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0, 2011

Mari Mari Cultural Village

身为 One Malaysia 的子民,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亚庇市。以前念小学常把沙巴的哥打京那巴鲁和砂劳越的古晋对换,被这两个首都搞到头都大,呵呵。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哥打京那巴鲁换去亚庇了。或许亚庇人觉得西马人直译 Kota Kinabalu 为哥打京那巴鲁才奇怪呢~


下了飞机坐上巴士。从机场到酒店的路途上看到的店面招牌写的不是亚庇就是婆罗洲,根本没有西马音译哥打京那巴鲁这么没诚意。顺带一提,丁加奴什么时候改去登嘉楼我也不记得了…… 这是否曾有过官方宣布?总之,大马的中文地名很 “乱水”,没有统一化,小时候已植入脑海里的名字长大后又因某某因素而改名字。


在还没开始八卦亚庇游记之前,先来考考自己的历史,当然这些资料都可以上网搜索,没什么了不起。只是海南佬曾告诉我 1957 年 8 月 31 日是马来亚联合邦的独立,当时只有西马半岛而已。后来 1963 年拉拢新加坡、沙巴和砂劳越,只有富有的汶莱独具慧眼拒绝加入,不屑成为 One Malaysia 的一份子。

1965 年 8 月 9 日,新加坡出了一个李光耀,新国历史从此改写。80 年代的老外只知道东南亚有个狮子头喷泉叫新加坡,却不知道隔壁种了一条蕃薯。心想传闻马来西亚比新加坡落后 20 年应该是个事实吧?嗯,看来很明显只有淳朴的沙巴和砂劳越上了贼船,从此以后万复不劫。


算了,反正历史从来不是让我们反省的。

抵达亚庇先 check-in 酒店。我住的 Imperial International Hotel 其实只有两星级,酒店室内摆设很马来西亚,可是房间的装潢还不错,浴室不是超级干净,而且服务差。还有,早餐没有火腿和培根…… 嗯,差点忘了我身在大马,呵呵。值得一提的是吃早餐时可以看到无敌海景。

第一天的行程是参观需要预约才能进入的 《马里马里文化村》,位于距离亚庇市中心约 40 分钟车程的山林里,去年 12 月才开幕。老实说,非常旅游景点。不过,上网搜索资料时无意中发现沙巴和砂劳越享有南洋亚马逊之美誉。(莫名在暗爽~)

 

先填饱肚子才去参观原住民的 “文化中心”,记得要贴上防蚊贴喔~ 我们的领队就是这三位年轻人,其中一位是杜顺人,另外两位也是原住民,可是忘了是源自那一族的。他们口说流利英语,至少是能令外国游客听得懂的程度。不但如此,我发现原住民其实很有幽默感。


首先来一场娱乐大众的舞台表演。节目包括传统舞蹈和乐器演奏。从来没想过原住民的传统乐器演奏可以如此悦耳,令人感动的一种原始声音…………

 
 
 

演出结束,舞蹈员便下台拉几位游客上台跳竹子舞,本人就是其中一名受害者,因为我坐在第一排。这个故事教训我们以后出去玩不要酱 kiasu 争坐最前一排。不过,你看梁家妇女跳得多开心~

 
 
 
 

我是一个很容易投入感情去生活而达到忘我境界的人。偏偏天生不会数拍子,结果唱歌常走音,跳舞则像在打咏春。哎呀~ 竹子夹到我的脚好痛!


文化村里一共建了五所人口最多原住民的长屋供游客参观,既有卡达山杜顺族(Dusun)、巴夭族 (Bajau)、洛图德族(Lundayeh)、龙古斯 (Rungus)和昔日有猎人头习惯的姆鲁族 (Murut)。最凶悍的莫过于砍人头的姆鲁族。听说为了迎娶心仪对象,成年的姆鲁族要向族长展示至少一颗敌人的头颅以证明自己英勇过人。

以前曾看过一部纪录片,忘了是哪一国的原住民还可以把砍下来的敌人头颅弄成好像拳头般大小。

 

在这里可以看到不同原住民传统风格的长屋以及他们生活作息全貌。真正的长屋可以住多达 80 至 150 户人家。一个小房间就是一个家庭,一间长屋就是一个村子了。

 
 

我们参观的长屋其实很短,只有做做样子的五间房而已。长屋里没有厕所,就是掀开树皮就地解决,粪便就是屋角下侍养家禽的天然饲料。什么时候开始抽水马桶成了文明的标志?


当然,我最好奇的应该是夫妻俩的性生活,他们是如何在这样的居住环境里做爱?长屋根本没有隐私呀~ 原来大多数的原住民都是在白天交欢,因为他们不用去上班。为了防止孩子撞破好事,父母先在门前放了一盏做样子的灯。要是孩子看到 “信号灯” 就识趣地走开,继续到外面玩耍。

但有件事是肯定的,长屋没有隔音系统,只有树皮当墙壁,所以叫床时就不能太大声了。

每间长屋外都建了一间小茅屋,每个小茅屋其实是展示柜台,呵呵。访客除了可以亲自下手体验以竹材生火烹饪的滋味,还可以享用道地的美食风味,并学习如何取火、狩猎、盖房子的基本生存技能。

 
 
 
 

五大原住民只有杜顺族有酿酒的习惯。我用那个不知道有多少人的口水在上面的竹杯子品尝了一口米酒,感觉还不错,很像妈妈煮菜用的花雕,只不过无论味道和口感都比花雕清香无比。

 
 

还有散热驱风作用的原住民 “凉茶” 也不错,用姜和香茅煮的。要是你不去想到底有多少人用过那个竹杯子的话,味道其实真的很清甜。


最过瘾的莫过于抽原住民自制的香烟。由于已太久没抽烟了,吸了几口竟然感到有点 high,而且情绪一度陷入亢奋状态 —— 只是天然烟草而已,心想要是加了大麻我会更开心!

不要以为原住民只会打猎捕鱼,其实他们也有消遣的欢乐时刻。忘了这是哪一族群的长屋,但也只有他们家中央设有用竹子做的弹簧床 (jumperline),屋顶上则挂了一个类似灯笼的木架子,架子四角吊着用一块红布包住的礼物,里面有食物、烟草、酒和女人(或许只是把名字写在树叶上,不可能把一个女人绑在屋顶上吧?)等等,以奖励凯旋归来的勇士。

 

自古以来,女人都是男人的陪衬品。有些女人甚至还因活出自我而感到莫名罪恶???


跳得越高奖品越丰富。我们团里没有一个人成功取得礼物,毕竟这不是一朝一夕就学会的玩意儿。只知道今天的行程我玩得很尽兴,呵呵~


以前因为看了三毛的书,非常着迷印第安人的文化。可是,印第安人离我太遥远…… 而在这里,我看见了遗失已久的本土风情,逐渐让文明取代了一种人文保护叫漠视。

Photo by Desmond

(待续)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3 comments:

考拉拉 said...

梁家妇女好!刚刚发现你的blog, 惊为天人!哈哈~add 了你的facebook, 希望可以跟高手学习,嘿嘿~

FoongYue said...

不知道是否在大城市住太久,十分向往那些小地方的简单平凡生活

et Shuben™ said...

高手哦?哇哈哈哈…………

别人我不知道,但是在城市长大的梁家妇女极需要每年至少一次的户外活动来充电,晒晒太阳听听水声,与大自然接触让我学会谦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