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 2012

The Green Walk is more than just a simple human endeavour

天未亮就 “起床” 了。早上七点,大钟楼的钟声响了七下,苦行者和支持者陆续醒来。开始倒数回家,好想念我的床和安美露。

喝了一口水漱口,便走去麦当劳买早餐。热心人士送来的食物、饮料、水果、干粮、日用品和药物优先留给苦行者,其他人吃自己。

来到快餐店门口才发现原来 10 点才开门做生意,对面的 Coffee Box 七点半。好尿急!路过的嘛嘛店的厕所正在装修,怎么那么倒霉?深呼吸,我忍。

在便利店买了沙丁面包和石榴汁,再回到独立广场。匆匆吃过早餐,便走去邻近的 Swiss 酒店借厕所方便,宾馆大厅竟然没有厕所哦?后来才在广场附近的美食中心找到公共厕所,谢天谢地。

瞓街没什么大不了,最麻烦就是上厕所。真的。

手机没电了,没得拍照,因此这篇八卦没图没真相。没有图文并茂的贴文好像缺少什么似的。

九点开始有点晒,公主病发作就躲在角落看报纸。原来平面媒体已遭口头 “警告”,从头版至第五版最好不要报导 《百里苦行反公害》 的新闻。不过,未能证实是否属实。

难怪 《东方日报》 从第七版才开始大肆报导,《中国报》 从封底开始,哈哈。算了啦~ 别忘了我们还有网络媒体、面子书、推特、部落格,等等。

在现场看到一辆白色的 Porsche Cayenne 哦?心想哪位有钱人一大早酱热血?司机是一位年轻爸爸,全身名牌,随行的有一位年轻貌美的妈妈,和一位留着乌龟尾发型的小男孩。

他们的名贵入口四轮驱动车从路口驶进广场,然后看见雪州行政议员刘天球 (Ronnie Liu) 帮忙把车里包装精美的水果篮搬下车,四人的互动很好,不懂是什么关系。Ronnie 大概也不记得我这位前同事了。

不久,身穿大衣的林吉祥就出现了,马上引起全场热烈的掌声。这时却听到俩位老安哥的对话,其中一位说: 『 唉~ 他老了,好像隔夜油炸鬼,冇晒火气。』 

呃…… 其他人我不认识 rf rf

难道就只有在野的代表穿着大衣,汗流浃背坐在地上宣誓而已吗?在朝的代表呢?国阵真的没有一位代表吗?好奇怪。执政多年,政治手腕理应比反对党成熟。政府大可不卖账顺民意,但人民不能 “假假” 不关心呀~ 倒台也是活该。

集会开始了,由于坐在角落,不知道前面发生什么事。只听到有人用 “大声公” 叫最前线的先站出来合照,就是十多位从关丹一直步行到独立广场的苦行者。

让各大媒体拍照之后,他们坐在第一排,后面就是后来陆续参与的支持者。我没有加入他们,因为太晒了又没有草帽,就只坐在路边观看。

草帽,成了我国草民的标志,所以不好意思把哈啰吉蒂的雨伞拿出来,哈哈哈。

大约十点,大会宣布 《百里苦行反公害》 正式结束。好开心,可以回家了。独自从独立广场 “苦行” 到 Tune hotel 大约 30 分钟,简直要了我的命。天啊~ 多位决心反公害的老百姓是如何完成 11 天的百里苦行?

难怪傍晚时分,当他们坐下来休息时,空气里弥漫着安美露和撒隆巴斯的味道。我看到有些人的双腿起了水泡,有些则红肿脱皮。

或许有人认为不管是 Bersih 还是 Stop Lynas 都涉及政治色彩,我们是被人利用的愚民。警方也抨击绿色苦行,声称欲擅自闯入独立广场扎营就是违法,还利用孺老作号召力。如果这个假设性成立的话,在野党无疑是更可耻。

不过,我想说的是,走上街头的安蒂安哥未必全都会上网,更别说面子书。有些小朋友甚至还未登记成为选民,很多更是政治冷感,梁家妇女就是其中一个。 

大家选择站出来的原因再单纯不过: 希望选举是公平干净的,觉得捍卫家园人人有责。庸人自扰的阴谋论和目的主义就留给政客们和时事评论员吧~ 太多的政治立场分析令人生厌。

我们只想发出强烈的讯息: 选择在人民手上,谁做不好就请下台面壁思过,五年后卷土重来。还有,回应全国副警长丹斯卡立,苦行队禁止扎营,我们最后不也 “奉公守法”,乖乖在冷夜里席地留宿吗?

可是,国阵政府却没有事先征求纳税人的同意,就决定把有毒废料埋在我国国土里。不但如此,更别说派代表前来慰问苦行者,或派水派干粮和医药了。

当了太久的官自然有一副官样,得势了难免不会忘了最初为民服务的承诺。所以,我只记得独立广场的夜空,如此美丽。

后续
平面媒体的采访和摄影记者轮班制全天候留守,从傍晚 6 点到凌晨 12 点,再由凌晨 12 点到早上 7 点。

《星洲日报》 的摄影记者志勇在现场趁我睡着了拍的两张照片,他说这样的 moment 很难得。



看到身穿 Angry Bird 那位小妹妹吗?我也挨了一脚喔~ 呵呵。她真的好可爱! 

摄影 | 志勇

《南洋商报》 的摄影记者黄志强也替我拍照留念,毕竟手机拍出来的效果没有这样清晰。在细雨中唱歌的小朋友,我对慷慨激扬的演讲没兴趣,太吵了。

孩有明天吗?

忙着上载照片更新面子书。自从 60 年代巫统发起的茅草行动,我国已失去了新闻自由,在朝政府藐视人民的知情权。

在我身旁先躺下来休息的女生,最后把位子让给我睡。

摄影 | 黄志强

独立广场一共设有三道防线,我们闯入第一防线,市政局执法人员驻守第二防线,警方在第三防线。凌晨 12 点警员突然列队集合,一度引起紧张气氛。苦行队也派出几位男生轮流守夜,以防流氓半夜潜入滋事。

感恩那一夜平静安宁。但我们要一个忧国爱民的政府的愿望,何时才能实现呢?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