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9, 2013

Segamat

偶尔的出游,不管有没有拿护照,只要没去过的地方都会觉得特别兴奋又有新鲜感。

这是陪同海南佬出席前同事的婚礼,地点在南马的 Segamat。星期六早上先到机场载他,然后直接去马六甲吃 《阿贤人情味》 里介绍过的海南咖哩饭。

梁家妇女吃过最好吃的海南咖哩饭在巴生,不过不是靠近回教堂那间,而是位于 Jalan Nanas 拿督公联合庙的…… 最爱吃腐皮肉馅!

巴生海南咖哩饭 (Klang Hainanese Curry Rice)
Sena 小贩中心内
8 Lorong Sena Off Jalan Nanas
41400 Klang Selangor
营业时间: 早上 6 点半是中午 12 点




现在这家马六甲鸡场街海南咖哩饭排名第二,好喜欢他带给我的惊喜。不过那杯海南咖啡越喝越想哭,好难喝。

鸡场街咖哩饭 (Malim Jaya Curry Rice)
G-11, Block Dahlia 3
Jalan Zahir 6 Malim Jaya
75250 Melaka
营业时间: 早上 8 点至下午 3 点 (每逢星期一星期二休息)


安哥虽然比海南佬年长,可是跟族谱论辈分的话,安哥还比海南佬小呢~ 一个是安字辈,一个是定字辈。梁家刚出世的长孙 BB 和安哥同辈分,感觉怪怪的,呵呵。 

吃饱饱启程去 Segamat,路过一个小时的油棕园,心想怎么会去一个鸟不生蛋的埠仔喝喜酒啦~ 天啊,等下人妻会不会 overdress 的???

抵达 Segamat 看到商店的名字才惊叫起来: 『 比,你知道 Segamat 原来就是昔加末吗?!』

海南佬懒得答话,自顾驾车没礼貌。人妻常在中文报章看到 “昔加末讯” 原来就是这个小镇哦?好奇怪的地方,须经过一大片的油棕园和崎岖小路,眼前突然冒出一个小镇。

维基百科告诉我: 

昔加末是马来西亚柔佛州最北部的一个县,主要生产橡胶和油棕。昔加末榴梿闻名马来西亚及新加坡。县内除了昔加末市是最大城市,还有拉美士,利民达,峇都安南,三合港,彼咯和丁能等小市镇。

比起其他县,昔加末县是最少发展的一个县。政府有各种计划发展工业,但大部分都半途而废或失败。内陆码头原本要为昔加末带来发展,但由于没有市场而被停用。2006 年 12 月 19 日的大水灾把大部分昔加末市淹没,造成极大的直接经济损失,许多生意因此而倒闭。灾后政府还没有一个完善计划来解决问题。

友人告诉我: 

以前还没有高速公路,昔加末是人们去东海岸唯一的交接处,人来人往慢慢形成一个小镇。后来高速公路的入口不建在这里,导致小镇的发展从此停滞不前。可是,听说这里也住了很多隐形富豪?

海南佬的旧同事安排了我们入住一家叫 KopTown 的酒店。在这里想做个小小的民意调查,通常被邀请到远地喝喜酒,不管国内还是国外,主人家应该赞助住宿吗?

 
Koptown Hotel

Jalan Kolam Air 85000 Segamat
Johor Darul Takzim
Tel 607 931 2200 
www.koptownhotelsegamat.com

小地方的喜宴是 6 点半入席,7 点 15 分开席。 (迟了 15 分钟而已,请掌声鼓励鼓励!)

没想到埠仔地方竟然有如此豪华的酒楼,里面的装潢可媲美酒店。婚宴布置以庭院式为主题,我很喜欢的呀~




和我们同桌的是新娘玉芳在新加坡工作的同事,一群很有耐心的社工。人妻竟然问了一个白痴问题: 『 酱你们不是要拿 passport 来喝喜酒咯?』
 
什么啦~ 人家一下子觉得很夸张嘛!北马的人会不会拿护照越界只是吃一碗冬阴公或纯粹去按摩的?呵呵。 

林爸爸和林妈妈才搞笑…… 一个拿着烈酒,一个拿着红酒和汽水,我以为俩佬每一桌去敬酒,拿起酒杯打算和安蒂干一杯,没想到她把我的酒杯填满,一直说不好意思招呼不周,然后又去隔壁桌为来宾添酒。


第一次看主人家亲自为来宾添酒,终于见识到昔加末人的盛情招待。

酒席结束后很多童工在收拾,有一位还光着脚每一桌去收碟子。小朋友应该小学刚毕业吧?





喝完喜酒的第二场,就是去昔加末最大间最 happening 的购物广场 One Segamat 里的 One Box 唱歌。来自新加坡的同事很不习惯,首先星期六竟然不用预订,然后可以在室内抽烟。

最近海南佬也很反常,喜宴上不但主动分鱼翅汤给大家,还和同桌的 “陌生人” 聊天,更没阻止我在卡啦屋企里喝酒抽烟哦?来自甲洞的人妻也有点不习惯,呵呵。




新郎名叫明旭,海南佬叫他 Min See 刚开始还以为是女同事,后来才知道原来 Min See 是个男的。

第二天一伙人去明旭介绍的南洋咖啡馆吃早餐。明旭说只要越过桥,随便问一个华人哪里是南洋咖啡馆就有人指路。安哥不但指路,还告诉我们当天有两家咖啡馆休业,因此南洋咖啡馆特别多人。

明旭说这里的烤面包非常好吃,果然是非常好吃!人妻最怀念的就是那杯咖啡,和吉隆坡的镒记有的 fight 喔~ 太香滑了。










全麦面包太健康,还是喜欢吃白色那种,呵呵。


典型的烤面包、生熟蛋和咖啡不就是白吃不厌的古早味早餐。可惜 nasi lemak 卖完了,冇口福。

没想到在南马由华人经营的咖啡馆还可以看到三大种族坐下来一起喝咖啡,对一个土生土长的吉隆坡人来说,这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

然后陪同海南佬的同事们去火车站,他们搭 KTM 回新加坡,好好先生说并没有柔佛人说得那么脏乱。除了 Ellen 和豆浆成,首次和其他新加坡同事相见欢,特别喜欢光头的尖酸刻薄和好好先生的温文有礼。



中午回酒店时巧遇明旭和玉芳这对新婚夫妇,check out 后他们带我们去吃张益记云吞面,但错过了昔加末榴梿和小叔介绍的和平米粉…… 就酱带着遗憾离开这政府亏欠的小镇。

Photos by Leo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6 comments:

镜框外ザ軒 said...

山姑的我更不懂昔加末在哪里,更没去过 >.<
但看到你的照片,这个小镇也让人充满惊喜地 :)

Doris said...

政府虧欠的何止是昔加末? (我知道這不是這篇的重點) 好啦, 文是有好看的啦~ ^_^

Esther FUM said...

你来我的hometown 也!!
看到你的blog title 我整个精神起来。。哈哈哈。。

我不知道应该写什么, 但是我想说的是, 你除了去 南洋咖啡室 之外, 你需要去他们正对面那家 新东亚咖啡室。 那里也很赞哦。。 ^^ (当然是个人口味)

Esther FUM said...

顺便补充, 要是下次来 昔加末 一定要去吃 和平 的。那里的炒面,炸鸡翅 和 春卷 是一流!!很多吃过的人,都说好吃,没有听过不好吃的评语。

家勤 said...

我在登佳楼长大,而父亲是芙蓉人。所以我们每年新年就会从登佳楼回芙蓉,而segamat就是如你文中写的中点站。

以前回去时一整天的车程,早上开车傍晚才到。我们大多都会在segamat用午餐。到segamat的时候,就会觉得行程完成一半了。

et Shuben™ said...

谢谢大家的留言。

嗯,想说的是…… 全马走透透也会很好玩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