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7, 2013

You can love your country without loving your government

SEED, Sunflower Electoral Education

今年 6 月 9 号,海南佬和梁家妇女出席由非盈利组织向日葵 (SEED, Sunflower Electoral Education) 举办的选举与公民教育,讲师是黄进发博士。

人妻很担心博士情绪高涨放声痛哭,或是失控咒骂国阵政府。可是,他不但没有歇斯底里,而且还说得很精彩。马币 500 令吉的演讲费简直就是友情价嘛~ 还有,他喜欢别人叫他进发,不是黄博士。

向日葵选举教育运动 (SEED) 是由马来西亚一群富有理想和热诚的年轻人所创立,并身体力行履行义务,期望通过大城小镇举办的选举制度改革和公民运动系列的教育活动,提高公众针对民主自由的觉醒,让大马公民了解本身如何可以影响和掌握国家前途。

向日葵希望能聚集所有想为国家做些事情而不知如何参与的人在一起集思广益,把改革国家的知识传达给身边的家人朋友,造福社稷。

让广大民众受惠,建立一个健全的公民社会,并把改革的种子传播到全马,让小小种子在各国各地开花结果并茁壮长大。

我们一起学习认识自己的权利、责任与义务,付出努力才能打造一个更好的马来西亚。

(读到这里,人妻深呼吸……)

向日葵选举教育运动的宗旨:
  1. 让学员充分学习我国民主制度、人民权利、选举制度和改革。
  2. 联系和培训有志人士,鼓励和引导投身社会运动。
  3. 建立核心小组传播重要的选举改革资讯并参与推动选举制度改革运动。
  4. 降低城乡之间在选举改革和公民社会相关资讯与认知上的差距。

向日葵选举教育工作坊的目标:
  1. 让学员对我国民主与选举制度的认识。
  2. 学员更深入了解我国公民运动的历史与发展。
  3. 讲解选区划分及其动向。
  4. 培育学员在公民教育运动与组织动员的能力。
  5. 提升学员在参与公民运动中自身权利的了解。

此课程从早上 9 点开始到下午 5 点结束。课程内容分为上下两堂课,第一堂课讲解马来西亚政治体制,从谁是老板、什么是国家、横向分权 (集权),纵向分权 (三权分立)到选举制度…… 等等,人妻对第一堂最感兴趣,因为浅显易懂,呵呵。

谁是老板?老板的 2 重意义:
下令的人 —— 政府下令你缴税守法,政府是老板。
政府下令,人民付账 = 暴政、专制。

付账的人 —— 你承担政府运作的负担,你就是老板。
人民付账,政府下令 = 仁政、民主

自由民主 vs 奴役专制
民主自由不保证好政府,只保证你自作自受。
奴役专制可能保证你吃饱穿暖,长命百岁,如果你运气好。

难怪我国近年来如此 “乱水”,因为每个人都有选择 “宁为太平犬,莫为乱世人” 的权利,宪法说的。所以,想当太平犬或做乱世人都是个人自由。嗯,梁家妇女宁可做乱世人遭来痛骂,也不愿当条言听计从的太平犬。

社会在任何情况下都是福祉。而政府,即使在最好的情况下,也不过是必须之恶,在最坏的情况下则是不可容忍之恶 —— 美国革命思想家,潘恩斯

举个例子: 本来就不应该乱丢垃圾,但政府立法 (使用强硬手段) 逼人做好事就是恶,前提就是 “自愿” 和 “被逼” 的区别。

这么说…… 总之选出来的政府必有可恶之处,所以社会运动是永无终止的,只不过换个争取到底的方式而已。

什么是国家?中文一般上用 “国家” 或 “国族” (没听过) ,国语用 “Negara” 或 “Bangsa”,英文至少有 3 种比较普遍的用法,那就是: 
Country 比较偏重地理性质。
Nation 政治意味浓,指的是组成国家的人们。
State 掌握国家武力的机关。 (常以自由之名,行暴力之实的美国佬啦~)

成立一个国家的四大要素: 人口、领土、政府、主权。国家是在一定的领土内垄断暴力的正当 (合法) 行使的组织,因为暴力需要包装。(天啊~ 真的一语惊醒梦中人!)

政权、政体和政府的演变到民主自由的进化论是从砍人头到现在的算人头。民主就像婚姻,不是一床的玫瑰,大选后千万不要期待童话,选不到让你满意的政府,需要更加努力。选到你满意的政府,更要时刻监督。因为选不教,孰之过?记住,民主自由就是自食其果。

接下来的第二堂课一党制 vs 两线制、如何计算选票、选区划分的数学题真的看到打瞌睡…… 幸好有阿包 (包久安) 的香浓咖啡撑到最后。 

You can love your country without having to love your government

上完课没有比以前更热血,也不见得比现在更懒惰走上街头,只能说更爱我的家,而这个家刚好在一个叫马来西亚的国土上。祝马来西亚生日快乐!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