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4, 2014

天赋与努力

能够成为他的女主角,一篇评论算什么?

刚入行的新人不止一次在社交网络公开说,演戏并不能只靠一股热情和傻劲就混过去,要是没有天赋,那么只好靠后天的努力。

最近电视台助理私下给我看一篇有关 《我心向明月》 的观后感,一位自称笔者的作者在 “本地电视节目的情意结” 面书专页给赵明月的评论如下:

女主角刘淑敏的表现,如果还有机会当主角的话,真的要在演技上多多磨练和多下心思去揣摩才行。除了演技差强人意,讲对白方面的语气几乎没有高低音,也根本没有注入太多情绪在里头。

女主角本身究竟对赵明月这个角色做了多少功课?还是只是纯粹把剧本背完然后把它演完就算?因为觉得她只是很努力地把角色对白背完出来而已,并没有把角色给消化。

呃…… 对一个新人来说,我是觉得自己的表现还不错,当然还可以更好!只不过辜负了电视台的期望和糟蹋了编剧林丽叶小姐写了 《我心向明月》 这么好的剧本,倒是有点过意不去。

我很感谢笔者一针见血的评论,让新人知道自己的弱点在哪里,日后有待加强。没有批评,何来进步?不过,却没有机会当面向笔者道谢,因为根本不知道对方是谁,更别说送花以表敬意了。

本地电视节目很需要这种不卖账的人才,至少不会为了讨好电视台、製作公司和观众而狗腿。

首先,我只接触过三家本地制作作公司,每一家都有自己的制度和做事方式。有些需要试镜,然后和导演沟通,再来就是和其他演员进行破冰的綵排,回家做功课,就是消化剧本和看大量的相关连续剧,直到正式开拍为止。

有些是指名要你拍,然后把剧本和相关资料丢给你,让你自己去消化。功力有多深厚,就看平时的磨练和造化了。可是,出道以来,我参与演出的电视剧真的是屈指可算。

拍戏时通常有两架摄影机捕捉不同的镜头,从整体画面,到演员的大头和半身,同一句对白要重複至少三次,那个情绪也要做足三次。


除了重複对白和内心戏,还要迁就灯光和走位…… 入行后真的打从心里钦佩镁光灯下的影帝和影后啊!

当然,我不会为了一篇评论而意志消沉。有些事情早知道早解脱,既然命中注定不是有天分的演员,那么趁现在还来得及就要努力。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首先学会善待自己。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