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8, 2011

In the end we will remember not the words of our enemies, but the silence of our friends

星期四晚上去 KLIA 载海南佬,因为第二天 Telekom 的人来安装 UniFi 很开心,以后在家上网不用脸黑黑对着他了,哈哈。

提早 10 分钟抵达机场,便在不远处停下来然后上 Facebook 咯~ 自从用了 smart phone 之后,我的人生充满希望有米有。

没想到看到 Most Recent 的 status 竟然是友人公开批评另一名友人,碰巧俩人都是我认识的喔~ Anyway 我很欣赏这种指名道姓的批评。

接了海南佬便迫不及待告诉他这件事,没想到听到的比在 Facebook 看到的更劲爆。海南佬说这已是几个月前的事情了,要是没有友人的公开批评,他差点忘了这件事???!!!

请大家不要误会,这次绝对没有数臭或是酸笑之意,只想和大家分享一位博客靠 blog 起家的奋斗史。他叫林鸿杰 (Lim Hong Kiat),是本地著名的英文博客,三年前已世界排名 60 现在可能更厉害了。 老实说,有机会认识到酱出名的人是我的荣幸。

话说当年他无法忍受我国政府的暴政,便同女友来到狮城打天下。当时是寄居在吉姆、阿翔和海南佬合租的一间政府组屋。海南佬睡客厅,让他和女友睡房间,而且还有帮补水电费和付一点象征式的租金。

他们一边寄人篱下一边找工作。当生活稳定下来,也在义顺附近租了一间组屋。周末的时候或是圣诞节,“俩家人” 就常有聚会,不是林太太招待火锅,就是吉姆在家里开 party 好热闹的,呵呵。

后来我这个刚加入的 “外人” 因为不懂林先生的脾性,更为了他说中文博客很短视,只会写不赚钱的政治和时事新闻而在梁家妇女的部落格公开讽刺他。

这件事后来搞到很大。首先,海南佬要我先把那篇博文删除,然后打电话给林太太向她道歉。当时林先生人在英国,海南佬说以他的个性,要是回国后知道了这件事,会闹得更不愉快。记得当时林太太哭得很伤心,她说没想到我是一个这么虚伪的人,而且林先生根本就没有骄傲之意,他只希望好兄弟可以像他一样,靠写 blog 发达,大家能过好一点的生活而已。 

虽然之前私下有向千年好姐妹哭诉,真的哭到好像死爸爸那样伤心的。后来静下来想一想,我是不是也应该为自己的鲁莽行为负责呢?经历了这次的惨痛教训之后, 我发现以后绝对不能干涉老公哥儿们之间的事,而且还要学会尊重他的朋友。

事后吉姆因儿女私情之事不如意,也是林先生第一个带头先在 Facebook 为兄弟呛声,然后轮到我在部落格放话,请 《高抬贵手》

直到林先生做了爸爸,而 hongkiat.com 也越来越赚钱,海南佬却结了婚,吉姆更是全心全意在事业上打拼。大家各忙各的,有了自己的新生活,但偶尔还会出来喝酒小聚。 

最近的一次,林先生照常约了大家出来喝酒,怎知海南佬忘了回复!第二天才在 MSN 讨论再约之事,林先生当时没有回应,大家以为他正在忙着…… 没想到他事后发飙,在 MSN 不停用粗话狂骂海南佬,因为他觉得海南佬不尊重他,没有把他的约会当作一回事。

林先生只想到大家很久没有聚在一起喝酒 “吹水” 了,所以就主动约大家,为什么 end up 搞到他好像在求大家出来喝酒酱可怜?!难怪林先生会气到叫海南佬 fuck off 啦~ 而且还说尽负气话,我 Hong Kiat 就是酱幼稚的啦~ 于是一发不可收拾,索性 blocked 掉海南佬,更不接电话,有没有 unfriend 就不知道。

几个月过去了, 男人因为面子问题,谁也别想先低头。叫狮子座认错,除非太阳从西边升起。更何况,林先生何错之有?明明就是海南佬爽约在先呀~ 

因为这样,林先生就觉得海南佬很 pathetic 只会为公司做牛做马,每个月领的薪水却刚刚好足够供屋子、供保险和奉养父母而已。而他却有本事买 Prada、Gucci 和 LV 给老婆了,海南佬连 Vincci 也买不起。

当年大家一起来新加坡打拼,林先生更是最后一个 “出山” 的,可是现在比吉姆和海南佬更有成就。 你不能完全否定他没有付出和努力过…… 或许心想: 为什么我 Hong Kiat 已能站在山顶上瞭望最美丽的风景,而你们还在山脚下拾牛屎呢?难道你们就没有问题吗?

我不知道大家以后还可不可以做回朋友。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当今社会已笑贫不笑娼了,为什么友情却不能以金钱和个人成就来衡量呢?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5 comments:

King Kong said...

一口气把你的这篇“恩仇记”看完。

海南佬在狮城做IT佬,应该是不错吧?不过我知道,新加坡的IT市场,普遍上也不会给很高薪,有时候在KL捞得更多。

shooling said...

令我想起,為甚麼kkh很喜歡我交Ivy Tan 這個朋友!
質疑:「白手興家」的人會比較財大氣粗嗎?
喜歡你這句話:凡是有因必有果,红尘俗世也必定山水有相逢的。

最後,恕我以「幼稚到痹」來結束。謝謝。

夏娃 said...

恩怨情仇。

我只想讲狮子座的我是会主动道歉的(如果错真的在我身上的话rfrf)。

沉默的吟游诗人 said...

感觉这人际关系好复杂..

assamlaksa said...

这就是所谓狗眼看人低。
很好奇,他的妻子到底有没有发现身边朋友一个一个的离开。。。。

现在松口气了!我的婚礼不用动脑筋编排他们两人的位子,因为太多人不想看到他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