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1, 2011

希望

老卢是我的中学同学,一个喜欢手表的单眼皮男人,有点像周杰伦。他曾说过我的过份热情总是令人吃不消,呵呵。

以下这一个 status 好像是今年三月在他的 Facebook 读到的。当时就告诉他想收着用来庆祝今年的国庆日。只是没想到我依然还记得,呵呵。

很多人,特别是女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 唉…… 我政治冷感的。』 老实说,政治冷感总好过性冷感吧~

理想: 
假设在一个地方发现了金矿,来了一个人投资建了一个矿场,雇用一百个工人为他淘金,每年获利 1000 万,矿主把其中的 50% 作为工人工资发下去,每个工人每年收入 5 万,他们拿 1 万来租房子,剩下 4 万可以结婚、生孩子、成家立业。

矿主还有 500 万可以做投资。因为工人里有钱,要安家落户,所以,房子出现需求。于是,矿主用剩下的钱盖房子,再租给工人,或者卖给工人。工人要吃要喝,所以,还饭店,把工人里的钱再赚回来。

开饭店又需要雇用别的工人,于是工人的妻子有了就业机会,有工作就有收入。一个家庭消费需求就更大了。这样,几年之后,在这个地方出现了 100 个家庭。孩子要读书,于是,又有了教育需求。于是,有人来办学校。除此之外,工人要约会,想消费,更要做别的东西…… 于是,有了电影院,有了商店。这样,54 年过去了,当这个地方的金矿快要被挖光的时候,这里早已成为了一个 10 万人左右的繁荣城市。

然而,现实往往和理想相差一万八千里。

现实:
假设同样发现了金矿,同样有人投资开采,同样雇用了一百个工人,同样每年获利 1000 万。但是,矿主只把其中 10% 作为工资发下去,每个工人每年得 1 万。这些钱只足够他们勉强填饱肚子,没有钱租房子,没有钱娶老婆,只能住窝棚。

矿主一年赚了 900 万,但是看一看满街都是穷人,在本地投资什么都不会有需求。于是,他把钱转到国外,因为留在本地根本不安全。他盖了几栋豪华的别墅,雇用几个工人当保镖,因为他害怕工人起义。

工人没有前途和钱途,拼命工作只为了糊口,根本没有别的需求了。唯一可能有戏的就是想办法骗一个老婆回来,生一个漂亮的女儿,或许还可以嫁给矿主当小老婆。54 年下去以后,这个地方除了矿主的豪华别墅之外,依然没有别的产业。等到金矿挖完了,矿主带着巨款远走高飞…… 工人要么流亡,要么男的为盗,女的为娼。

所以,政治并不是妳想像中那么难明白。54 年已过了半个世纪,国阵政府为钱为权的独裁管理政策当然是可以被理解的。然而,54 年后的今天,当妳还说马来西亚没有希望的啦~ 难道不会感到羞耻的吗?


有钱的话,当然可以选择移民当个二等公民。反正像你这种人,在世界哪一个角落就只有一种身份而已。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1 comment:

et Shuben™ said...

我真的很讨厌那些一直说马来西亚没有希望但是又要生 BB 的人。

要知道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就是从小就开始灌输的观念,不然长大后如何当个世界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