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12

Paper house Stage Play

 《香店》 在四月演出。这是海南佬第一次陪我去 KLPac 看福建舞台剧,梁家妇女想让他知道,除了吃喝玩乐,我还有一点点的文艺修养。(甩头发~)

传单上印着的编剧和导演是 Mark Beau De Silva 哦?潮洲戏的导演则是黄丽珍小姐。

《香店》 讲述俩兄弟源和锦续承了父亲留下的传统香店 (神料店) 。哥哥源以父亲在世的模式经营香店,而弟弟锦早就离乡到吉隆坡工作并每年农历七月回家拜祭父亲。

在锦再次离乡启程回吉隆坡的前一晚,兄弟俩遇到了一位迷路的马来小男孩。在俩人试图解决问题当儿,源和锦发现其实他们在父亲离世后,俩人在生活里迷失了方向。



父亲的离世是兄弟俩的解脱?香店是个人梦想的枷锁或是传统的传承?这个神秘的夜晚,俩兄弟面临了最真实的考验。 


但是,源和锦却忘了已故的父亲早已变成星星,在天上守望着他们。

老实说,不管是讲笑会还是舞台剧,王衍任 (Douglas Wong)的演出已看到习以为常。反正站在舞台上的他好像着魔似的,超有自信,那么演绎固然不会令人失望。还有什么好说的?除了演出当天生病了,所以声音有点沙哑。

Douglas 饰演哥哥,源

反而喜欢看从没看过的演员的演出,觉得很有新鲜感,例如这是第一次看到 Roax Tan (陈忠势) 的演出,令人眼前一亮。不过,我不会喜新厌旧的,哈哈哈。

Roax 饰演弟弟,锦

锦的福建话带有北马腔,这是我喜欢的调调。还有,人也长得好看,呵呵。接着,就在 “世界末日” 看到他的演出了。

每年清明节去扫墓,看到满山焚烧冥纸就心里不舒服,觉得很不环保。以前想东西很简单,现在也不见得有多复杂。要是强制性关掉所有香料店,会连累到多少人失业?

传统文化一定要保存下来,但不符合现代居住环境的旧习是否应该想办法替代?有冲突,才会想到更好的解决方案。

我还没有小孩,不知道亲子教育存在的矛盾。但我父母健在,感谢他们的开明教育造就今天 “里拉” 的我,勇于追求属于自己的快乐。

像我这种死小孩,名副其实把自己的快乐建在父母的痛苦上。如果说不怕有报应是骗人的,呵呵。

看到 《香店》 就想到祥哥白手起家的森发,突然感伤。福建人的封建思想,祖业和财产传儿与媳妇都不传女。所以,从来没有续承家业的压力,倒是活得轻松自在。

其实男人在多方面所承受的压力,不比女性受到的欺压来得少。父权社会对他们的要求不但苛刻,而且接近无情。

在性别教育的环境长大的小孩,很多时候都忘了…… 我们只不过是一个人。

Photos by Ch'ng Shi P'ng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1 comment:

douglas wong 道格拉斯.王 said...

谢谢Shuben!! 给我知道你移情别恋你就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