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4, 2011

Nightlife Creatures

我只能说这不是一篇讨好的 review 所以你要有心理准备。


在 KLPac Pentas 2 的 《夜行动物》 一共有 5 场演出,我看的是 3 月 30 号的预演。下班时间竟然没塞车,傍晚 6 点出一点就抵达现场,结果发现水静河飞,连柜台也没有,直觉告诉我工作人员很不敬业。直到看到门口挂了一张海报,仔细一瞧,原来演出时间是晚上 8 点半哦?

嗯,没关系,反正这也不是第一次了。我是那种已经在路途中还会到处去打电话给朋友确定地点的人。但有件事是肯定的 —— 梁家妇女是第一个最早到的观众,哈哈哈……

演出的开始,饰演后备军的 Season 已经深深吸引了我…… 他的 “演技” 真的进步好多,连小动作也演得很自然,总之对他这次的演出有惊又有喜就对了。因为当他开口讲华语的时候,我不再感到鸡皮疙瘩,视觉和听觉上都感到很舒服。


然后呢…… Mr. Don't Mind Me 也是演得很自然,说话的声量不会太刺耳。或许是他们的角色需要这种说话的声量,又或者这是幕后工作人员该负责的音响效果就不得而知了。

有时候会感到有点纳闷,念台词是不是一定要高分贝的咬文嚼字、表情动作和肢体语言近乎的浮夸才算是在 “演” 舞台剧呢?呃……老实说,我真的不知道。因为我不是艺术家,更不明白何谓是行为艺术,只知道表演只有好看和不好看而已。


不好看的原因不是因为剧本烂或演员演得不够好,而是令观众看不明白。 而我,就是其中一个 rf rf 

故事大纲:

在一座城市,两个马路工程的交通指挥人员在工作时听到不知何处传来摩斯密码 “有谁在吗?还活着吗?” 的求救讯号。因此,他们好奇地寻找讯号源头。

结果两人追寻至一座公寓,从而开始带领观众走入一个梦幻又似真实的际遇…… 奇怪的撑伞神秘人、神经病的公寓管理夫妇、用功的小孩、泼辣的陪客女郎、孤独的女画家、很 dry 的女住客、不知死活的 Mat Rempit、厨房佬、三个大马版的 Wonder Girls、酒鬼德士佬…… 等等。

 

《夜行动物》 是日本当代剧作家小桧山洋一的剧作。此剧让不相信童话的城市人走入夜里那充满神秘、好玩、浪漫、华丽的故事。丘雨锦导演因为喜欢这个剧本,所以勇于接受挑战。她让我见识到舞台剧可以用不按理出牌的方式呈现出另一种风格,就是让人看不明白。


而看不明白是因为剧里有太多听不懂的 “文艺” 话,例如好像引用没看过的影片的对白或漫画家的名字,总之不能引起最深刻的共鸣就是了。要知道戏如人生,人生如戏。生活,就是最好的场地。试问在场的观众有多少位是超级哈日族呢?唯一令我感动的是,女画家说: 『 我们心里想的和用嘴巴说的表达不到十分之一。』 开始深呼吸~ 要知道承认自己的肤浅是一件很难为情的事。


原来夜里释放的自我其实就是白天的伪装。人与人之间,透过月光,看到最真实的自己,好像月圆之夜总要发生一些传奇故事才经典。

后备军的见义勇为(徐世顺饰)、青年的愤世嫉俗 (蔡迪伸饰)、Mr. Don't Mind Me 内心的痛苦 (Abdul Qahar Aqilah)、公寓管理夫妇的无知与恐惧(妻: 吕俊霖饰 | 夫:杨理强饰)、用功小孩的学业压力(程素恩饰)、陪坐女郎渴望爱情(林美欣饰)、不甘寂寞的女住客(黄翠凤饰)、自卑的飙车族 (首领: 陈忠势饰 | 党员: 张桦荣、许勇宽、张茗刚饰)、不得志的德士佬 (李永升饰)、自命清高的女画家 (叶慧君饰)、月下美人(詹玮琦、余秋坪、林敬雯饰)、失常的厨房佬 (叶伟良饰)…… 等等。每个人的最深心处,总隐藏着一些不为人知的心情故事。


我们早已对彼此发出的 “摩斯密码” 充耳不闻,明明看到的求救讯号却选择转过头去…… 迈步前进,继续生活。


所以,最后多管闲事的男人和青年遭众人围殴就是这个原因了。没有人会感激你唤醒沉睡的良知。感恩,城市人的冷漠。珍惜,彼此的距离。


虽然已是 2011 年。距离世界末日还有好远好远……………… 

后语:

我喜欢看舞台剧除了是华文学会戏剧组出身之外 (哈哈哈,自己也忍不住大笑三声),还有就是不管有没有对白,戏份多不多…… 正如丘导演所说的: 『 每个演出不管好不好看,可以肯定的是制作与演员绝对尽心的付出。』


当你看到不是大明星散发出来的光芒,那种享受舞台的热爱,或者是执着…… 其实已经深深打动了我。然而掌声,却是我最廉价的鼓励了。不好意思。 

Photo by Badrul Huzaimi, Kelab Shashin Photografi KL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3 comments:

seasonc said...

可是我还是发现,你有发现了一些剧本要传达的讯息呢。
我本来看到你写的第一行,就心想:哼原来ET也是个肤浅的家伙。eh?!!!!!开玩笑开玩笑哈哈哈

et Shuben™ said...

seasonc
这样才能吸引别人继续看下去呀~ 嘻嘻。

(受宠若惊)真的假的?好开心能够加入文艺的行列…… 耶!

最重要的是,以后还会有这种好康。(干咳)

Careen said...

shuben,下次介绍我们去看。我很有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