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4, 2011

8TV Ramadan TV Ad

 

先讲明吖,我没有任何亲朋戚友在 Media Prima 里工作,更不是要号召大家一起抵制 8TV 啦~ 只不过这次是因为我从事广告业,所以对这样的广告感到浑身不自在,可能是职业病的关系吧。心想已故广告界奇葩 Yasmin Ahmad 看到的话,一定气到在天堂里跳脚!

友人在 《大马部落》 面子书里的八卦组分享一位本地创作人针对此广告 (其实一共有三个版本,这只不过是其中一个讲述衣着要 “端正” 的而已)发表了个人看法: 

『 听说这个斋戒月短片受到很多人的抨击。我看了一篇,倒觉得没什么。我看到的,不是这个广告用了谁谁谁来作那个 “不良示范” 的部分,而是接收到了这个短片所要带出的讯息,在斋戒月的期间,要多多体谅回教友族同胞。反正总要人来做这个影片示范的,不管用了哪个种族的人都会遭到 “心灵脆弱” 的人的负面渲染。难不成要找猩猩大象不成?这纯粹是一个教育短片而已,不必大惊小怪。』 

补充: 难道我们就不能客观一点去思考这个问题,学习包容和乐观对待?不过无论如何,这广告却是成功引起话题倒是真的。现在大概每个人都想要看一看参与骂一下才能表示自己是民族斗士!*激昂个不知道什么劲*

Okay,有关满街都是民族英雄的八卦我以后再八卦,反正我也是很瞧不起这种趁火打劫的孬种。现在,就针对以上的个人看法而 “断章取义” 下,不好意思喔~ 

首先,(干咳……) 再次强调我是从事广告业,所以就从工作角度去看待这三个广告好了。这是 Teoh 伯伯和很多广告同行都一致认为这是一个笨广告,引述 《YorMarder!!!》 里的一段话: 

『 很多人把这部电视广告形容为拥有种族歧视色彩,但我认为不是。广告中的女孩可以是马来人、华人、印度人、卡达山人,或者是大马 100 多种其他种族。不论是什么人去饰演这女孩的角色,出来的效果还是一样差。这部广告显现了制作团队的九流品味,以及对于基本的人与人之间沟通的超差联想力。』 

所以,这电视广告一出街马上引起普罗大众的反感是很正常的 stereotype 反应呀~ 然而,稍微有点媒体制作常识的人都会察觉到 something wrong somewhere 因为广告想要带出来的正面讯息根本就是有心无力,或许真的要找猩猩大象来演,因为只有它们才看得懂。

唉…… 听说这又有可能牵涉到政治阴谋哦?老实说,我国政客利用种族课题来炒作倒是真的不必大惊小怪。憋开政治因素不谈,就我个人而言,在没有原则下和他人和平共处就是懦弱。

广告花絮 —— 开玩笑!

同事说我和广告里的女主角长得很像似,甚至连肢体动作也超像的,一样酱 drama *无奈* 而且,我真的有那副酱的黑框眼镜和豹点小背心,哈哈哈。就连今天下午 MD 看了也笑说很像,不过觉得广告有点不知所云。原来早前我误会了他的意思 rf rf 他说这样的广告不值得引来众人讨伐,根本就很无聊嘛~ 

好了,现在我最担心的是以后走在街上无端端被极端份子攻击。因为友族朋友会向我吐口水,说我不懂得尊重他们。华人看到我就扫巴掌,骂我为什么要辱华,出卖同胞尊严?!!!

我,很怕。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5 comments:

许登彦 said...

别怕. 我支持你的想法. 况且我们生活在"民主"国家, 每人都有言论自由以及个人意见.

King Kong said...

我不是做广告的,但是我觉得要传达讯息不外是两种方式:正面的和负面的。

这三部短片已经让人反感,应该算是失败吧!

茉莉 said...

千万不要戴眼镜去买buka puasa东西吃。

et Shuben™ said...

嗯,喜欢和不喜欢真的很主观的 (^_^)

猫咪 said...

猫咪觉得无论这系列的广告是由什么种族的人士制作的,都是一个败笔。撇开广告所要带出的讯息不谈,广告人或许希望华裔女生的角色能带出诙谐,让人觉得幽默,但是却没考虑到华裔观众的想法,这样怎么能达到种族与宗教之间的和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