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0, 2014

Some of the best things in life are mistakes



这是我的家人。不懂什么时候开始,每年的农历新年,全家人都指定穿一种颜色的衣服拍全家福。前年是红色,去年是黄色,今年好像说是紫色。

全家福看似开心,其实背后隐藏了许多不为人知的悲伤。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心,我家娘家没有真正过个开心的新年了,大人的笑容背后是伪装。

有些话不打算告诉海南佬,偏偏每当有事情发生,总会接到他越洋打来的电话,这叫心有灵犀吗?最后,还是什么都说了。

网络上曾看过一段话: 我不问,你不说的是距离。我问了,你不说的话就是隔阂。我一问你就说叫信任。你不说我不问,这就是默契。但我不问,你却说了叫依赖。

两夫妻应该互相信任的,所以人妻什么都说了。就好像我是那种什么都会对妈妈说的小孩,虽然长大了,可是还是觉得自己很依赖父母的爱。

宝石姐说要不是有责任照顾祥哥,她早就出国工作了。现在和二舅还有三舅 “打工”,所谓的打工就是得空载患有失智症的二舅母出去走走,透透气。然后替三舅买菜和表弟打扫房子。

三个孩子有能力给的生活费只有 1300 令吉,哪里够俩老的每个月开销?有时候还要给人情。所以,宝石姐现在出去 “打工” 了,她说这样的生活比较充实。哼~ 做 “明星” 养不起父母哦?

这当然是哥哥对妹妹的一番好意,但有时候在舅舅面前,我真的抬不起头做人…… 更别说对大表姐和大表哥的羞愧了。

幸好每逢星期四宝石姐有去学唱歌放松心情,不然她说真的会发神经的。老师看她心不在焉,问家里有事吗?她只会笑笑摇摇头,都是报喜不报忧的人。

三舅看她有时精神恍惚,说有什么需要帮忙尽管开口。今早宝石姐哭着对我说: 『 淑敏,妳要我怎样开口?』 我的心如刀割,却又故作坚强。

因为妈妈哭了,我绝对不能哭。

除了宝石姐,大嫂也是哭着对宝石姐说,这种事都不敢让爸妈知道,总是让娘家误以为自己过得很好,更别说三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了。

女人受尽委屈了可以在冲凉时放声痛哭,让花洒流出来的水冲走悲伤。那么,男人呢?

祥哥不是故意要在宝石姐面前流泪的,他是痛到不自觉掉眼泪连自己也不知道吧?钱都被挖光了,连最后的尊严都不留给他……

看着父母受尽屈辱却又无能为力帮他们,那种感觉真的好难受,非常难过。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