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8, 2012

团圆饭

呃…… 真的很久没有更新部落格了啦!差点忘了梁家妇女还有写 blog 的咯~ 哈哈哈。这个农历新年过得十分 “充实” ,只有吃喝玩乐,没有送米去孤儿院,感觉人生好像没什么意义。其实,人在幸福时不但容易得意忘形,语无伦次更是常见,哪还会想到其他人的不幸呢?

所以,有关我的吃喝玩乐之 “龙是为了你啦” 要从除夕夜的团圆饭开始说起………… rf rf

过年前姐姐已在面子书提醒我们四兄弟姐妹,宝石姐要大家穿红衣回家吃团圆饭,顺便拍全家福。姐夫说刘家已有两年没有拍全家福了,我说娘家也有两年没有好好过年了。 

中午抵达甲洞,家里的气氛很好,宝石姐没有煮到脸黑黑,这是一件很值得开心的事。吃了团圆饭就是长辈派红包给晚辈的欢乐时刻,家里的小朋友排队拿红包之前,要向爷爷阿公说些祝福语或吉祥话。


大人派了红包,接着下来的余兴节目就是捞生。人生中第一次吃的鲍鱼蔬果捞生,感觉还不错。从红萝卜到柚子,从花生到甜酱,都由宝石姐一手包办,但 kakak 负责切丝和炒花生,我们就帮忙吃。(干咳~)


第一次在娘家捞生,海南佬不小心摔破瓷花筷子,他那个神经质老婆担心小朋友会踩到碎片,紧张兮兮在忙着收拾,场面一度混乱。落地开花,富贵荣华。发啊~~~~~

当天下午的高潮就是拍全家福。我们有一本正经的模样,也有搞笑的版本,这样的家庭很难不教养出一个乐天派的孩子出来。祥哥常说从来没有问题孩子,只有问题家庭。所以,当孩子们不长进的时候,老人家会躲在黑暗里哭泣,非常自责。

 

这,就是我还不懂得如何去体会的心情。 

然后就是母女合照。自从姐姐当了妈妈之后,和宝石姐的感情更好了。有位女友曾告诉我,她阵痛了一天才自然分娩成功,出院后最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抱住妈妈。嗯,心想以后我也会这么做,紧紧抱住宝石姐,然后对她说: 『 咪,您可以帮我顾 baby 吗?』


接着就轮到和德高望重的小姑姑合照,因为要放上 Facebook 的。她是我们全家上下都应该要好好感谢的长辈。小姑姑最近热心于慈济,头上不但有光圈,人生也过得越来越精彩。


姐姐才是娘家的 “桥梁”,没有她的热心就没有团圆饭的开心。但是,摄影师只顾着他老婆的角度而已,教她怎样摆 pose 才是最美的,完全完全没有理会过我这片绿叶咯~


刘家的女人,不管她已是人家的太太、妈妈、姑姑、姐姐、妹妹、女儿、媳妇、堂姐堂妹、表姐表妹,侄女外甥女…… 等等等的身份,她们只有一种高姿态,就是及时懂得自得其乐。


直到目前为止,这是我听过最烂的评语: “女人无论多有本事马始终要躺在床上给人干” 或是 “女人到头来只不过是一台生育机器” 。其实,我真的很好奇一个不懂得如何尊重女性特质的人,有什么资格要求互相尊重?

不管是大男人还是大女人一样令人讨厌。大女人老是觉得男人欠了她们,大男人又认为女人的付出甚至牺牲是理所当然的。(翻白眼……)

虽然今年娘家没钱买海参过年,更没有以往的富裕了,但贵在还有合作精神,大家一条心穿红红闹哄哄,一起吃团圆饭哟~

自从嫁作人妻之后,我便有三个家: 夫家、娘家和我们的家,呵呵。每年除夕夜一定要回夫家吃团圆饭。今年婆婆提议在外吃,心里非常感激她…… 因为不用洗碗,哈哈哈。

可是,花居姑姑说得没错,在外吃团圆饭一点温馨的感觉都没有,不但吃到非常赶,而且还很不自在。我常 “炫耀” 婚后比以前快乐,不是因为只有性福这么简单,而是幸运地遇到好相处的公公婆婆。好听一点马叫随和咯~ 难听的话就是好欺负,他们太善良了,嘿嘿 (心虚)。所以,不感恩不是人呀! 

明年夫家的团圆饭还是在家里吃好了,反正梁家又多了一位帮忙洗碗的好媳妇。

唉…… 现代人工作繁忙,而且不是每个爸妈都有玩 Facebook 的,很难知道孩子们的近况。所以一家人有时间聚在一起吃饭的话,天天都能团圆。但除夕夜这一天就比较特别,我们吃的是气氛,暖在心头的叫父母恩亲情。

All photos by KKH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8 comments:

Angie Leo said...

hmm.. 如无意外,明年是我最后一年在梁家吃团圆饭,以后都要在李家过年了。 明年我希望有个温馨又丰富的团圆饭。^^

Invisible said...

偉哥的表情很酷哦~呵呵!這個新年,我想大家都過得很充實~^^

et Shuben™ said...

Angie
好嘢~ 我们明年有鲍鱼吃!谢谢 Ah Boy 喔~


时光机
实不相瞒,伟哥私下风趣幽默。

新年快乐,恭喜发财!

家勤 said...

你和姐姐很像呢!

et Shuben™ said...

家勤
我宁愿像姐姐,也不要像宝石姐。

不过,我最想像我自己,呵呵~

~珊姑娘~ said...

你跟姐姐都好像哦!妈妈的遗传!
你那天打扮真可爱!like!

全家福很温馨,还有搞怪版,cute啦!

shooling said...

2012年的除夕,真的很開心!

今年寶石姐揸fit主題顏色;明年是素蓮師姑說要穿黃色──旺啊!

後年(2014)輪到大嫂揸fit;2015年may揸fit;2016年我揸fit;2017年終於輪到你揸lift啦!

et Shuben™ said...

Shoo Ling
今年是龙年,我忍妳小龙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