看过Batman Begin的人应该记得蝙蝠侠的爸爸对他说过的一句话:为什么人会跌倒?因为我们学会如何站起来。其实,远在小四的时候,我就听过这一句经典。当孙老师训练我们的时候,我在草场上跌了一跤,在旁的同学很紧张,因为我是田径队里的主将,当然是捧在手心上的。当我正等待同学们把我扶起来的时候,孙老师很不给面子地说:“盛佩欣,不要扶她。”然后低下头一脸严肃对趴在地上的我说:“刘淑敏,你在那里跌倒,就在那里爬起来。”好一句你在那里跌倒,就在那里爬起来—造就我今天自负的德性。

升上了五年级,换了班主任—郑秀英老师。天啊,想知道典型化老师的模样,看看郑秀英老师就好啦!实在是土得很抱歉,以前的人叫朴素。郑老师很凶,很霸道,我洗澡时有洗耳背的习惯就拜郑老师所赐。因为,每个星期一早上排队进教室之前,郑老师会一个个检查我们的仪表,鞋子没洗的—打!衣服没烫的—打!头发没梳好的—打!而耳背是最多同学‘中招’的地方。郑老师打人不是开玩笑的,那种刻骨铭心的痛,让你以后再也不敢犯错。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是数学白痴,2加2永远等于4的人不会做3加1的数学题。最最最叫人痛恨的是—乘法表,什么224、426、6212、8216……简直要了我的命!那一天很不幸,我被点名念乘法表,当然是被打手心啦。第二天,还是无法倒背如流,气得被郑老师打屁股。第三天,我学聪明了,穿了两条短裤打底,希望不会那么痛入心扉。当被郑老师发现的时候,一切都太迟了。这个变态女人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前,要我脱掉另一条小短裤,拉紧我的校裙,狠狠地抽打我的屁股,还说:“全班最懒的人,一个是雷玲明,另一个就是你,刘淑敏!”

哼,士可杀,不可辱!当时,我多么痛恨这位老师,恨不得将她碎尸万段!所以,每晚临睡前我诅咒郑老师最好死掉……希望郑老师死掉! 多年以后的今天,当妈妈给回我们小学的成绩单保管时,竟然发现小学五年级我的成绩最好,而且数学是前所未有的高分!现代人不讲体罚,开口闭口提倡爱的教育。我不是教育家,不知道那种教育制度最适合小孩。而我的年代,是被‘打’乖的。要知道‘屈辱’也能变成一种发愤图强的力量。你所受到的侮辱有多大,那力量就越惊人!

老师,虽然我并不是什么成功人士,可是您们的教诲让我在现今社会里站稳自己的脚步,向前进。老师,谢谢您们的毒舌和藤条。
A teacher affects eternity; he can never tell where his influence stops.
Henry Adam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