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1, 2007

Minum Kaki

最近,在我上班的广告公司正为一家来自丹麦的啤酒厂做一份市场调查。由于负责这一份市场调查报告的经理E小姐是一位100%纯正香蕉人,所以我的上司要我协助她完成这份报告,除了要做访问之外,还要翻译受访者的访问,真是的。还好,公司有赞助一些啤酒钱,那么我就勉为其难地帮她吧。因为,我的妈妈常常教我做人要有助人为快乐之本的精神。我们主要的访问对象是一些受华文教育、年龄介于23至40岁的华裔男士。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决定混水摸鱼,找茹先生和他的同事们帮忙,条件是 — 提供免费啤酒。

“你就叫他们帮帮忙嘛,反正又有免费的啤酒喝,why not? 难道你要我一家一家的酒吧去做访问吗?我只是访问每一位同事大概2分钟,问他们几道简单的问题:为什么要喝酒?为什么比较喜欢白啤酒?喝酒会带来快乐吗?男人借酒消愁是不是一个借口?哎哟,不用讲英文的啦!我就是要很Ah Beng式的答案啦,越无厘头的越好,这样才有说服力,客户也会相信呀。你就是第一个先假假地给我做访问,然后其他人才会表现得自然,好吗?求求你,帮帮忙啦,拜托拜托!” 在半推半就的情况之下,我和茹先生就这样达成协议啦。

看见茹先生和同事们举杯共饮,把酒同欢,也是快乐。男人们之间‘吹吹水’的情谊,是我们女人给不到的另一种快乐。即使是结了婚的男人,也不应该被剥削这种享有快乐的权利。还是Sam Lee那句话最毒 — 男人一生中最快乐无比的事是:升官、发财、死老婆!

哇,原来人类喝酒已经有6千多年的历史了!还有,在我们的祖先尚为猿的时候,就已经和酒发生了关系。因为,地球上最早的酒是落地野果自然发酵而成的。所以,酒的出现,不是人类伟大的发明,而是天工的造化。酒本来就是来自自然界的微生物变化。在自然界中,果子成熟后从树上掉下来,果皮表面的酶菌在适当的温度下会活跃起来,使果子中的葡萄转化为乙醇和二氧化碳,而酒的主要成分就是乙醇。

人类在远古时代已经懂得酿造多种不同的酒类来作为日常生活中的饮料。根据历史考证,大约在公元前20-15世纪。古埃及,古希腊以及中国古人类已经掌握了简单的酿造技术,并可用五谷,各种果子及不同的原料来酿制不同味道的酒类。在考古中发现当时已有许多精致美观的酒具。

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酿酒有了充足的原材料,如广为种植的谷物,水果和牲畜的奶汁,蜂蜜等。而经济的发展,使酿酒技术得以大规模化和不断提高。随着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的形成和发展,人类的酿酒技术也越来越完善。在中国古代的许多书中都有讲到“琼浆玉液”和“陈年佳酿”。“琼浆玉液”表明人类已经懂得酿制许多种类的酒,从中鉴别挑出质量最佳的酒,称之为“琼浆玉液”。“陈年佳酿”则说明了人类已经掌握把酒陈化这种优良技术,懂得了酒经过陈化会使其味道越发香醇。

陶瓷制造业的发展也推动了酿造业的进步。人们制作了精细的陶瓷器具,用以盛载各种酒类并使好的酒能够长期保存。经过长期实践,人类逐渐完善了酿酒技术,特别是在17世纪,蒸馏技术应用在酿酒业上,使大批多种类,高质量的酒品得以成功地酿制并长期保存。世界著名的法国白兰地和苏格兰的威士忌以及伏特加都是从那时就开始酿造出来的。迄今为止,人们已掌握了非常完整的酿酒技术,不仅能控制酒的度数,而且可随心所欲地制出各种味道的佳酿。

水能载舟也能覆舟,酒能怡情也能乱性,酒似一把具有两面锋刃的利剑。我国政府也鼓励人民酒后别开车。不是叫你禁酒,而是把酒共欢后也要顾及人身(他人)安全。可是,喝酒之风,古已有之,于今为烈。人的品格劣优,是由生理基因决定的,与酒无关。善者为善,恶者为恶,喝酒与滴酒不沾,都改变不了事实。智愚在人,我们无须对酒颂之过高或是责之过重。对酒的态度应该是不禁不纵,有节有仪,趋其利处,避其弊端 — 这才是真正的喝酒kaki。


人家不是说酒后吐真言吗?死佬呵,实在是太不给人面子了!艾美莉,摄影师还有他的同事们笑到肚子痛。那晚,我将啤酒和黑啤酒掺着喝,最后呕了两次就 KO 了。醉过方知酒浓、吐过方知 LILA…… 爽!


Why he wanna drinks so badl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