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12

A day at the National Museum of Singapore


 
世界末日当天,海南佬只好带着他的太太一起去上班。工作地点在新加坡的国家博物馆,这是过去一年他常去的地方,虽然我不知道他在里面做些什么。

我不像其他游客那样,需要买票进场,然后从大门口开始参观,而是以员工的身份进去工作室。海南佬带我去一间小房,里面放了很多 Made in China 的随身导览机,好像迷你 iPad 酱的。

我问他负责做什么的,他没好气回应即使解释了,我也不明白。所以,他什么都没说,拿了一部随身导览机,教我怎么使用。由于是中国货,所以需要靠指甲笃的,而不是手指。

只知道他认识 Kelly 也用马来话和 Salleh 还有 Amit 交谈,大家有说有笑的。 

首先,来到底层的 “新加坡的一天” 展览厅。一个旧式戏院那么大,荧幕是 360 度的哦?我站在超大的银幕前,抬头一望,听着由俄国音乐家编的交响曲…… 傻眼!真的。

博物馆从历史记载新加坡岛开始,一直到 21 世纪的今天做了全面详细的展览,即使是走马看花也需要一天的时间。 

随身导览机容易使用,还可以挂在脖子上。首先,选择你熟悉的语言如中文、英文、马来文和日文,然后跟着地上指示的展览区输入号码就可以了。来到不同的展览区,根据每个展览的文物指示输入号码,又是详细的解说。最贴心的是,导览还区分成人和儿童组。

最早的文献记载于 13 世纪,蒲罗中是新加坡最古老的名称,来自马来语的 Pulau Ujong 指南端的岛国,比明朝记载的淡马锡 (爪哇语: Temasek) 更早。

来到了 18 世纪的莱佛士时代,大批新移民涌入新加坡、槟城和马六甲。由于地理位置占优势,新加坡成为大英帝国在东南亚最重要的军事地点,并升格为海峡殖民地。

除了从商的洋人过着优雅生活,传教士为女性教育作出的努力之外,在莱佛士后期时代也介绍早期华人、印度人和中东人来新加坡经商的生活形态。

华人吸鸦片、开赌馆、经营妓院、搞帮派,当然也有义士办医院。
印度人的金器设计和大批从印度运来的囚犯切图,早期大规模的建筑就是靠这些囚犯徒手一砖一瓦建成的。
娘惹和峇峇文化的产生。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被拐卖来到南洋的日本艺妓 Saki 的记载。

40 年代太平洋战争,日本占领了新加坡,并名为昭南岛,意为南方之光,天皇在南洋的领土。抗日时代,英国人、华人、马来人、印度人联手作出贡献。当年的时局非常混乱。

日本投降后,英国又回来继续接手管辖马新两国。但是,我个人依然觉得英殖民政府当时没有为他们在海外的子民作出应有的庇护。说到底,英国人还是最虚伪和阴险的。

40 年代末民运抬头,世界各地的殖民地纷纷搞革命争取独立,马来亚和新加坡也不例外。这个展览区就是先说马共的 “侵害”,然后就是成立政党。战后百业待业,这是一段最艰难的岁月!

因此,我才知道茜拉娜夫人和萧白龙夫人这等人物。前者争取回教妇女应有的权利,后者则是第一位恭喜政敌胜出的女政治家。 

萧夫人是误打误撞从政的,当初只是很单纯觉得有必要为马来甘榜争取卫生福利,其他的没想太多。后来输了也只好恭喜政敌,没想到此举引来自家政党的谩骂和讨伐。

后来她才发现,原来从政就是要竭尽所能去挖掘政敌的糗事,并将它公诸于世。这,就是政治。

当我忙着做笔记,海南佬无端端出现,带我去另一个展览区。这里介绍了甘达森美发起的邮政工人大罢工、到人民行动党的林清祥和方水双惨遭政治迫害。

我很好奇,李光耀知道博物馆有展览这一段 “历史记载” 吗?受西方教育的他或许觉得这就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硬道理。

60 年代,新加坡连同马来亚半岛、砂劳越和沙巴共组成立马来西亚,完全脱离英国统治。当野心很大的李光耀主张以 “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 平等方式取代 “土著优先” 政策,引发种族暴乱而被逼脱离马来西亚,成为独立自主的小国。 

1965 年 8 月 9 日,世界地图从此多了一个新国家叫新加坡。建国时只有 200 万人口,没有天然资源、没有水源、没有国防部,一切从零开始…… 难怪李光耀受访时会流下男儿泪,这就是以后闻名于世的 “鳄鱼的眼泪” 之说了。

当年的马币和新币兑换率是一对一。因此,星国的 kia-su 路程被逼展开,从 Jurong 开始打造新型工业区开始,40 年后成为富裕国家,誉有亚洲四小龙之一的称号。世界金融中心排行在纽约、伦敦、东京和香港之后,位居全球第五。

除此之外,新加坡也注重绿化的居住环境,因此享有花园城市的美称。 


友人常揶揄新加坡的激进,打趣说要是有一天印度强大起来,新加坡政府要人民学印度话。我哈哈哈大笑三声,带有心酸的附和。

事后海南佬问我对博物馆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我想了想,回答说: 『 先进和有水准。』 

同时,我也了解为什么我国民怨越来越深了,只是没告诉他而已。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2 comments:

墮天使 - 祥 said...

終於有人瞭解爲何我那麼喜歡新加坡。

et Shuben™ said...

我喜欢新加坡也爱马来西亚。

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