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1, 2010

煲冬瓜

抵达广州先听到最多人说的竟然不是广州话,而是华语,中国人叫普通话。表姐说这是因为有很多很多外省人来到广州工作,大多数人都口操普通话,当地人就在背后称他们 —— 佢係煲冬瓜嚟嘅。

好鬼抵死!

很久以前曾上过吉安的电台节目,之后便去喝茶八卦。他说吉隆坡人习惯讲 “广东话” ,其实此讲法是不正确的。因为广东还包括了客家、潮汕和海南,所以应该说 “广府话” 或是 “广州话”,而不能讲成 “广东话” 。Oh I see…

来到广州市才发现他们真的不叫 “广东话”,而是 “广州话” ,即是粤语。Oh I see…

话说这次的广州之旅必须从头说起。机票是一年前买的,回程票大约马币 300 令吉,超值。

凌晨 3 点的飞机,又要麻烦姐夫载我们去 LCCT 。当时我的眼睛好像睁不开…… 但在飞机上又睡不着,真羡慕姐姐可以去到哪里就睡到哪里 —— 能够随时随地入眠其实是一种福气。

不知道是不是 LCCT 的关系,check in 之前就遇到两位插队的安蒂。其实插队没什么大不了,被发现了只要微微笑说声 sorry 也许别人都不会这样生气。明明就是自己不对,还假装没事发生就有点讨厌了。

结果姐姐顶不顺,马上从背包拿出数码相机拍下来。我就故意提高声量: 『她是在报馆上班的。』 哈哈哈!

微笑和排队是最基本的国际礼貌,就算英文不好也没关系。但拥有私人飞机是少数的例外吧,呵呵。

抵达白云机场入境大厅,感觉有点 LCCT 但规模比较大。什么样的机场就让我对当地有什么样的第一印象。嗯,这是非常主观的。

中国这么大,难道没有专业的 copywriter 吗?如果你有注意到他们中英对照的告示牌就明白我说些什么了。

例子:就好像你总会在新加坡看到从英文直接翻译中文的广告词,简直就是在侮辱汉字!

要知道直截了当的翻译是最不尊重他人语言的行为之一喔~ 广告界就有好多这种白痴客户,当中能够把中文广告词写得最出神入化的代表就有已故的游川先生。

好啦,接着下来当然是要拿地图了。出口处有两个柜台在左右,我向漂亮姑娘要地图,她说没有,机场怎么可能会没有地图呢?

他们说不给放小册子在柜台。
谁是他们?
不给放就是不给放。
好的,谢谢。
奇怪嘛!哪有机场是不准给放地图的?神经病~

很自然地走到另一个柜台要地图,长得有些抱歉的值勤美眉面无表情把地图交给我,心里哼了一声,拿到地图便回头到隔壁柜台,反正几步路而已,当面在漂亮姑娘面前挥一挥手上的地图,故意用英文说: [ Hellooo, may I know what is this? ]

翻白眼走人,好不无聊,哈哈哈!

这次出门遇贵人。话说姐姐的中学死党,其实两夫妇都是她的朋友,他们先来广州探亲,顺便办货。肥陈的表姐是土生土长的广东人,曾在大马工作三年,之后又回到广州打拼。我们也跟着他叫表姐。

中国经济起飞,表姐是小型企业家,家住高级公寓,驾的是入口的四轮驱动车,我们四天三夜的住宿和三餐全包,她跟郑裕玲主演的 《表姐,你好嘢》 一点也扯不上关系!

时隔 16 年再次踏上中国大陆,从飞机望下来的高楼大厦,经过珠海,实在叫人叹为观止。

表姐说大陆现在有很多 “富二代” 。顾名思义,就是经济开放后 “富一代” 的第二代,他们都是独自长大的小孩,没有兄弟姐妹,无法体会到什么叫手足之情。

这些 “富二代” 有钱到什么程度呢?听说要是某位少爷看上你,见面礼至少会是一辆宝马 —— 出手阔绰可比媲美汶莱苏丹。

文化大革命一革就与大同世界隔了半个世纪,所以现在大多数的 “富二代” 要去上课学习国际礼仪,打高尔夫球,喝红酒,当个全方位的上等人,随地吐痰这种事是不干了。




虽然当今中国是个贫富悬殊两极分化的社会,但外汇储备是世界第一、GDP 增长连年第一,就连那个世博会也来势汹汹,现在什么都是中国第一的啦~

小时候就常听爸爸说,中国好我们就好,请问这真的有关系吗?

我只知道现在的 “煲冬瓜” 一点也不简单了。

<待续>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3 comments:

北西八地 said...

虽说这些富二代需要上什么国际礼仪之类的东西

但是很多这些富二代都超嚣张跋扈
那种态度让人不敢恭维

小頑童@nottyboy said...

除了財大氣粗。。。他們人民還有政府還有很多改進的空間。。。

et™ said...

北西八地
外星人最最最不能接受的就是暴发户浪费食物,以为酱做很豪气,其实太无良了!

唐朝的 “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现象从来没有改变过。


小頑童@nottyboy
唉…… 试问世间上哪有完美的人和十全十美的政府呢?

不过,我有点 beh tahan 的是他们的个人卫生素质,如果要改进的话,这是首要的,呵呵 ~