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5, 2014

National Anthem

仁川亚运动会自由泳 4 x 100 米接力决赛,中国泳将孙杨胜了日本选手,出言不逊: 『 感觉不仅爽,我觉得是给中国人出了口气,说实话,日本国歌很难听。』

日本网民普遍认为世界顶级选手没教养,再厉害也会被讨厌。 而大陆愤青捧孙杨做民族英雄,斥批孙者为汉奸。

国人也针对此事发表个人意见,没想到惹来人身攻击的言论。只要扯到中国和日本,梁家妇女还是少说两句为妙,毕竟两国之间的仇恨与成见太深。而且,我很怕中国网民。

反而对各国国歌充满好奇,皆因一直以为新加坡国歌是英文,直到有一天看新传媒的连续剧,才惊然发现新加坡国歌是马来文???

完全接受不到自己如此无知,于是从沙发跳起来,上网搜索新加坡国歌…… 不听也罢,一听热血沸腾!

首先,我很好奇新加坡人明白歌词的当中意义吗?其实,我也不是很明白,幸好有巫英对照,哈哈哈。

再来,就是纯粹好奇,从中国买回来的乒乓选手得奖后,上台领奖时,会唱新加坡国歌吗?他懂自己唱什么吗?还是心里会偷偷哼着: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毎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

就这样,那天晚上莫名其妙上 YouTube 听国歌,一国一国地听下去,听到凌晨 1 点听到热血沸腾。

最喜欢的国歌就是描述靠人民力量站起来,团结一致,保卫家国。例如,中国、法国、美国、西班牙、俄罗斯、新加坡,等等。

那些天佑女王,什么我皇御统传千代之类的就…… 不是很喜欢,例如英国和日本。最不热血的国歌,个人觉得应该是加拿大国歌吧。

由于马来西亚曾是英国殖民地,所以理所当然也天佑吾王。别忘了国家独立时,是靠人民团结一致争取回来的。非常惭愧地说,看了巫英对照,其实我国国歌也挺有意思嘛~ (不要叫我回唐山!)




YouTube 的世界十大国歌,日本国歌榜上有名喔~ 经本地 DJ 张吉安介绍,才知道日本国歌历史悠久。日本国歌 《君之代》 始于明治时代 1869 年,由日本宫廷雅乐乐师撰写,保留了唐朝宫廷雅乐曲格。

我喜欢听来自不同国家的国歌,仿佛听着他们的血泪史,脑海里一场又一场战争,家破人亡的画面历历在目…… 终于换来了今天的国泰民安与自由。难怪唱国歌或听到国歌要立正了。

历史不只是让我们知道过去而已,也意味着迎向和平共处的未来。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