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8, 2014

The Umbrella Revolution in Hong Kong

梁家妇女是看 TVB 和港片长大的死小孩,难免对香港这个自治区有特殊情意结。比如说,八年前去香港游玩,看见阿 Sir (警察) 在街上巡逻,就好像看到我国麻打 (大马警察俗语) 躲在天桥底下一样,有种莫名的亲切感。

因此每天都会留意友人在面书分享香港的消息,包括 《使徒行者》 复杂的关系表。维基百科的更新应该是最全面又可靠的吧?

By Hong Kong artist Tania Willis

简单地说: 

雨伞革命是于 9 月 26 日发起的公民运动,逾 20 万香港市民佔据多个主要商业区静坐示威,旨在要求撤回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所确定 2017 年香港行政长官选举框架和候选人提名方案,争取行政长官选举的公民提名权及取消立法会功能组别等诉求。

雨伞革命由学生举行罢课集会所衍生。示威者越过围栏想要 “重夺” 公民广场,由于警方采取过度暴力方式驱散人群,激发更多香港人站出来,力挺和保护学生。 


香港传媒沿用于 2013 年起筹划的佔领中环,简称 「占中」 来称呼这次行动。外国传媒普遍将此次行动称为 「Umbrella Revolution 」,直译雨伞革命,源于示威者以雨伞防御警方的胡椒喷雾及催泪弹,因而到处都有雨伞的景象。

雨伞革命意在向中央政府争取民主诉求,而非推翻政府。香港人翻译为 「遮打革命」。黄丝带是抗争运动的象征物。市民发起将黄丝带系上香港各处的行道铁栏上,网民在面书等网站以黑底黄丝带图片为头像来响应运动。

佔领区发生捣乱及涉嫌袭击佔中人士,警察共拘捕 37 名疑犯,当中部份人士涉及黑社会背景。


转载自维基百科

以前看香港警匪片,黑白两道都是拜关二哥,讲的是仁义。可是现在世界这么乱,正义给谁看?难怪传言警方假扮示威者混入人群滋事。

香港回归后,中共答应维持 50 年不变。回归后的香港不但对祖国家长式的管治不习惯,而且愈加不满,结果演变成今日的局面。 

近年来,发现香港和台湾居民很少称自己是中国人,总爱以香港人和台湾人自称,并引以为傲。

中共建政 65 年,天安门六四事件无疑是污点。中央政府全面封锁新闻,所以新一代根本不知道有这件事,就连人妻知道德国纳粹和南京大屠杀比较多。

当年,中共真的出动坦克和士兵,他们真的向学生开枪…… (深呼吸) 现在港民所面对的是世界最大党,能不叫人担心吗?

所以,我们的催泪弹和水炮车算什么?据说,六四事件是一场政治阴谋,学生被利用了,西方企图打压沉睡的狮子,因为学生领袖最后逃去美国,并受到庇护。 多年后,同样说辞。
 
July 2012


October 2014

只是在 21 世纪互联网资讯过度发达的新时代,闭门政策还行得通吗?无论如何,全世界都等着看中共如何化解这场危机。让香港 “民主自由” 了,接着下来的台湾、西藏和新疆怎么办?

领导,说好的普选呢?

记得几年前,大马选民上街和平集会争取净选,也是遭到警方暴力对付。香港知名热血份子长毛和几位香港人拉布条到大马领事馆抗议,谴责警方使用暴力,声援大马选民。今天,也有热心的大马人在我国举办小型集会,声援港人爱自由。

民主自由的抗争多多少少富有浪漫情怀和热血澎湃,凭的就是一股傻劲和勇气,就连当代文学家 Elie Wiesel ( 1986 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也说: 『 过去包含现在,但未来仍掌握在我们手中。』

祝福香港,明天会更好。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