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 2013

Psycho

昨晚去电视台上课。编剧培训课程的第一堂课,讲师是勤哥,不过他喜欢人家叫他勤仔,一位非常谦卑的前辈。

因为他,才知道谁是紧张大师 Hitchcock,原来他就是拍 《Psycho》 的导演哦?梁家妇女曾在蔡澜书里读到老人家极力推荐这部经典名作的惊悚片,中文译成 《惊魂记》。 


尤其是电影中那场有名的 “淋浴场景” 已被无数次的研究、讨论和参考引用,并且电影学术中同样辩论侧重于,为何它如此受世人惊吓和它如何摄製,包括如何通过电检和谁执导这幕戏。

淋浴场景被视为电影界最惊吓的一幕,并引起后期许多研究和猜想。它从 1959 年 12 月 17 至 23日拍摄。有人曾认为 Hitchcock 为求尖叫效果逼真,于该场景中使用冷水,但其后珍妮·李 (Janet Leigh) 曾在许多场合多次否认。

亦有人认为在拍摄该场景时并不知道会被谋杀,以至效果逼真,而之后珍妮·李更有一段长时间不敢在没有人看管之下洗澡,此事亦只为虚构。

还有人认为当时珍妮·李其实使用了替身,但在她和阿尔伯特·罗杰之后 (Roger Ebert)所接受的访问中便否认了此事。在此场景中,Hitchcock 使用朱古力浆来当作血,因为朱古力浆在黑白电影中看起来更像血。

亦有传闻表示其实此淋浴场景是由图像设计师索尔·巴斯 (Saul Bass)导演,珍妮·李后来亦否认说: 『 当然不是!我在许多访问中都强调了这一点。我在任何人的面前也是如斯说。我拍摄这淋浴场景有七天,请相信我,Hitchcock 在那七天里都在镜头旁边。』 


于 1959 年拍摄的电影至今还能影响后人的拍摄手法,老实说…… 人妻真的很好奇,于是上网搜索,真的给我在 YouTube 找到相关资料! 

传说中最有名的淋浴场景:



多年后制作过程的访问,珍妮·李已是一位老太婆了。 很精彩的访问!



看完了。啥是蒙太奇剪接风格?《惊魂记》 被美国电影学会选为 AFI 百年百大惊悚电影百年来的第一名;以及 AFI 百年百大电影第十四名。此片也因为它在 “文化上、历史上、美学上” 的重要价值,被选为美国国家电影保护局典藏。

嗯,人妻到现在都不敢看泰国惊悚片 《Shutter》。


资料转载维基百科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2 comments:

song_4ever said...

去寻这部以导演故事为主的电影“Hitchcock”。
由 Anthony Hopkins 饰演。

et Shuben™ said...

海南佬 download 了 《Hitchcock》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